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華人子弟:光鮮背後是「當家」的艱辛

發表:2010-06-06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班牙歐浪網報導,作為華人移民的後代,在這個國家出生和成長的背景或許是他們融入西班牙得天獨厚的條件,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撇開旅西華僑教育層面不說,就部分旅西華僑的子女們就本身來講,往往比國內那些嬌生慣養的孩子要付出更多的艱辛和努力……

照顧弟弟妹妹,已經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作業,還要照顧妹妹……」眼前12歲的小潔完全是一個懂事的小大人了,每天除了幫父母帶妹妹上學放學不說,而且得幫忙整理家務什麼的,遇上節假日,還要幫家人一起看店。「我的妹妹比我小五歲,我們每天一起上學,一起放學。」據小潔告訴記者,自己家裡開了好幾個店,父母兩個人都各管各的生意,根本沒有時間去照顧妹妹,所以自己這個做姐姐的,得幫忙帶妹妹,幾年下來,小潔也完全習慣了和妹妹相依為命的日子。

「我和妹妹都在這邊出生在這邊長大的,平常爸爸媽媽就和我講家鄉話,也沒有人教我說普通話,我平常說得中文都是從中文電視上學來的,不過,我妹妹比起我差多了,到現在連句完整的普通話都不會講。」採訪中,小潔對記者說,自己的普通話也算講得不錯,但漢字卻沒能寫幾個,寫起來也是歪歪扭扭的,只能讓人勉強認得出來。「我記得自己很小的時候,曾經跟媽媽回中國看過祖父祖母,我的故鄉很漂亮,有山有湖,但現在也沒什麼印象了。」在身邊所有人看來,小潔的思想和行為都很入鄉隨俗,但生活方式卻很另類:由於父母下班的時間均在十二點以後,小潔和妹妹也基本上是過了這個時間才會睡著。平常早上起床吃點東西後,就去學校,然後等到下課就去母親的店裡幫忙看店什麼的,或者直接在店裡做作業,而這樣的生活,延續了幾年之後,小潔和妹妹也就成了習慣。

「我們一般都去媽媽的店裡比較多,因為那裡就她一個人看店。」小潔說,媽媽的店裡生意一般,但由於有什麼事情需要走開什麼的,小潔和妹妹都會過去接替一下,甚至於有時候還在Caja那邊幫忙找錢,或者有時候幫媽媽洗米燒飯洗碗什麼的。

在小潔和妹妹的眼裡父母是很忙碌的,一天到晚除了在住家睡覺就是在店裡做生意。「如果我們不去店裡的話,幾乎一天到晚都看不到爸爸媽媽。」小潔說,平常自己和妹妹放了學後,都會去媽媽的店裡幫助,到了晚上八九點鐘的時候,就可以回家了,然後洗完澡,看一下電視就睡覺了,遇上週末或者節假日的時候,小潔和妹妹都幾乎和媽媽同時下班。「我覺得媽媽一個人看店很辛苦,一個人守著店那麼長的時間,生意也一般,所以,我們也很自覺地會留下來幫媽媽理貨什麼的。」

但畢竟是孩子,小潔和妹妹也是有孩子的天性,遇上生日或者店裡生意不忙的時候,也會和妹妹出去溜躂溜躂,或者放完學後,慢吞吞地一路逛到店裡,對她們來說,最高興的莫過於星期天上午的自由活動。「週六晚上我們回家都很晚了,所以週日早上我們可以美美地睡上個懶覺。」

兩姐妹長時間的在一起,當然也難免吵架的時候,尤其是小潔的妹妹,有時候也會為了爭家裡的東西而發脾氣的,但是時間沒多久兩個人也就合好如初了。也許對於年幼的小潔和妹妹來說,都已經習慣了這種家庭式經營的生活,父母的事業也直接影響到了孩子們的生活和作息。

「兼職保姆」,讓我犧牲了太多的業餘時間

「之前我們家有個保姆的,照顧比我小十多歲的弟弟和妹妹,但去年媽媽說家裡的生意不好,多請一個人會多增加一份開銷,所以就回掉了保姆,把弟弟妹妹都送到學校裡上學了,平常他們放學和上學都由我或者媽媽去接送。」在小陶的記憶裡,接送弟弟妹妹倒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可是對於她自己來說,接弟弟妹妹回家後,弟弟和妹妹卻經常為了搶電視頻道而吵得不可開交。「他們每次一吵架打電話給媽媽哭訴時,媽媽總是把我罵個狗血噴頭,好像所有的責任都在於我似的。」原本弟弟和妹妹爭東西,吵架倒沒什麼,但是如果驚動了父母,每回遇到這個情況,作為大姐,小陶總是免不了一頓臭罵。

