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1989年趙紫陽必須下臺(圖)

作者:唐子 發表:2009-11-04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趙紫陽於天安門廣場看望絕食學生
關於1989年趙紫陽的厄運有許多說法:如果那時候學生理智地讓出天安門廣場,給鄧小平一點面子,大屠殺的事情就不會發生;如果當時趙紫陽不去朝鮮,一直呆在北京,密切與領導班子的人聯繫商議,退休老人們也掀不起滔天惡浪;如果趙紫陽會見戈爾巴喬夫時,不講出鄧小平是共產黨的慈禧太后的真相,鄧小平也不會惱羞成怒對趙紫陽做得那麼絕;如果趙紫陽早個七、八天出來會見學生,說出那番感人肺腑話語,學生也不會硬要跟鄧小平掰手腕,鄧小平也不會出兵......

我曾經說過上述第一個如果,現在看來實在幼稚。歷史就是歷史,不是實驗室的設計,哪有那麼多如果?上餐廳選餐桌,可以"如果"地改變一下結果;演員演出節目,也可以"如果"地改動一下某句對話的結果。這些小事,不會影響餐廳就餐和劇本排演的總的情形,改動可謂花邊新聞。可"如果"地改寫歷史,很難。

茫然天地,定然宿命。古希臘哲人赫拉克里特謂之邏各斯或必然性,神道然也。

趙紫陽1919年10月17日出生於河南滑縣,1975年出任四川省委第一書記,跟鄧小平、胡耀邦、萬里爬在同一個改革坑道裡,由總理國家事務進而總管中共黨務。這些歷史進程中的事情,都不能有"如果"。如果都能"如果"地改動一下,比如出生時間,或不加入共產黨,或不進入黨中央,豈不是"文化大革命"和"六四愛國反官倒運動"都不會有了,或者雖有也是另外一番景象。為什麼?

我寫過小說編過故事,深知:一個合情合理、合乎人生規則和生活規律的故事,由很多矛盾衝突、悲歡離合、出人意料的事情組合,但人與人的關係、人的性格和生活事件的關係、人生與歷史的關係,都需要精心設計的。"如果"地改動一個重要人物或者主角的重大事件,比如原來是他要離婚,而後改成出車禍,那麼先前設定的故事發展的情節、景象和終局都要重新安排,可能就是另外一部小說故事了。人生如戲如故事,歷史是更多更複雜的人生編製的戲劇,那更是如此。

這就是說,趙紫陽1919年10月17日出生於河南滑縣,後面他的人生和歷史大事都基本上被安排了。跟他命運發生親密和衝突關係的胡耀邦、鄧小平,都已經為了與他成為同黨而步入法國或學堂,五四運動已為中國共產黨成立鋪路,中國國民黨也由中華革命黨改組,河南1942年的大飢荒也像小說的伏筆定下了,而這些人和事的交合就促成趙紫陽如同萬里那般為自由民主和人民幸福而加入中共,這就決定了他在四川做省委書記的改革做法,注定了他接替胡耀邦做中共中央總書記對"六四學生反官倒運動"的同情和絕不鎮壓的態度。這裡不能"如果"。

嚴家其最近有一種說法:如果趙紫陽能夠召開一個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中央政治局委員裡面爭取到多數的支持者,整個時局可能會有很大的不同。這個"如果"應該是老嚴對中國共產黨和西方民主的現象層面的認識,既有他個人的理性,更帶著對黨內民主的戀情看議會。所以他說:未來中國實行議會民主制,共產黨還可以作為合法政黨存在。這個理,基本上還是一個中共黨員的情理性認識。

還有種說法:1989年趙紫陽被罷黜,主要因為他沒有掌握軍權,中國共產黨實際上是"槍指揮黨"。也就是說,如果趙紫陽1989年是軍委主席,就不會被罷。我也這樣想過,很多人都這樣認為。山寨國唯物論者和無神論者都這樣思考。

這種思考的硬傷是,人世間和歷史上的因果關係都成了經驗論哲學中的推論了,只要讀過初中,有一些人生經驗和科學知識,盡可以點評歷史。歷史事件被當成是當事人當時某種錯誤或侷限的結果,如果這樣,結果就不會那樣了。我曾經就是這樣思考的,把人(其實是自己)擺到了神的高位。其實生、老、病、死,沒有一樣由得了自己。面對共產黨的邪惡,我嘆氣多年。後來我選擇了承認自己無知,低頭敬天信神,舍棄鬥爭哲學而相信宿命。退一步真的海闊天空:茫然天地,定然宿命;道法自然,神道然也。

將視角侷限於物質的現象領域,看趙紫陽在1989年的悲劇,就會撲朔迷離難以看清,陷入不知天高地厚地去假設歷史行為可以這樣那樣的村姑思維。引入"歷史安排"這個概念,視自然運動、社會歷史、人生歷程為"神佛"、"上天"、"上帝"依"道法"、"理念"的智慧安排,我們就走出村姑思維,迷離豁然悟解:

