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羅基新著《新啟蒙——歷史的見證與省思》在香港發行

發表:2010-02-11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亡海外的中國學者郭羅基新著《新啟蒙——歷史的見證與省思》星期四在香港發行。該書指出,上個世紀「五四」時期的思想解放運動所倡導的啟蒙,是不徹底的,故需要進行重新啟蒙。學者認為,中國社會確實需要解決朦昧的問題。

中國的農曆新年前夕,流亡美國近二十年的前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郭羅基所撰《新啟蒙——歷史的見證與省思》,星期四由香港田園書屋發行上市。該書的出版者,香港晨鐘書局總編輯孟浪當天對本臺介紹,該書主要由三部分構成:「第一篇是他零九年寫的論新啟蒙;第二篇是他1989年‘六四’發生前寫的一篇重要的文章,這篇文章當年受到批判,被稱為‘六四’所謂動亂的一個思想基礎,叫做中國的現代化需要新啟蒙」。而該書的第三部分最重要,孟浪說:「談三十年前,1978 年,思想解放運動的整個歷程和反思的這樣一篇文章。」

孟浪稱,儘管部分內容曾在網路上發表:「但在香港出書更有意義。另外一個原因,他這些年來,一直流亡在美國,現在馬上就要春節了,他人不能回到他的祖國,但是他的書如果通過讀者,通過香港,能夠帶進中國,帶給讀者,這也是他的一個心願」。

孟浪說,郭羅基克服嚴重眼疾的苦痛困擾、在異國他鄉伏案寫就的新書,呼喚啟蒙、呼喚復興。他的言與行,對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政治改革停滯的畸形現實是有力的批判和警醒。

據介紹,該書凝聚了郭羅基自「改革開放」30年來,特別是1989年以來,流亡美國期間長期研究、觀察與思考的心血和睿智。他指出,「五四」時期的思想解放運動所倡導的啟蒙,是不徹底的,故需要進行重新啟蒙。而以「真理標準討論」為主題的思想解放運動,破除了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和「兩個凡是」的朦昧之後,遭鄧小平又代之以對「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朦昧,針對新的朦昧,故需要進行新的啟蒙。

早已離休的中國社科院馬列研究所研究員張顯揚曾看過該書的序言,他說:「關於啟蒙這件事情,我們這些人實際上一直在努力,我們過去的老朦昧主義沒有解決,又弄個新的朦昧主義,所以啟蒙的任務應該是很重的,那麼有人在這方面努力,當然是很有意義的」。

已故中國著名理論家王元化主辦的理論刊物《新啟蒙》1988年在上海舉行研討會,探討當時的啟蒙運動,張顯揚和郭羅基均是該刊物的參與者。據張顯揚回憶:「 ‘八九64’之前,我們在上海開了一個筆會,後來搞了一個刊物叫新啟蒙,在湖南出版社出了幾期,好像我的文章要放在第五期上發表,結果第四期就被滅掉了 」。

北京學者高瑜認為:「郭羅基先生這本書出得非常及時,中國在八十年代掀起的思想解放運動配合當中,作為知識份子,他掀起了新啟蒙運動,結果被‘六四’血腥鎮壓,整個扼殺了,所以現在中國的問題都是把這場運動扼殺之後帶來的」。

現年78歲的郭羅基,江蘇無錫人, 1980年代在鄧小平主導的反自由化運動中被戴上「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冒尖人物」、「資產階級自由化的代表人物」的帽子,被鄧小平點名逐出北京大學,發配南京。1989年初評上教授和博士生導師,「六四」後被取消資格。60歲時,又上了中國政府放逐的黑名單。在美國,先後任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哈佛大學法學院的資深研究員。流亡海外已18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