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鐘:最難看到錢學森的思想深處

作者:今鐘 發表:2009-11-14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0年代,錢學森倡導中國人體科學,認為「氣功是打開人體科學大門的鑰匙」。(網路圖片)

錢學森逝世,網上評論連篇累牘,功過、是非,涉及方方面面,唯對錢氏思想深處很少觸及,筆者不揣愚陋,稍作拾遺補缺。

其一是系統觀。至今普世認為科學只有一條路,就是培根、伽利略開始的現代唯物的實證科學;但是錢學森卻發現了科學不止是"自古華山一條路";而是"條條道路通羅馬",還有中國的傳統之路。

西方現代科學的起源和發展,很像中國的戲曲史:劇目的出現,或現代,或古代,依據作者興趣而定,與歷史發展的次序無關,戲台上可能宋代《武松打虎》剛下場,又上來個殷代的《周文王渭水訪賢》,它的發展並無系統。現代科學的聲、光、電、化也是如此,許多發明、發現各不相屬,伽利略發明瞭光學望遠鏡,從而發現了天文學上的太陽黑子與木星的衛星,證明了地球圍太陽旋轉,還有溫度計等許多器物的發明,分屬於不同學科,不成系統。

從方法論上說,法國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解析幾何的發明者勒奈·笛卡兒(1596-1650)的《方法論》四條原則之一就是"必須將每個問題再分成若幹部分來處理",所以長於分析。

實踐上現代科學與工業分工的發展同步,科學分工越來越細,各行各業學術上自成系統,與西方哲學鼻祖蘇格拉底的道德哲學並無連繫,現代科學裡也沒有道德存在的餘地;日本學者把西方現代科學意譯為"分類的科學"。

中國文化體系:天文、地理、文學、藝術、發明創造,一切"形而下者謂之器"都在"形而上者謂之道"的影響之下,都在這一大系統中形成整體性思維。不是就事論事,猶如看一個點在整個座標圖中的位置與所有點、線的連繫。

對於《周易》中的"形而上者謂之道",老子一言以蔽之,名曰《道德經》;而傳到歐洲被分別譯為道路、品德、經典,形成不同的文化體系的巧妙對比。

錢學森博士從研究中醫中發現了思維的整體性,如請四大名醫如蕭龍友、施今墨、孔伯華等人看病,醫治內科、骨科、神經科、泌尿科各科的症候,只一劑藥方:十幾味中草藥一起煎,作整體診治,而在協和醫院卻要挂四、五種醫科的號。對不同的症狀,分工、分類去檢察。

中醫有一整套觀察診治系統:從"望、聞、問、切(診脈)"鑒出假象(或似虛而實,或似實而虛,或似寒而熱,或似熱而寒)到用藥攻關的"君、臣、佐、使"(直接攻關的"使藥"是斬關奪鎖的先鋒,背後還有"君藥"為司令,"臣藥"為協調,"佐藥"相輔助,有補須有泄,慎防"治一經,損一經"。處處體現辯證思維。

所以錢氏說中醫的特點在於從整體從系統看問題,因為"人體是個開放的複雜的巨系統,包含有很多層次,最高的層次是人的整體。這樣一個巨系統又是和周圍的宇宙起作用的,即它不是一個封閉的系統,而是一個開放的系統,處於整個宇宙之中,彼此相通"這是完全學懂了《黃帝內經》;用現代《系統學》的語言進入了"形而上者謂之道"的思維系統;而"宇宙是個超巨系統,人體巨系統是在宇宙這個超巨系統中一個開放的極其複雜的巨系統。"這是"天人合一"原理在醫學領域的具體化。

在中國古代,不僅儒家講"正心",孟子講"收其放心"、"養吾浩然之氣",有"莊子靜坐法""蘇子瞻靜坐法";各行業的祖師都講行業道德,諸葛亮在《誡子書》中叮囑後代:"才需學也,學需靜也"、"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扁鵲、華陀能修出功能,透視人體,成為神醫。現代科學家走同一道路,道德淨化到同一水平,當然也能做到,有天人合一的整體思維,又修出華陀、扁鵲的特異功能,那麼對各門類學科的觀察會有質的飛躍;所以在錢氏200多場報告錄音的啟迪下,各界科研人員都在探索這條道路,不僅中科院、清華大學,連清河二炮(火箭部隊)研究機構,空研所等研究員都在研究氣功,而且身體力行修煉。

天公不作美,江氏醜類妄滅正在方興未艾的修煉文化於中途,許多清華師生,軍、學各界科研人才陷於獄中與散失海外,使全大陸老中青通力合作的攻關系統工程告吹,留下永久的遺憾。令錢老開拓道路,以突破科學瓶頸的心血與理想成為泡影。他對秘書塗元季說"其實搞"兩彈"這是組織上的任務,並不是我的興趣所在;我的興趣是在科學領域,是在思想的創新。"

其二是唯像學。認為凡是真實的現象,暫時不能解釋的,首先要承認,再去研究,將來會得到解決。這一思想對於人類,對於我們中華民族實在是太珍貴了;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中,古代多少不能解釋的東西被否定、拋棄或埋沒?錢氏稱它為"前科學",在中華傳統文化三大體系中儒家易於理解,被承認的理念較多,而佛、道兩家就不然,其實佛家的萬字元,就是宇宙之"像",概括度極高的宇宙之像,道家的太極圖也是"像",是錢氏所稱為的前科學中"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樣一種圖畫思維。法輪功的法輪也是像,是最高遠的包涵了無數佛道兩像的層層宇宙--有無之界的希夷之像。

萬字元體現宇宙的構成--"一分為二"為兩種物質;

太極圖中的兩條陰陽魚,體現兩種物質的差異往下發展為相反相成的"合二為一";

