湖南計生人員被指暴力執法軍嫂上吊身亡(組圖)

發表:2010-06-1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省安仁縣一位中年婦女李春玉,由於其兒媳婦婚前懷孕,被鄉計生辦官員追討罰款,據稱期間遭到計生官員登門圍毆及搶走家用電器,上週五自盡身亡。


圖片:死者李春玉上週五在家中自盡。(天涯社區/記者喬龍)

中國因實行「計畫生育」釀成的家庭悲劇時有發生。湖南一位網友在天涯社區求助稱,死者李春玉,47歲,安仁縣平背鄉黃田村人,其夫是殘疾退伍軍人。 其子鄧祖飛,只生育一小孩,由於婚前懷孕,辦結婚證時發現妻子身份證與戶口薄上出生年齡不同,去修改時,工作人員建議重新辦身份證,結果一辦一年多才下 來,從而導致婚前生育。5月25日鄉計生人員10多人到李春玉家,先將她家的前後門踹爛,然後再跟她說,你兒子婚前生小孩要罰款,接著就搬傢俱電器,李春 玉阻攔時,被連打幾個耳光,還用腳踹她。李春玉打電話召回在外地打工的兒子鄧祖飛及兒媳,交了六千元罰款。李春玉自感伸冤無門,於6月11日凌晨,用一根 繩子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消息在網路上迅速傳開,在百度貼吧,一位網友說,計生部門已經形成了簡單粗暴的工作習慣,特別在農村地區,非法扣押人、財物,已是慣用的工作方式;收取罰款也成了計生部門的工作目的;伴隨而來的人身傷害等非法手段已經數不勝數。
 
本臺當天致電平背鄉政府辦公室,接聽電話的職員指網上的說法不准,卻也說不出死因:「說法有些不正確」。
記者:應該是什麼原因?
職員:應該是什麼原因,我們也搞不清楚是什麼原因。
記者:她幾號自殺的?
職員:11號。
記者:她是不是被毆打和騷擾才自殺的?
職員:這個說得有點太誇張了。
記者:現在怎麼解決?
職員:在解決啊,現在我還不清楚這件事。


圖片:李春玉兒子向計生辦繳納的六千元罰款,這是其中五千元的收據。(天涯社區/記者喬龍)

記者致電安仁縣計生委,接聽電話的職員,先否認是計生辦的,後又稱正在調查。
記者:你們有沒有知道這件事情。
職員:具體的不太清楚,我是在這裡玩。
記者:你們有沒有派人去調查?
職員:肯定有派人去。
記者:結論出來了嗎?
職員:不知道,不清楚。
記者:計生辦人員有沒有打人?
職員:不可能,具體的我也不知道。
 
而該村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稱,李春玉是被計生辦人員毆打後自殺:「她自殺,她死啦,打傷後死的」。
記者:因為什麼原因自殺?
村民:她兒子違反計畫生育,鄉里打了她,在她家裡打她。
記者:這個事件平息了沒有?
村民:沒有,可能還沒有。
 
記 者稍後聯繫到鄉長陳小平,他認為李春玉在事發半個月後自殺,與鄉幹部無關:「她是已經半個月之後,自己自殺,但是我們鄉裡面有一個班子,在那裡搞村民計畫 生育,她是個對象,當時沒有什麼異常的,過了半個多月之後她自殺了,發帖的是她的侄子,內容跟事實是不相符合的,是歪曲事實的」。
 
不過,陳鄉長未能提供發帖人的電話號碼。
 
既然李春玉自殺與政府無關,為何又要向其家人發放補助?陳鄉長解釋:「本來是不可以給錢的,但是他家有點特殊,她丈夫是傷殘軍人,她家裡還是比較困難的,我們還是付了一點錢給他,付了一萬五千元」。
 
陳鄉長說,死者家屬要求政府賠償,暫時拒絕安葬遺體。
 
這 場悲劇也引起了網民對「計畫生育」政策的思考, 網友稱,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也是文明社會的悲哀。一位江西修水縣古市鎮的網友稱,5月16日晚9點,衝進她家的四、五個男子把她推進了一輛車,後來關進了 一個房間,裡面已經關了好幾個二、三十歲的女人,一問才知道原來都是被指「超生」。但我只生育了一胎雙胞胎女兒,計生委說我「計畫外生育」,要給我結紮, 在交了兩萬元罰款後,重獲自由。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計生人員觀念在變:「現在又變質了,原來是一種觀念,改變成另外一種情況了,有一些幹部用這種方式來斂財,計畫生育的罰款用來吃吃喝喝,甚至一些鄉鎮,一些村裡面,靠這些錢來開銷,揮霍無度」。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