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吃啥補啥的食物

發表:2010-04-08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形補形」、「吃啥補啥」,這是我國民間廣泛流傳的食補理念,一直被人們所推崇,但這種進補方式科學嗎?其實,這種理論從現代科學的角度看仍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吃啥補啥」不能機械地理解,更不能濫用,否則會有損健康。

【按器官分】

「吃血補血」比較可靠 血液可以分為血漿和血細胞。血細胞的主要成分就是紅細胞。影響紅細胞生成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鐵元素。

食物提供的鐵元素有兩種類型:

一種是來自於動物性食物的鐵——有機鐵,它容易被人體吸收,不受食物中其他物質的干擾,主要來源是動物全血,動物肝臟和肉類等。因此說吃血補血效果不錯。

另一種是來自於植物食物的鐵——無機鐵,它的吸收容易受食物中的植酸、草酸和膳食纖維干擾,吸收程度很低。鐵元素缺乏容易造成缺鐵性貧血。防治缺鐵性貧血的食療方法之一就是不定期地吃動物全血、動物肝臟和瘦肉等。通常講的黑色食物(如黑豆、芝麻等)並不是補鐵的良好來源。

小貼士:一般來說動物性食品鐵吸收率較高,大約20%左右,植物性食物吸收率低,約在10%以下。雞蛋中的鐵吸收率低,所以不能滿足於吃雞蛋。大豆中的鐵吸收率高,可適量食用。

「吃肝補肝」可以使用 中醫認為,目為肝所主,肝開竅於目,肝藏血,目得血而能視。因此,多吃動物肝臟可以調養肝臟,基於此,患有眼病的人,也可以用多食動物肝臟的辦法進行調補和治療。

現代研究發現,肝臟中含有蛋白質、肝糖元、鐵、鈣、磷,還有大量的維生素A及B、C、D等,是治療眼病的物質基礎,有的加上相應的少量中藥,可取得較好的臨床效果。推而廣之,除羊肝外,豬、牛、雞、鴨等動物之肝臟皆可選用。

小貼士:肝病患者最好不要以吃肝來補肝,日常飲食應多吃富有維生素、又易於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雞蛋、魚、肉、豆製品、蔬菜、瓜果等,禁食羊肉、狗肉等大熱之物,最大限度地減少對肝臟的刺激,在生活上尤其要注意不能太勞累、不能疲於奔命。

「骨湯補鈣」效果不佳 補鈣的廣告充斥在人們的視野裡。讓即使不缺鈣的人也跨入補鈣的行列。不管缺鈣還是不缺鈣,很多都喜歡打著補鈣的名義燉鍋骨頭湯。其實骨湯補鈣效果不佳。

存在於動物骨頭中的鈣是以非常穩定的形式——羥磷灰石存在,一般煲湯的湯料和溫度很難使羥磷灰石分解出鈣離子而溶進湯裡。有人說放點醋有利於鈣流出,我們曾經做過實驗,這種方法除了能提點味兒外,幾乎沒什麼作用,因此一般喝骨湯很難達到補鈣的效果。

不過在喝骨湯時,有些骨頭如果能嚼爛的話,吃下去反而有補鈣的作用。

小貼士:補鈣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多吃牛奶和奶製品,吃小蝦皮(連殼一起吃),此外,也可以吃一些鈣製劑,但是要注意不管哪一種鈣製劑的鈣,一般情況下吸收率都在30至40%之間,當然吸收率與補鈣劑量成反比,與人體需要程度成正比。

「魚眼明目」純屬謠傳 其實,鼓溜溜的魚眼並不好看,只是覺得大而明亮,這就讓有的人覺得吃魚眼明目。人的眼睛感受光線形成視覺的部位是視網膜,視網膜上有兩類細胞:視錐細胞和視桿細胞,前者感受明光(強光)下的視覺,後者感受暗光(弱光)下的視覺。視桿細胞有內感光物質稱為視紫紅質構成視紫紅質原料之一,它是一種維生素A的代謝產物。

