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融解加速 20年內夏季無冰(圖)

作者:編譯羅彥傑 發表:2009-10-16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極全球暖化浩劫

根據一支北極探險家團隊十四日公布的資料,北極將在十年內出現夏季變成開放海域、船只可自由通行的現象,二十年內甚至在夏季看不到冰層。從外太空也拍不到地球的白色冰帽。專家指出,北極冰融的速度"比我們認為得還要快"。

10年內夏季 免破冰船自由航行

由資深極地探險家哈多領導的"卡特林北極調查團",今年三月起,以七十三天時間,跑遍波福海北部測量剩餘的冰層厚度,路線則綿延四百五十公里。

他們把測量結果與兩年前的資料進行比對,結果顯示,本地區大多數的冰為浮冰原,平均厚度僅一.八公尺,屬於典型的第一年生成的冰,明年夏季就會融化,若包含冰脊,厚度達到四.八公尺。本地區傳統上包含更厚的多年冰。

分析這項資料的英國劍橋大學瓦德翰教授說,本地區較大的一部分現在是一年冰,顯然更脆弱;此一調查結果支持北極將在二十年內無冰,以及未來十年內大部分冰層將流失的普遍共識。他表示,貨輪以後不必靠破冰船,就能經由西北通道,從太平洋到達大西洋。

瓦德翰說:"冰層將在二○二○年退到格陵蘭與艾茲米耳島以北的地區,這個地區將比目前夏季區域的一半還要小。北極夏季海冰的變化,乃是全球暖化對地球外觀造成的最大衝擊。"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資深氣候變遷顧問索瑪孔說,北極海冰層覆蓋面流失的現象恐會啟動強大的氣候回饋效應,衝擊北極以外地區。

她說,沒有了海冰反射陽光,北極會暖化得更快,導致永凍層釋出大量溫室氣體,並加速融冰與海水的上升,可能產生影響四分之一人口的洪水以及全球氣候巨變。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