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華工遺骨 入葬長青公墓

作者:洪慈敏 發表:2010-03-10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年前,美國加州洛杉磯一處輕軌捷運工地挖掘出一批早期華人移民的遺骨,揭露了華工的辛酸血淚史及備受歧視的事實。經五年來各界的爭取後,這批遺骨終得以在下月清明節過後入葬‘長青公墓’(Evergreen Cemetery),獲得應有的尊嚴,也讓歷史還給逝者一個公道。

洛杉磯東郊的長青公墓八日立了紀念牆,舉辦儀式悼念一百七十四具華裔移民遺骨。加州選出的華裔聯邦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致詞說:‘這一天等好久了,意義重大,這些生前受盡屈辱的早期移民,終於不用死後再受不平待遇。’

二○○五年六月間,洛杉磯‘金線’輕軌捷運南段施工時挖掘出一批人骨和文物,後來人類學家在附近又陸續發現一百七十四座墓塚,最早溯至一八八○年代,其中幾座墓塚挖出刻有中文的墓碑,以及鴉片煙槍、茶壺和玉石等文物。

歷史學家認為此處曾是窮人的墳塚,在一九二○年代因城市開發而遭掩沒。早期華人移民禁止安葬在白人專用的長青公墓,因此就近葬於此。

後來洛杉磯郡都會運輸處展開追查,確認這些百年遺骨的身份,隨後並在美國及中國的中文媒體刊登廣告,尋找死者的後代。十九世紀加州曾定歧視華人移民的法律,拒讓前往淘金及修筑鐵路的華工成為正式公民,也禁止置產或與白人通婚,導致後來美國西部出現許多遭隔離的墓塚。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