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陸沉」 蘇格蘭上升(圖)

發表:2009-10-08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格蘭與蘇格蘭曾在歷史上一爭高下,但根據最新的地質圖,蘇格蘭似乎比英格蘭"技高一籌"。

最新的地質圖分析了英國陸地的上升和下沉。

杜倫大學(University of Durham)研究冰河時期以來英國陸地上升和下沉的現象之後發現,自從兩萬年前大地冰層融化以後,陸地頓時失去了冰塊的重壓,導致北部陸地上升,南部陸地相對下沉。

研究學者發現,至今蘇格蘭仍然感受到這種"跳板效應",而英格蘭、威爾士和愛爾蘭南部則是持續下沉。

研究發現,蘇格蘭部分地區陸地在未來100年裡最多可能上升10公分,這樣一來將抵消掉溫室效應造成的海水升高。

但是在英格蘭,部分地區的陸地在未來一個世紀裡可能最多下沉五公分,這樣可能會使海平面升高程度增加10%至33%。

精確預測

杜倫大學研究學者繪製成的地質圖是直至目前為止有關英國陸地下沉最精確的預測圖。

研究人員的地形圖不但模擬了地球表面隨著時間推移而產生的變化,更分析了英國80個地點的土壤,觀察陸地過去出現的變化。

領導研究團隊的伊安·申南教授(Prof Ian Shennan)說,"冰川覆蓋大地就像擠壓一塊海綿一樣,海綿最終會恢復自己原本的形狀。"

"這個恢復的過程耗時上萬年,到現在仍然還未結束。"

研究人員說,地方政府和其他組織可以參考他們的研究成果,以及氣候變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等因素,來制定保護陸地的計畫。

"陸地下沉和海平面上升對人類和動植物有重大影響,我們需要採取行動保護沿海地區、海灘、港口、工業用地、度假村、鹽田和潮濕地。"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