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帥哥豆腐一年賣出50億(組圖)

發表:2009-09-30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們傳統認識中,豆腐就是白花花,軟呼呼的的食品,千年以來機會沒有多少變化,毫無特色和高價值可言,最多是幾塊錢而已,2003年這個傳統結束了,因為日本出現了一個性感前衛的豆腐,品牌名叫"男前豆腐",何謂男前,日語男前的意思就是英俊帥哥的含義,怎麽豆腐和帥哥搞在了一起?



 




"帥哥豆腐"的前世今生

2005 年3月,日本京都的伊籐信吾接手父親的豆腐店後,不滿足於"三塊豆腐100日元"的賣法,打破幾十年做"標準豆腐"的傳統,和幾個華裔、歐美人士開發一種全新概念的豆腐品牌----男前豆腐,伊籐信吾從改變豆腐傳統的四方形狀著手,由於豆腐綿軟,放多了固化劑反而影響了品質,變成了老豆腐,因此將豆腐的造型進行了改良,做成了水滴形等異形,將豆腐放入瘦長型或琵琶型的塑料容器裡,幷取了一個非常不像豆腐的名字:男前豆腐店,意即"男子氣概豆腐店 "。軟軟的豆腐變成了男子漢的象徵,給消費者的認知和感官帶來了很大的衝擊,這種做法一下子從眾多的日本豆腐品牌中脫穎而出,站在了時尚前衛潮流的前沿,許多日本人買不到男前豆腐,也會預定購買,因為他們要的就是這種瀟灑的感覺。

如果你以為男前豆腐只是擺酷,那就錯了,男前豆腐選擇的原料是用高於一般4倍價格的北海道大豆,以及沖繩島的苦汁製作的,吃過的人都表示從未吃過這麽濃厚味道的豆腐。而且包裝還特別在豆腐盒底層設計了隔水板,讓豆腐和所滲出的水可以分開。一塊男前豆腐的價格在300日元左右,遠遠高於一般的100多日元的豆腐價格,而該店的人氣商品"吹風的豆腐店JOHNNY"則是水份非常多,幾乎是入口即化的程度,味道較清淡一點,但有大豆自然的甜味,不少人直接把它淋上黑蜜直接當甜點吃,而它特殊的形狀和製成方法也造成網路上熱烈的討論和猜測。

男前豆腐在產品開發方面獨特匠心,令人印象深刻,比如:跟店名相同的 "男前豆腐"、做成像槳一樣的"吹風的豆腐店JOHNNY"、做成飯匙樣春夏限定的" 吵架至上涼拌豆腐小子"、秋冬限定的"吵架至上湯豆腐小子"以及豆乳的搖滾樂、厚炸豆腐隊長、豆腐丸隊長等。當然這些豆腐的製作都是完全由手工來完成的。

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男前豆腐不僅僅把豆腐做的別具一格,新意十足,更是顛覆傳統,只要你登陸男前豆腐的官方網站,就會被這樣新潮的網站深深吸引,幾乎把男人味做到了一個新的境界,網站將"男前豆腐店"的商標圖案製成待機圖案和Flash遊戲,還做故事連載幷發售該店的周邊商品,提供各類人物壁紙下載,推出原創CD,甚至將網站所出的獨特歌曲製成可以下載的手機鈴聲,扭蛋玩具、流行歌曲、t-shirt,連日本的玩具大廠也找上門來,將其豆腐產品製成扭蛋玩具,豆腐店熱潮再蔓延到玩具上。如今,男前豆腐店每年的銷售額高達50億日元,最多的一天可以賣到8萬盒豆腐!


一家豆腐店可以這樣發展的異軍突起,其成功因素在哪裡?