「其實,在家裡照顧弟弟和妹妹,時間久了,我也感到很煩,我很想扔下她們不管了,自己跑出去玩,可我又很害怕爸爸媽媽拿我開罵。」十五六歲,本來是一個花季的年齡,有自己成長的空間,可小陶卻不得不成為家裡一個臨時的保姆,夜以繼日地照顧著兩個拖油瓶似的弟弟和妹妹。「我很羨慕我的同學可以穿漂亮的衣服,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地出去玩,但我來說,這種玩耍卻很成了奢侈。」小陶說,這些年來,學校或者同學有組織過不同的課餘活動,本來自己都有足夠的時間和錢去參加的,但因為弟弟妹妹的存在,而不得不取消了。「爸爸媽媽生意這麼忙,我總不能丟下弟弟妹妹獨自去玩吧?」小陶說,自己從來不喜歡這種生活,但是自己是家裡的長女,也不得不肩負起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

「有時候我也會想,如果我是他們就好了,也不用這麼辛苦了,怪只怪媽媽把我生得這麼早,還要照顧這兩個不懂事的傢伙。」小陶說,自己出國團聚的時候也比較晚了,弟弟妹妹是在這邊出生的,所以生活在上存在很大的差異。

「我剛來的時候,西班牙語很差的,連他們的說的話都聽不懂,但時間久了,也能聽懂一些了,但我卻很難趕得上我的功課。」據小陶告訴記者,本來晚上的時間是自己寫作業複習的最佳時間,但每每被弟弟和妹妹的看電視或者幫他們洗澡而打亂了整個計畫。「我有時候,我真的什麼都不想管了,但看到他們是我的親弟弟和親妹妹,我也不得不管。」小陶的脾氣向來不錯,但是,面對自己這兩個淘氣的弟弟妹妹,小陶仍然覺得自己不足以應對。「不過,我是大姐,他們也基本會聽我的。」小陶說,自己在家裡也不怎麼會燒東西,三姐弟在一起時,餓了就去燒點方便麵打發,自己和弟弟妹妹在一起的時間比父母親還要多,而且三個人是在同一個房間睡的,所以也總會覺得弟弟和妹妹們和自己密不可分似的。

我唯有努力學習,幫父母分憂

比起其他生意人家裡的孩子,19歲的阿誠算幸運的,即便父母餐館裡的生意再怎麼忙,也不會讓自己放下學業去幫忙,而且父母讓阿誠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學業上。「我的一些同學家裡是開餐館、酒吧的,他們放了學後都要去店裡幫忙,可是唯獨我不需要。」阿誠說,自己的父母來這邊都十來年的時間了,家裡的事業也發展得不錯,但父母從來不讓自己放下學業去店裡幫忙。「從小到大,爸爸媽媽都要我好好學習,以後考個大學,畢業後找一份好的工作,不要像他們那樣每天起早摸黑的吃辛苦飯。」雖然父母很辛苦,但對於阿誠的教育卻從不懈怠。

「我記得自己從中國剛來的時候,功課根本就跟不上,為此,我父母親還特地請家教過來教我。」在阿誠的記憶中,父母也是很注重培養自己的。「我的父母因為小時候家境貧寒,只讀到初中和高中就輟學了,所以即便在出了國後,他們也覺得很遺憾,希望我能夠幫他們圓大學夢。」父母越是讓阿誠學習,阿誠的心理壓力卻越大。「我很想有時候在我節假日的時候去幫忙,可是他們都不會讓我插手。」阿誠的家裡開的是餐館,阿誠平常除了去餐館吃飯後,其它時間父母幾乎都不允許他在餐館裡逗留。「他們擔心我在餐館裡久了,也會跟著做點事或者什麼的,會養成習慣。」阿誠說,自己也理解父母的苦心,所以業餘的時候基本都把時間花在書山題海裡。「學校裡經常會組織一些考試,我常常會有做不完的作業。」當同齡的孩子幫著家裡看店或者去談戀愛時,阿誠總是埋頭讀書,因為阿誠也深知自己的西語底子本來就弱,加上功課繁多,阿誠有時候也會覺得時間不夠用。

可能是用功加上勤奮吧,除了剛來西班牙的那個學年留級外,其它的學年,阿誠都很順利地考了上去,就成績來說,阿誠在班級裡也是數一數二的,這也無疑成了爸爸媽媽這些年的驕傲,而按照阿誠目前的成績來說,在這邊高考,要考上一個好的大學並不是困難的事情。

「可能我走的路跟其他華僑子弟是不一樣的,但我沒有後悔過。我很慶幸我能夠生在一個重視教育的家庭,因為這些年來,父母都一直堅定不移地支持著我讀書,讓我很是感動。」阿誠說,自己這些年來,每個級別段也遇上不少的同學,但他們的目標卻和自己不一樣。「他們來上學的原因是因為多讀點西語,可以幫助家裡人做翻譯。但我的父母卻不這樣認為,他們要我好好讀書的目的,只是為了替他們實現一個夢想,實現一個讀大學的夢想。」

阿誠坦言,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也沒有遇到過很大的轉折,一直以來都平平穩穩地過下來。「唯一遺憾的是我是家裡的獨子,每天放學回家,家裡都冷冷清清的,沒有個兄弟姐妹陪我說說話。尤其是逢年過節的時候,我很羨慕別人家的小孩子們可以熱熱鬧鬧地出去玩。」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