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國拉美裔幼兒認知發育落後於白人 (圖)

發表:2009-10-24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UCLA教授、兒科醫生郭艾迪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領導的一項最新調查發現,拉美裔移民的子女出生時往往十分健康,但從2、3歲開始,他們的語言和認知能力就落後於同年齡段的中產階級白人家庭的孩子。這種情況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差距在幼兒早期即出現*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這項研究對美國各地2001年出生的8114個嬰兒從出生到4歲進行跟蹤調查。結果發現,拉美裔移民的子女出生時的健康水平和發育狀況與白人家庭的子女沒有什麼區別。但是到了2-3歲的時候,拉美裔兒童在語言能力和心理髮展方面就開始明顯落後於同年齡層的白人兒童。

參與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內科和兒科助理教授郭艾迪(Alice Kuo)說:"我們大體上發現,出生時十分健康的拉美裔寶寶到了兩歲時,就開始在語言和認知發育方面落後了。他們落後的差距最多能夠達到六個月。這令人擔憂。"

*社會經濟因素*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種情況發生的呢?研究人員們發現,拉美裔母親的受教育程度要遠遠低於白人和非洲裔美國人家庭,這種情況在美籍墨西哥人群體中尤為突出。只有三分之一的拉美裔母親念過大學課程。在墨西哥移民群體中,這個比例只有五分之一。相比之下,接受過大學教育的美國白人母親的比例大約是三分之二。

此外,拉美裔家庭的子女往往要比中產階級白人家庭的子女多。這就意味著,拉美裔兒童缺少父母一對一的關照。

經濟因素可能也起到一定作用。大約五分之三的美籍墨西哥兒童生活在年收入2萬5000美元以下的家庭裡,而在白人家庭中,這一比例僅為五分之一。

*文化因素*

不過研究人員認為,傳統上的經濟社會因素還不足以解釋拉美裔兒童在語言和認知方面上與白人中產階級家庭兒童的差距。郭艾迪教授說:"我的假設是,這是文化上的原因。在拉美裔家庭裡,儘管父母雙方盡職盡責,但是拉美裔家庭,特別是母親並不把自己看成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所以他們比較少的像白人母親那樣給孩子講故事;她們不參與幫助孩子發展語言能力的活動。從我自己的經驗,因為我是一個兒科醫生,我發現很多拉美裔母親認為教育是老師和學校的任務。"

*美國政府加大投資幼兒早期教育*

領導這一研究的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育和公共政策教授布魯斯.福勒(Bruce Fuller)表示,這項研究的結果將會有助於歐巴馬政府繼續推動對兒童早期教育的撥款。

美國政府已經通過經濟刺激方案給兩個兒童早期教育項目增加了30億美元的撥款。9月份,國會眾議院批准了80億美元的兒童早期教育撥款,用於鼓勵各州擴大兒童早期教育和保育項目。

與此同時,歐巴馬總統還在通過國會醫保立法推動一個家訪項目,派經過培訓的專業人士到"準媽媽"的家中介紹產前護理和嬰幼兒培養方面的知識。這或許正是研究人員們所希望看到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郭艾迪教授說:"我想,(我們)能做的一些事情是教育拉美裔家庭一些他們可以在家裡就能做的事情。比如,騰出時間給孩子讀書,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培養(他們)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可以開發一些項目教媽媽們怎麼做這些。但這需要一種文化上的轉變。如果媽媽們不認為自己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那這就是另一回事了。"

拉美裔人口比例在美國總人口中的迅速上升使學者和決策者們更加意識到少數族裔嬰幼兒早期教育的必要性。根據皮尤研究中心5月份的一項調查,到2025年,每10個美國兒童中就有三個是拉美裔移民的後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