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當年對魯迅兄弟反目的猜測

作者:一點五 發表:2010-01-26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23年7月,魯迅兄弟反目。由於周氏三兄弟周樹人(魯迅)、周作人、周建人在文學界的顯赫聲名,很快就有各種版本的傳聞流出。對於當事人的周樹人、周作人,遭遇的肯定是一種難言之癮,因為雙方不但當時、直至去世幾乎都沒有任何辯解。

由於在日本文壇也較有影響,因此周氏兄弟反目後,對周氏兄弟有所瞭解的日本人士也進行過種種猜測。出於民族的優根性,中國人更多的偏向於揣測魯迅與弟媳的"不正當關係",日本人則相反,他們測重於分析事件的誘因。

在周氏兄弟居住的北京八道灣,有很多日本人往來,被日本政府驅逐的盲詩人愛羅先珂、後來成為日本共同社社長的福岡誠一等都是周宅的食客。得益於愛羅先珂的推崇,魯迅在日本知名度大增,為此產生的直接效益是其時稿費還不到弟弟周作人一半的魯迅,突然間猛漲二、三倍。對這種現象,日本作家安永清三曾寫道:"往往是外國人一承認其價值,漸漸本國人也開始承認其價值"。

在八道灣的"魯迅周圍的日本人",很多都被魯迅寫進了自己的日記,最多的是" 山本夫人"。在魯迅的熟人中有兩個"山本夫人",一個是上海的山本夫人,一個是北京的山本夫人。

山本賢孝誤診魯迅侄兒逝世 周作人憤怒兄弟反目

在北京西單牌樓刑部街,有個日本醫院,院長叫山本賢孝,在德國獲得過醫學博士學位,夫人田鶴子太太是個圓圓臉的漂亮女人,她就是魯迅日記中出現最多的"山本夫人"。魯迅教學的女子高等師範學校也位於西單牌樓刑部街,加之魯迅患有呼吸氣管的疾病,經常到山本醫院治療,因此成為了山本家的常客。

不巧的是,周作人的兒子生病後,應該是出於魯迅的推薦,被送到了山本賢孝的醫院症治。山本賢孝本人也親自為魯迅的侄兒進行了治療,卻偏偏把他給治死了。日本人後來也認為,事故原因出自山本賢孝的誤診。

兒子被醫死後,周作人非常痛苦並憤怒,轉而在日本人在北京辦的日文報紙《順天時報》上發表文章,對山本進行了攻擊。山本賢孝本人沒有出來辯護,但是卻激怒了魯迅,兄弟於此開始失和,繼而反目。

魯迅簡介

周樹人,原名周樟壽,字豫山、豫亭,後改字豫才,以筆名魯迅聞名於世,浙江紹興人,為中國近代著名作家,新文化運動領袖之一,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和開山巨匠,亦是在西方世界享有盛譽的中國近代文學家、思想家。

對於魯迅的評價以正面為主,在中國大陸、港澳地區、臺澎金馬地區及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評價普遍都很高。但也有一些負評,比如臺灣學者鄭學稼著述的《魯迅正傳》就對魯迅的性格多有微詞。錢玄同曾總括他有三點短處:多疑,輕信,遷怒。唐紹華也認為,魯迅「對任何現實永遠不會滿意,因而變成真正的為反對而反對的反對者。」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