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致力發展高鐵 啟動金80億

作者:方清月 發表:2010-03-10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高速火車TGV,美國佛羅里達州目前計畫興建的高速鐵路將與此類似。Getty Images

高速火車已經在歐洲和亞洲行駛多年,但美國除了華盛頓和波士頓之間的路線外,仍然到處跑著陳舊而慢騰騰的火車。不過,這種局面馬上就要改變了。歐巴馬總統宣布了發展高速鐵路的計畫,並且投入80億美元的啟動資金。

法國的高速火車時速高達574公里。日本高速火車的時速創下581公里的記錄。中國也在迎頭趕上。

然而在美國,美國只有一半的火車時速達到170公里,最快的列車時速只有241公里,而且只在華盛頓、紐約和波士頓之間運行。美國交通部說,這種局面馬上就要改變了,到時候,從洛杉磯到舊金山的行車時間不到3小時,車速可達到220英里。

加州將在2012年開始建設高速列車,可能在2020年之前開始運行。在全美國建設高速列車的條件可能已經成熟。

歐巴馬總統最近宣布,將從刺激經濟資金中拿出80億美元來發展高速鐵路走廊。根據這個項目,將在人口密度高的地區之間建設13條高速走廊。聯邦撥款主要將用來改善鐵路基礎設施和慢車增速。

不過,只有加州和佛羅里達州的高速走廊是真正的高鐵,因為只有這兩個州要建設專供高速列車使用的鐵路。

美國國家鐵路客運公司史蒂夫.卡爾姆說:「歐亞的高鐵和美國不同。在歐洲和亞洲,高速列車使用的是專線,但是在美國,客車與較慢的火車共用鐵路線。」

環保團體歡迎這個項目。環境法律政策中心執行主任霍華德.倫納爾說:「用乘客英里這個指標來衡量,乘火車比開車的效率高兩倍,比坐飛機高5倍。所以,從碳排放量和其他污染來看,鐵路更環保。」

不過批評人士說,80億美元可以啟動許多小項目,但是不足以完成這些項目。而支持者說,它將在美國為一種新的公共交通方式奠定基礎。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雜誌57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