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築平均壽命只有30年

發表:2010-04-07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日報》報導,中國政府最近要求房地產開放企業提高建築質量,將中國建築的平均壽命從目前的30年提高到100年。

《中國日報》說,中國的建築質量太差,平均壽命只有30年,加上中國新建建築量之大居全球之冠,每年消耗全球將近一半的鋼鐵、水泥,因而每年都將產生數以億噸計的建築垃圾,給中國乃至世界造成巨大的環境威脅。

從《中國日報》的報導來看,建築平均壽命過低的原因包括:對地基和周邊地形未加勘察、施工程序錯誤,等等。

但是,中國建築的平均壽命這樣低,應該有深層次的原因。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博士表示,中國建築壽命低,主要不是由建材本身的質量引起的,當然建材使用上的偷工減料也是個大問題。他說,唯利是圖的人以犧牲建築質量來牟取暴利,這往往是建築壽命短的主要原因:

「我個人認為不是建材的問題,這個建材的問題不會有房屋會減短壽命的問題,使用建材方面偷工減料肯定是有的啦。我覺得這個問題主要的是在建築的時候粗製濫造,對這樣的問題我覺得跟中國整體的房地產市場有關係。這個是個暴利的生意,造房子這些人不會去說什麼保證這個房屋的質量或者怎麼,我想這個利益在這裡面起了一個主要的作用。」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對GDP的片面追求以及責任心和職業道德的缺失—這些才是導致建築質量差的根本原因:

「建築質量低呀這個都是大家公認的了。去年對汶川地震表現夠明顯了,好多小學房子都坍塌,壓死了很多中小學生。在日本小學生的教室都是在當地建築質量最好的,而中國恰恰是最差的。民間的房子不會這麼快就倒,另外有一些私人的企業他們蓋的房子也都很好。甚至香港的商人來搞希望小學,質量也很好,幾乎沒有一個倒的。這是為什麼呢?如果是追究起來的話,這是一個政府的責任,這是政府往往它沒有一個認真、負責的態度。一個呢就是不顧長遠,只顧眼前,這是短期效益,只追求產值GDP,忽視質量、環境這些問題。」

孫教授說,中國一些企業--包括建築行業—缺乏名牌意識,不想爭一流,只想糊弄人:

「現在在中國可以看見一些現象就是它名牌的缺失,沒有名牌。造電視機呢各個省都在造,到底哪一個是名牌呢?質量保證沒有。我去過臺灣很多次了,臺灣它有很多連鎖店了,更好的連鎖店,你像永和豆漿。那麼這個不但在臺灣很興旺,現在已經傳到大陸來了。但是大陸一直想把一些飲食名店搬到臺灣去,但是沒有一個成功的好像是。北京烤鴨在中國傳了多少年了,但是到臺灣開店去到現在都沒開成。那麼為什麼不注意信譽?不注意牌子呢?這個和它推行的國有化有很大關係。本來北京烤鴨店是很好的。人家祖代傳下來的一個店幹了多少年了,後來實行國有化以後呢,它就完全把原來的操作就喪失了,傳統就破掉了。建築也是這樣,他不講信用,我給你造一個房子,管什麼質量,沒有這一套,都是糊弄人了。」

孫教授還談到一些地方官員用不負責任的態度來處理建築垃圾:

「這個建築由於質量不高吧,過幾天就塌了。有的它為了城市改造啊就拚命地拆,拆了以後呢這些垃圾呢最後就沒地方堆放了,佔了一些耕地或者什麼東西。今天我碰到一個工人和他聊天,他是現在政府的官員呀只顧他的任期,我這個任期裡邊別出什麼大事,至於破壞了多少環境,那是下一屆解決的事兒,他就不管了。」

謝家葉博士在分析中國建築質量差的原因時,也指出質量標準和責任追究機制的缺失:

「你施工得有一定的要求對吧?比如你這房子採用怎麼樣的建材?應該達到什麼樣一個要求?比如說房證都有一定的標準。而且我覺得現在在中國造房子是不是應該按照國際公認的標準來造房?我覺得是很有懷疑的對吧,那麼這些房子誰去檢查?也沒有一個專門的公司來檢查它這個房子的質量。然後你說這房子造完了你不符合標準,那麼有沒有一定的懲罰標準?這些我覺得都沒有看見呢。像美國這地方它都有一個比較詳細的標準,然後什麼東西都有根有據是吧,你違法了你就受處罰。就在這樣一個情況下美國也經常出事故。在他們出了事故它至少有法律根據呀。他可以告你呀,他可以罰你呀,在中國我覺得這個都沒有。所以呢你就很難界定它這些到底是30年、50年或者100年怎麼樣? 沒標準你怎麼來界定它呢。」

據《中國日報》報導,發達國家--如英國建築的平均壽命高達132年,美國建築的平均壽命也有74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