從數學中的正、負數到現代科學中在尋找的暗物質、暗能量無不證明這佛、道兩家之"像"中形象思維概括宇宙物質的科學性;

五四文化運動以來,中國人把遠古文化自貶為腐朽文化,不科學;

歷史上為中國科學正名的,錢學森先生是第二位;第一位是印度大詩人泰戈爾,他在獲諾貝爾文學獎後,中國詩人徐志摩邀請他訪華,他在各地講演中說"中國的科學是對宇宙萬物旋律的掌握"。

錢先生這種科學態度與大科學家是一致的,艾爾伯特·愛因斯坦曾說:"真理就是在經驗面前站得住腳的東西"。

人體特異功能也不是不能解釋的"像"(第一位研究老子的德國學者,與牛頓各自發明瞭微積分的大數學家、思想家萊布尼茨(1646-1716)Y,提出的《單子論》就認為"人是宇宙的分子,是宇宙賦予他同樣機能的分子")實驗證明它也是"在經驗面前站得住腳的東西"。經過實驗,錢先生一再保證"特異功能是真的,不是假的"。

歷史上人稱"濟公活佛"的李修元,人稱"八仙"中的張果、呂岩、韓湘等都有特異功能,他們都是人,所以中國歷來有句話:"佛道神仙都是人來做";

錢先生說"通過氣功煉出特異功能,將震驚世界",把人體科學視為"科學尖端中的尖端的平方"而把氣功視為突破"人體科學的鑰匙",把氣功這一特殊的"像"--中華歷史上存在的修煉文化,擺在科學前沿的地位。

作家高行鍵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說"隱逸文化是中國文化的精髓"就是司馬遷在《史記》中所說的"自隱無名之學"。

《周易》中所說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儒家以為是個人奮鬥,"為學日益"天天長學問;

這句話中的"以"字,現代語言學家定義為"以動詞":是"用來"、"拿來"的意思,相當於古漢語中"以之"、"用之"的意思;整句用白話說,就是"用宇宙運行的旋律(泰戈爾所說的"萬物旋律")來不斷地加強君子的功能態。"

之所以強調道德上必須是"君子"就是因為老子所要求的修煉者的是"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是說求人間的學問,要天天增長而修宇宙之道要天天對自己的身心大掃除,不斷淨化自己,所以非常難,在道德上要求極高,特異功能只是修為而生的副產品,(與張寶勝等與生俱來的特異功能不同)這是真正的修煉文化,真正氣功的老根、正源。

錢學森博士既然以氣功作突破人體科學的鑰匙,當然要體察各類氣功:那真是魚龍混雜,借祛病健身賺錢的居多,而氣功以道德為基礎,因而動機不純的氣功師功效日減,信眾退出,而1992年出世的法輪功至1999年7年中發展驚人,從幾萬人發展到幾千萬之眾,因為以真、善、忍的道德標準為根本,以"做好人"為起碼要求,符合修煉文化根本原理,功效顯著,祛病神速,修者廣傳親朋好友。

其深入淺出的指導:《轉法輪》,各地供不應求,盜版鋒起,也正因為修眾太多,遍及軍政工農學商各界,而引起佔有慾極強的江澤民之妒嫉與恐慌,若以中功開刀,恐引起報復,所以對信行真善忍的老實的法輪功百姓先下手,江氏預定三個月消滅,總結經驗,再旁及其它氣功。

江澤民壟斷氣功為自己所用(把氣功師改稱"物理治療師",出訪時都不離江氏左右),自鎮壓法輪功並全面禁止氣功以來,江氏最怕科學界權威錢學森博士對法輪功的評價被人知道,江氏幾次登門造訪就為此目的,因為在上海、廣州、大連、天津各大城市電視臺推薦法輪功的高潮中也報導過錢學森所說過的"法輪功有它的道理 ",也講過"佛道神仙都是人來做"。

在南京的一些學院篩選道德要求高的法輪功作體育課試點,體育教研組研究教學,學生期中考試,考五套功法,期末考試寫心得評分;這是已故中共國家副主席王震親身習煉氣功後,篩選出法輪功,指示體委主任伍紹祖列入體育事業的結果。習煉後,學生們視野廣闊,大開眼界,淡泊名利,一心專注學業。智力得到開發,品學兼優,強身健體,收到很好效果。

尾聲:

鎮壓法輪功眾十年後一位中學生回答調查問卷:"現在社會上缺少什麼?"回答:"缺德!"--連在黨文化天天灌輸下的孩子都被今天的現實驚醒,一語破底。

如果江氏不妄滅道家追求之"真",五千年來哪個商人、工商企業家會摻假,忍心去毒害幾千萬食含毒奶粉的娃娃們;而自己生產的商品自家不敢用,為發財去造假(包括食品、建材、玩具)去傷害人類?

如果沒有江氏妄滅佛家的"善",人心尚存慈悲,誰會黑了心受雇佣去強拆人房,砸死老人?

警察、城管、打手們對自己同胞怎能忍心去施暴,以耳聽酷刑下同胞的呻吟為樂?

醫生、護士們怎能參與生摘善男信女活人器官,不施麻藥,聽著慘叫而不心顫,長期工作在白色人間地獄還能為創收而坦然苟活?

如果沒有江氏妄滅佛、道、儒三家修養之堅忍,怎會有央視導演陳虻之流忍不住清貧,去追逐陞官發財唯一捷徑--誣陷真善忍之路,去飛蛾投火,自戕生命?背離"天人合一"不能與宇宙保持一致,反而去與罪惡纍纍的江核心去保持一致?

為什麼真善忍鎮壓不倒?反而各族裔修習者遍及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答案在《轉法輪》中。

那裡有《系統觀》中之真系統,《唯像學》中之真像。@*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