因此,維生素A缺乏往往會導致暗適應能力下降,甚至夜盲。而魚眼不是補充維生素A的良好來源。

小貼士:維生素A是眼睛明亮的重要的原料,要想明目就要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蔬菜水果要選擇顏色豐富和深綠色的,動物肝臟、魚子、蛋黃、奶油也是非常好的維生素A來源。

中醫進補,一方面是根據患者的體質、病情,一方面是根據進補食物的營養價值、藥理藥性來進補。單純的「吃啥補啥」並不能達到辯證治療的效果。人們只有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才能獲取食療的好處,否則,只會適得其反。

【按形狀分】

1、切開的胡蘿蔔就像人的眼睛,有瞳孔、虹膜,以及放射的線條。科學研究表明,大量胡蘿蔔素能促進人體血液流向眼部,保護視力,讓眼睛更明亮。

2、番茄有四個腔室,並且是紅色的,這與我們的心臟一樣。實驗證實,番茄飽含番茄紅素,高膽固醇患者要想降低心臟病和中風危險,不妨多吃點。

3、懸掛的一串葡萄具有心臟的形狀,而每一顆葡萄就像紅血球。葡萄汁中含有豐富的多元酚類,能幫助身體對抗心血管疾病。

4、核桃就像一個微型的腦子,有左半腦、右半腦、上部大腦和下部小腦,甚至其褶皺或折疊都像大腦皮層。目前人類已經知道,核桃含有36種以上的神經傳遞素,可以幫助開發腦功能。

5、蠶豆等豆類的形狀看起來很像人的腎臟,它們也的確可以幫助維持腎臟功能。

6、芹菜等很多根莖類蔬菜看起來就像人的骨頭,而它們確實能強化骨質。人骨頭中含有23%的鈉,而這些食物也含有23%的鈉。

7、鱷梨長得很像子宮,能夠保護女性的子宮和子宮頸健康。研究表明,女性每星期吃一個鱷梨,就能平衡雌激素、減掉分娩產生的多餘體重,防止宮頸癌。奇妙的是,鱷梨從開花到成熟結果的生長期,也恰恰是9個月。

8、無花果就像男人的睪丸一樣,無花果充滿了籽,而且它們生長時也是成對的。研究表明,無花果可增強男性精子活力,增加精子數量,並治療男子不育症。

9、甘薯看起來像胰腺,事實上,它確實能平衡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指數。

10、卵巢僅有橄欖大小,但卻是腫瘤最易發生的器官,並且腫瘤的種類也最多,有30多種。多吃橄欖有助於卵巢健康,預防各種卵巢腫瘤。

11、柑橘類水果長得像乳腺,橘子的抗氧化劑含量是所有水果中最高的,含170多種不同的植物化學成分。食用時橘絡不要扔掉,可緩解乳腺增生症狀。

12、洋蔥的紋路看上去像人體細胞。研究表明,它能清除身體所有細胞裡的垃圾物質和危害性的游離基。

【按顏色分】

黑色食物(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黑米等)都是補益之首推食品。它們大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磷、鎂、鉀、鈣、花青素、酚類物質。從保健功效方面看,可以預防痛風、貧血、水腫、關節炎、風濕病、口腔和咽喉疾病等。黑色食物中所含之黑色素具有清除體內自由基、抗氧化、降血脂、抗腫瘤等強大作用。

其它各色食品,讓我們選以豆類為例:

黑豆性寒,具消脹、下氣的功效;

白豆含有較多的鈣質,有健脾養胃、解暑化濕、補虛止瀉的功效; 紅豆有補血、利尿、促進心臟活動的功效;

綠豆具有清熱解毒之功效;

黃豆不但營養價值極高,並且其中所含之雌性激素(異黃酮)具有調整女性激素水平、緩解女性更年期的症狀; 通常,白色補腦、紅色補血、黃色補皮、青色補筋骨、深綠色提供大量維生素A。
 

来源:源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