打破舊標準,創造新標準

最高的競爭是標準之爭,誰掌握了標準的話語權,或者制定標準的企業,將會重新劃分產業版圖,成為行業的標桿企業。伊籐信吾這個年輕人不接受老派父親做豆腐的標準,在即有標準上進行大膽的革新,把過去豆腐易散易碎、方方正正的刻板造型,轉換成異型的包裝,塑造了製作豆腐的新標準,打破消費者以往對豆腐的認知,產生好奇的心理,重新改變了豆腐這個傳統食品的價值。這是值得許多中國傳統製造業企業借鑒的,例如我們的月餅、糕點、醬菜都可以做到開闢新標準的格局。

營銷的根本就是賣不同

男前豆腐,這樣一個看似怪誕的品牌名,為何能成為日本男女老少熱衷的食品,關鍵在於看到了整個社會越來越傾向女性化,連男人的精子數量也因為城市化、環境污染、生活習性的改變有著巨大的下浮。在這樣的社會,人們渴望陽剛帥氣的力量,在柔軟的豆腐之上傳播硬朗的形象,產生了很大認知上的強冽對比,這個巨大的差異,徹底打破了消費者認知閾值,加上都是手工製作,用充滿力量的雙手製作出柔軟細化的豆腐,本身就具有傳奇性和特色,成為人們熱議的焦點。男前豆腐賣的不僅僅是豆腐,是男子漢的魅力和時尚。因此開發各種玩具、流行歌曲、手機鈴聲,成為代表流行生活的流行發布者和傳播者。男前豆腐實際上已經不是一家豆製品公司,而是一家徹徹底底的文化傳播公司,化腐朽為神奇,化傳統為時尚,做到不同,做到差異,做到了品牌營銷的精髓。

塑造價值,開闢藍海

從一塊豆腐延伸到時尚網站、玩具、流行音樂、手機鈴聲,視頻電影,從產品單一的功能營養物質價值,上升為表達自我,追求時尚潮流的體驗精神價值,實現了從低附加值、低關注度到高附加值、高關注度的躍升,開闢了"時尚豆腐"的流行潮流,大大豐富了原有豆腐健康自然食品的原有內涵與意義,即便高價消費者也趨之若鶩,這就是男前豆腐,把自己做的不像是"豆腐",更像是一個大眾明星,一個充滿帥氣的帥哥,將物化的產品變的性格化、情感化、生活化,創造了一個特別的藍海市場,這告訴我們,比產品更重要的是產品背後代表的價值和意義,這個就是消費者喜歡和接受買點,廠家總結的賣點再好,如果缺少了這個"人格化的" 的價值,賣點往往幷不被消費者接受。

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的觀念

現在眾多的老字號、老企業發展受阻,根本原因出在哪裡?答案顯而易見,當做產品就產品賣產品,或者就所謂"品牌"做品牌還是在原有的路徑上運營,對即有的行業失去信心、失去耐心、失去熱心,隨著產業的變革慣性發展,自生自滅。這就是結果。日本男前豆腐將一個極其傳統的產品,做到如此風生水起,值得所有傳統行業的經營者深思。

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的觀念,沒有夕陽的企業,只有夕陽的企業家,傳統產業也是朝陽產業,正如筆者協助世界級家紡企業亞光進行外貿轉內銷變革過程中,

將統的毛巾製品,提升為"個性化化妝品",針對油性皮膚、乾性皮膚、混合型皮膚、青春痘開發的個性化訂製毛巾,倡導"看膚色,選毛巾"人性化訴求,開闢了家紡行業的藍海,終端數量和銷量,在短短一年不到的時間,提升了八倍以上,如果還按照傳統的做法,就毛巾做毛巾,就和全國上萬家毛巾企業陷入到價格戰、促銷戰、廣告戰的深淵,很難擺脫困境,在未來的市場格局中也難有發展空間。

簡而言之,再差的行業,都有獲利者,沒有倒閉的行業,只有倒閉的企業,在金融危機還未過去的今天,我們每個企業的未來在哪裡?值得大家認真思考,企業最稀缺的不是執行力,更不是資金、技術、人才、運營模式。對未來發展的洞察力和判斷力,決定我們的格局和地位、命運......


来源:星島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