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融解加速 20年内夏季无冰(图)

作者:编译罗彦杰 发表:2009-10-16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极全球暖化浩劫

根据一支北极探险家团队十四日公布的资料,北极将在十年内出现夏季变成开放海域、船只可自由通行的现象,二十年内甚至在夏季看不到冰层。从外太空也拍不到地球的白色冰帽。专家指出,北极冰融的速度"比我们认为得还要快"。

10年内夏季 免破冰船自由航行

由资深极地探险家哈多领导的"卡特林北极调查团",今年三月起,以七十三天时间,跑遍波福海北部测量剩余的冰层厚度,路线则绵延四百五十公里。

他们把测量结果与两年前的资料进行比对,结果显示,本地区大多数的冰为浮冰原,平均厚度仅一.八公尺,属于典型的第一年生成的冰,明年夏季就会融化,若包含冰脊,厚度达到四.八公尺。本地区传统上包含更厚的多年冰。

分析这项资料的英国剑桥大学瓦德翰教授说,本地区较大的一部分现在是一年冰,显然更脆弱;此一调查结果支持北极将在二十年内无冰,以及未来十年内大部分冰层将流失的普遍共识。他表示,货轮以后不必靠破冰船,就能经由西北通道,从太平洋到达大西洋。

瓦德翰说:"冰层将在二○二○年退到格陵兰与艾兹米耳岛以北的地区,这个地区将比目前夏季区域的一半还要小。北极夏季海冰的变化,乃是全球暖化对地球外观造成的最大冲击。"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资深气候变迁顾问索玛孔说,北极海冰层覆盖面流失的现象恐会启动强大的气候回馈效应,冲击北极以外地区。

她说,没有了海冰反射阳光,北极会暖化得更快,导致永冻层释出大量温室气体,并加速融冰与海水的上升,可能产生影响四分之一人口的洪水以及全球气候巨变。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