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進一步修訂對中國人工智慧晶元和工具的出口限制(圖)

發表:2024-03-30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晶元
美國正在轉向南方盟友墨西哥來加強其晶元製造的努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3月30日訊】拜登(Joe Biden)政府星期五(3月29日)修訂了旨在阻止中國獲取美國人工智慧(AI)晶元和晶元製造工具的規定,這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而限制北京晶元製造業所做的一部分努力。

這項規定於去年10月發布,目的在停止向中國運送晶元大廠英偉達(Nvidia)等公司設計的更先進的人工智慧晶元,這是因為華盛頓對中國不斷發展的科技行業可能助長中國軍事實力感到擔憂,而加大了對北京的打壓力度。受此限制約束的國家還包括伊朗和俄羅斯等,同時將中國晶元製造商摩爾·賽德(Moore Thread)和比倫(Biren)列入黑名單。

這次修訂的新規則長達166頁,將於4月4日生效。對一些內容進一步闡明,例如對向中國出口晶元的限制也適用於包含這些晶元的筆記本電腦。

負責監管出口管制的美國商務部表示,計畫繼續更新對中國技術出口的限制,以加強和調整這些措施。此前商務部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提到這些規定「至少每年」更新一次。

拜登政府2022年10月宣布對美國晶元製造工具對華出口實施新的限制,並說服晶元製造設備的主要生產國日本和荷蘭效仿這一做法,出臺類似的管制措施。

據路透社報導,星期四(3月28日)有三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正在制定一份禁止接收關鍵工具的先進中國晶元製造工廠名單,藉此更有效地阻止技術流入中國並更方便美國企業遵守限制。其中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這份名單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公布。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星期五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美國在科技領域對華封鎖限制是在「制裁打壓中國企業,妄圖遏制中國發展,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他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對中國企業實施非法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

隨著美國和中國之間的人工智慧晶元之爭加速,美國也正在轉向南方盟友墨西哥來加強其晶元製造的努力。

美國國務院星期四表示,正在與墨西哥政府合作,尋找擴大和多元化晶元開發的機會。此次合作將由國務院的國際技術安全和創新(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Security and Innovation,ITSI)基金支持,而這項基金來自拜登政府2022年通過的《晶元與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

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一新合作將「有助於打造更具彈性、安全和可持續的全球半導體價值鏈」。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