1989年趙紫陽選擇不鎮壓學生而寧願下臺,並非簡單的人性對黨性的衝破,實際上是歷史安排。趙紫陽必須下臺,給江澤民騰出中共中央總書記一職。

鄧小平1904年、胡耀邦1915年、萬里1916年已經在清朝末年和中華民國初年先後開始了他們的人生旅途,趙紫陽1919年10月17日生於河南滑縣也就勢在必然,一刻都不能耽擱。這樣這四人才能"在規定的時候,規定的地方"相會在北京中南海,發生注定的恩恩怨怨。中國共產黨1920年創立,就注定1989年要換總書記。這種安排可再向前追溯到洪秀全1814年生於中國,馬克思1818年生於德國,甚至更早。"火龍蜇起燕門秋,原壁應難趙氏收。"其中"火龍、燕門"作"中國共產黨、天安門"解讀,"趙氏"就是"趙紫陽"了。這是首預言詩,作者是北宋名儒、梅花易數大師邵雍,紫陽被罷黜最晚九百年前就安排了。

洪秀全寫《原道救世歌》宣稱要掃除清朝地上的閻羅妖,馬克思緊接著寫《共產黨宣言》公告共產主義幽靈在歐洲徘徊,要以砸爛舊世界的方式解放全人類。馬克思和恩格斯1848年在德國策動共產主義運動失敗,1851年中國廣東洪秀全和馮雲山就在清朝廣西掀起最早的共產主義革命--太平天國運動,埋下中國共產黨的種子。這樣看歷史,就不是屠夫割豬肉或村姑賣蔬菜似的了,而是在學習超越肉眼用慧眼看歷史,嘗試著串聯已經發生的事件,解釋其必然的歷史邏輯。

縱向和橫向地將世界大事聯繫起來看,像看電視連續劇揣情度理地揣摸編劇構思和導演藝術似的思維,就可見1989年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下臺的歷史必然性。從《原道救世歌》掃閻羅謀太平,到《共產黨宣言》打砸搶解放人類,再看1920年《中國共產黨宣言》宣稱要"不斷的擾亂"中華民國,以"階級爭鬥......造出一條共產主義的道路",中共紅軍在"共產"邪念落地中國8年後從北伐軍中叛變創立,再到1947年改稱解放軍,1950年換裝成工作隊搞土改,文革中收繳紅衛兵的槍支彈藥,都在安排之中。文革繳槍不過是六四殺人的排演。

我這是說,趙紫陽1989年下臺跟劉少奇1967年下臺一樣,都是歷史安排一定要發生的事,沒有"如果"可言。劉想用官僚制度管制中共運動機制,讓中國人還有雷鋒似的道德底色,阻礙毛澤東革中華道德的命,這就必須下臺並慘死。趙紫陽想用民主對話解決學生反官倒的問題,讓中共和平演變,必須下臺並被囚禁。

邏輯演繹推理正確,歷史就是展示。所謂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黨指揮槍的歷史原則和事實下,實乃中共綁架人民的武裝匪幫或政治繩索,"人民子弟兵"是謊稱。1989年北京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絕食請願,說白了,就是一批人質不知死活地在向中共綁匪示威,真拿自己當人民了。昏睡在謊言中惟有用血才能澆醒。趙紫陽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必須像毛澤東那樣,絕對維護共產黨"魔鬼裝太陽"的形象。他卻把《團結就是力量》裡"向著法西斯蒂開火,讓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向著太陽,向著自由,向著新中國發出萬丈光芒" 的謊言歌詞當真了,讓共產黨和真正的黨代表鄧小平丟了面子,他就必須付出代價:被罷黜並成為政治囚徒。鄧小平雖已不是黨的總書記了,但那雙魔眼一瞅天安門就比趙紫陽看得清:王丹就是國民黨,吾爾開希在天安門廣場組織徐灃會戰!解放軍不清場,紅旗就要變色!鄧小平的決定是不是正確,這裡不論,卻真正是黨中央的決定,是歷史安排。

邵雍梅花詩第九節:火龍蜇起燕門秋,原壁應難趙氏收。一院奇花春有主,連宵風雨不須愁。"奇花"指不懼中共連宵風雨吹打的法輪功。歷史真相是:趙紫陽1989年還是中軍委第一副主席,並非沒有軍權。趙紫陽違抗鄧小平鎮壓學生的命令出於手上不想染愛國學生鮮血的人性,是背叛絕對服從邪惡的黨性的。他在1989年展示人性的光輝,就是被安排演出被玷污的歷史悲劇:必須讓位,交出迫害法輪功的中共運動機器的按鈕,江澤民1999年要摁。

更多唐子文章,參看: 唐子專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