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平均寿命只有30年

发表:2010-04-07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政府最近要求房地产开放企业提高建筑质量,将中国建筑的平均寿命从目前的30年提高到100年。

《中国日报》说,中国的建筑质量太差,平均寿命只有30年,加上中国新建建筑量之大居全球之冠,每年消耗全球将近一半的钢铁、水泥,因而每年都将产生数以亿吨计的建筑垃圾,给中国乃至世界造成巨大的环境威胁。

从《中国日报》的报道来看,建筑平均寿命过低的原因包括:对地基和周边地形未加勘察、施工程序错误,等等。

但是,中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这样低,应该有深层次的原因。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表示,中国建筑寿命低,主要不是由建材本身的质量引起的,当然建材使用上的偷工减料也是个大问题。他说,唯利是图的人以牺牲建筑质量来牟取暴利,这往往是建筑寿命短的主要原因:

“我个人认为不是建材的问题,这个建材的问题不会有房屋会减短寿命的问题,使用建材方面偷工减料肯定是有的啦。我觉得这个问题主要的是在建筑的时候粗制滥造,对这样的问题我觉得跟中国整体的房地产市场有关系。这个是个暴利的生意,造房子这些人不会去说什么保证这个房屋的质量或者怎么,我想这个利益在这里面起了一个主要的作用。”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表示,对GDP的片面追求以及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的缺失—这些才是导致建筑质量差的根本原因:

“建筑质量低呀这个都是大家公认的了。去年对汶川地震表现够明显了,好多小学房子都坍塌,压死了很多中小学生。在日本小学生的教室都是在当地建筑质量最好的,而中国恰恰是最差的。民间的房子不会这么快就倒,另外有一些私人的企业他们盖的房子也都很好。甚至香港的商人来搞希望小学,质量也很好,几乎没有一个倒的。这是为什么呢?如果是追究起来的话,这是一个政府的责任,这是政府往往它没有一个认真、负责的态度。一个呢就是不顾长远,只顾眼前,这是短期效益,只追求产值GDP,忽视质量、环境这些问题。”

孙教授说,中国一些企业--包括建筑行业—缺乏名牌意识,不想争一流,只想糊弄人:

“现在在中国可以看见一些现象就是它名牌的缺失,没有名牌。造电视机呢各个省都在造,到底哪一个是名牌呢?质量保证没有。我去过台湾很多次了,台湾它有很多连锁店了,更好的连锁店,你象永和豆浆。那么这个不但在台湾很兴旺,现在已经传到大陆来了。但是大陆一直想把一些饮食名店搬到台湾去,但是没有一个成功的好像是。北京烤鸭在中国传了多少年了,但是到台湾开店去到现在都没开成。那么为什么不注意信誉?不注意牌子呢?这个和它推行的国有化有很大关系。本来北京烤鸭店是很好的。人家祖代传下来的一个店干了多少年了,后来实行国有化以后呢,它就完全把原来的操作就丧失了,传统就破掉了。建筑也是这样,他不讲信用,我给你造一个房子,管什么质量,没有这一套,都是糊弄人了。”

孙教授还谈到一些地方官员用不负责任的态度来处理建筑垃圾:

“这个建筑由于质量不高吧,过几天就塌了。有的它为了城市改造啊就拼命地拆,拆了以后呢这些垃圾呢最后就没地方堆放了,占了一些耕地或者什么东西。今天我碰到一个工人和他聊天,他是现在政府的官员呀只顾他的任期,我这个任期里边别出什么大事,至于破坏了多少环境,那是下一届解决的事儿,他就不管了。”

谢家叶博士在分析中国建筑质量差的原因时,也指出质量标准和责任追究机制的缺失:

“你施工得有一定的要求对吧?比如你这房子采用怎么样的建材?应该达到什么样一个要求?比如说房证都有一定的标准。而且我觉得现在在中国造房子是不是应该按照国际公认的标准来造房?我觉得是很有怀疑的对吧,那么这些房子谁去检查?也没有一个专门的公司来检查它这个房子的质量。然后你说这房子造完了你不符合标准,那么有没有一定的惩罚标准?这些我觉得都没有看见呢。象美国这地方它都有一个比较详细的标准,然后什么东西都有根有据是吧,你违法了你就受处罚。就在这样一个情况下美国也经常出事故。在他们出了事故它至少有法律根据呀。他可以告你呀,他可以罚你呀,在中国我觉得这个都没有。所以呢你就很难界定它这些到底是30年、50年或者100年怎么样? 没标准你怎么来界定它呢。”

据《中国日报》报道,发达国家--如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高达132年,美国建筑的平均寿命也有74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