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分析中國的黑客現象

發表:2010-02-09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的新華網星期一發布消息說,湖北警方最近摧毀了以提供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程序為主要內容的中國國內規模最大的一家黑客培訓網站「黑鷹安全網」。值得注意的是此消息發布的時間與湖北警方的執法行動有3個月的時間差。本臺記者嘉遠邀請美國動態網總裁比爾夏和在美國的資深媒體人張偉國,從技術和政治層面分析中國的黑客現象。

中國官方的新華網星期一發布消息說,湖北警方最近摧毀了以提供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程序為主要內容的中國國內規模最大的一家黑客培訓網站「黑鷹安全網」。值得注意的是此消息發布的時間與湖北警方的執法行動有3個月的時間差。

記者:首先請問比爾夏先生,從技術角度來講,能不能給我們的聽眾用那種通俗易懂的語言來描述一下黑客是怎麼對個人電腦或者是對公司電腦發動攻擊的,另外,攻擊的種類都有哪些?

比爾夏:黑客攻擊從技術上的話可以說是從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利用計算機它本身的漏洞,這種直接的攻擊。你什麼都不做,你就是計算機開你可能會被攻擊。這種不管是個人電腦或者是網路伺服器或者是公司電腦都是一樣的,這是一大類。它的目的是有不同的手段上也會有不一樣的。這是一類;然後對於個人電腦來說呢,現在很多的話它是叫社會工程的這種攻擊,就是黑客會給你發一個電子郵件或者是發一個像skype或者是MSN這種即時通訊的工具或者是QQ,它給你發一個網址然後或者就是發一個直接是一個木馬的軟體,讓你去運行這個木馬的軟體或者是點了這個網址以後,網址上有木馬再種到用戶的機子上,這是現在比較多的這一類。

記者:它的主要危害都是什麼呢?

比爾夏:對於這種商業的提供服務的網站對於這些網站來說的話,這種攻擊的話一種目標就是要造成它服務的中斷,或者這個網站連不上去了,或者連上去之後就看到的內容是不對的,或者是以前提供的服務現在使用不了了,這是一種;另一種呢就是竊取信息。不管是對於個人電腦、公司電腦或者是提供帶動服務的這些網站的電腦都是一樣的。還有一種是在控制這個電腦以後,再以這個電腦為跳板,再去攻擊其他的電腦。

記者:那麼,接下來我想再請問一下張偉國先生,我們注意到這條消息雖然新華社是2月8號發出來的,可是呢這個事件呢它是在裡面提到說是去年11月開始,湖北警方就是組織警力來分別抓捕這些犯罪嫌疑人,也就是說去年的11月份抓人,今年2月8號把消息報出來。您怎麼解讀這個時間差呢?

張偉國:中國的新聞吶,它都是為某種政治需要、政治宣傳來服務,這是一個基本常識。所以,當現在的政治需要中國拿出這方面的案例,拋出這方面的替罪羊或者犧牲品,那麼,這個去年11月的案子就變成了一個現在我們看到的報導。所以,這個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實際上政治宣傳的安排。那麼,我倒是有這樣一個想法。就是中國它這個宣傳報導可以做到這樣隨著這個市場的需求,它馬上就可以拿出這個案例來滿足這個宣傳的需要。這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在這個背後實際上應該看到就是中國的黑客,一個有廣泛的一個基礎和市場。另外一個呢,這種黑客,如果講不是完全是政府的,也至少是在完全在政府的掌控之中。那麼,這裡面呢也有幾個信息我們可以一起來參考。一個呢中國的‘網軍’在這次攻擊谷歌事件以後,世界媒體上曝光率很高。我們都知道以前中國有最繁複的這些網路法規,也有這種網路警察。但是這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解放軍,它裡面有一支部隊是專門搞網路攻擊的。這個是在國際主流媒體上面好像還是這次谷歌事件以後才暴露出來的。這是一個;另外一個據我所知實際上已經存在好幾年了,大陸有一個黑客市場。什麼叫黑客市場呢?剛才比爾已經介紹了一些情況。它有這個行情,你可以找黑客去要一個公司的資料或者是某一個人的資料,甚至於說哪些貪官,它要把那些公安部或者說安全部裡面的檔案資料裡面哪一個東西拿出來或者是消掉,或者拿出這個資料去訛詐別人,像這個都是買得到的。可以看出來中國黑客猖獗、活躍,除了這個政府是它強烈地控制政治這一面以外,這個它倒是一個非常發達、非常廣泛的具有這樣一個基礎。

記者:我們知道前一段時間,谷歌說它的個別的用戶的GMAIL信箱被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侵入,中國說‘我們自己也是受黑客攻擊的受害者’。

張衛國:這個實際上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如果政府的管束。或者是真正有他們宣稱的對黑客打擊的政策,這些要存在是很困難的。

記者:那麼,接著我想問比爾夏一個技術方面的問題,能不能夠準確的判斷這個黑客是從什麼地方發動攻擊的?另外呢黑客從技術方面它能不能達到它想攻擊誰就可以攻擊誰?

比爾夏:現在網上就有很多提問是判斷這次跟谷歌受到攻擊相關的一些安全事件的話,不單單是判斷是有中共政府的背景。這個是有很多綜合各方面的技術上的因素去做出這個推斷的。從技術上直接說是哪個地方、哪那個人做的,這個是很困難的,這次大家的結論是因為是它這次攻擊的這種規模,然後它涉及到的這種技術的手段和它這次攻擊針對的目標,綜合不同方面的話,大家都判斷覺得是有中共那邊政府背景做的這件事情。

記者:張衛國先生,你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張衛國:這次谷歌這件事,表面上看,我們現在關心到的一般的中文媒體關心到的是民運人士、人權、活動人士的賬戶。真正主要的實際上是谷歌的核心技術,被用黑客的手段竊取。所以,政府在這個裡面扮演的角色非但不是它自己宣稱的對黑客的一種限制打擊,相反它是充分地利用它作為一個東道主,它所在地國家主管的便利,來組織‘網軍’這樣的黑客,有組織、有系統、全面地對西方這些跨國公司高技術的核心資料進行工業間諜活動。這個我相信是谷歌事件的一個核心。

本臺記者嘉遠邀請美國動態網總裁比爾夏和在美國的資深媒體人張偉國,從技術和政治層面分析中國的黑客現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