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在貿易問題上對華表明強硬立場(圖)

發表:2010-02-04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衝突:歐巴馬放出強硬的話

因美國對臺軍售案和奧巴馬總統會見達賴喇嘛的計畫引起的中美爭議還沒有平息,歐巴馬又於週三就兩國之間的貿易爭端表明瞭較為強硬的立場。他在華盛頓對參議院民主黨議員發表講話時還間接提到了人民幣的匯率問題。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回應表示,人民幣匯率不是造成美中貿易逆差的主要原因。

週三,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華盛頓對民主黨參議員發表講話,在談到貿易政策問題時,賓夕法尼亞州參議員斯佩克特詢問總統,鑒於中美之間目前存在的諸多貿易爭端,以及中國實行貿易補貼的做法,是否應該中斷與中國的雙邊貿易關係。歐巴馬回答道,假如離開中國市場,將會是一個錯誤,美國不應該畏懼來自國際上的競爭,美國的未來取決於對外銷售其產品的能力,而中國將是美國最大的市場之一。

歐巴馬表示將繼續致力於大力發展與中國、亞洲的貿易關係,但是將在對中國的貿易問題上採取更強硬立場。他將更嚴厲地敦促中國完全履行雙邊貿易協定,停止對外國商品進入本國市場的貿易壁壘。他還說,"現在必須持續地向中國和其它國家施加壓力,迫使它們開放市場"。

此外,歐巴馬還對中國的貨幣政策提出了間接性的批評。他說:"匯率問題是我們目前在國際市場面臨的一個挑戰。……必須確保我們的商品價格沒有因為匯率的原因而被人為地抬高,而其它國家不能通過匯率人為地壓低自己產品的價格。"歐巴馬在其中並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但其中的含義不言自明。長時間以來,美國和歐洲一直對中國人為壓低幣值表示不滿,多次呼籲人民幣升值。週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表示,當前人民幣匯率水平合理,中國不刻意追求對美國的貿易順差。

去年一年內,中美雙邊貿易爭端不斷。去年9月,美國政府決定對從中國進口的所有小轎車和輕型卡車輪胎實施懲罰性關稅。這樁被中方稱為"輪胎特保案" 的貿易爭端是中國2001年加入WTO以來,美國第一次運用"特別保護條款"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作為回擊,中國方面宣布對進口自美國的汽車產品和雞肉類加工食品徵收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

進入2010年,美國谷歌公司宣布,因為中國嚴格的網路審查制度,將考慮撤出中國市場。美國政府也高調介入,要求中國政府對谷歌公司所指控的"來自中國的黑客襲擊"事件給出解釋。此事給中美雙邊關係蒙上了一層陰影。本週三,正在法國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在巴黎表示,網路上的黑客攻擊是一個全球性現象,必須由整個國際社會共同來抵禦。他說,中國也是網路盜版的受害者。

據德新社援引《華盛頓郵報》報導,谷歌公司為了抵禦可能是來自中國的黑客襲擊,已經與情報部門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聯手。根據雙方的合作協議,美國國家安全局將幫助谷歌公司對其最近受到的黑客攻擊進行調查,並尋找防止遭受新一輪攻擊的途徑。據悉,《華盛頓郵報》的這一報導是基於內部人士提供的消息,目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和谷歌公司雙方都未對此消息給予證實。美國國家安全局被視為是美國最強大、最隱秘的情報機構,它擁有最先進的技術,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監聽和監視。據悉,目前一共有12萬人在世界各地為該機構工作。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