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死青睞中青年 過度勞累是追求死亡

發表:2009-09-08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6日,浙江衛視當紅新聞主播梁薇在出差上海期間,心臟病突發去世,年僅28歲。梁薇外號"鐵人",不少朋友認為,梁薇的去世與她高強度的工作節奏和壓力有關。

無獨有偶,上上週,南京某醫院一位20多歲的護士,在連續加班十多個小時後,突發心臟病,搶救無效死亡。

揚子晚報報導,醫學稱這種死亡為"過勞死"。現在上學、就業,充斥人生各階段的競爭日益激烈,我們無法逃離這競爭的社會,但有沒有方法,遠離慢性疲勞,避免"過勞死"?

人為何會過勞死

1、梁薇是"鐵人王進喜"

梁薇一位同事追憶:隆冬的某天,夜還黑得很結實,我和同事準備出發去拍片,一個身影匆匆掠過,是梁薇。我驚訝她的早起和行色匆匆,她說因為要做《新聞早點》,所以早上經常是4點多出門,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節奏;轉眼間到了傍晚,突然又見梁薇"全副武裝"地在我眼前閃過,原來隨後的《浙江衛視新聞》是梁薇當班。得知她一個月值早班15個,晚班若干個,我拍案驚奇:沒想到梁薇同志是鐵人王進喜!

何為"過勞死"?簡單地講,就是"人體超過勞動限度而致死","過勞死"通常發生在每天工作10個小時以上的人群中。

2、疲勞產生疲勞毒素

為何"過勞死"和工作時間長有關?因為疲勞會產生"疲勞毒素"。

我們吃進肚的葡萄糖、脂肪和蛋白質等營養物質,在能量加工廠──細胞的線粒體中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產生能量,供生命活動之需。在正常情況下,這些營養物質和氧發生完全反應,僅生成二氧化碳和水這兩種廢物,通過呼吸或泌尿系統,及時排出體外。

但是,當機體進行長時間或高強度的活動時,為滿足相應功能器官急需的大量能量,線粒體中生成能量的氧化還原反應速度加快,氧供應相對不足,營養物質不能被完全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還生成了乳酸、氨、尿素等其它廢物,這些"廢物"被稱作"疲勞毒素"。

這時機體已經很疲勞了,清除廢物的能力降低了,只好讓它們堆積在機體組織中。我們都有跑步跑累了,腿部肌肉酸痛的感覺,那是堆積在肌肉組織中的"疲勞毒素",刺激的結果。

3、疲勞毒素導致暗疾發生

醫學家認為,猝死者,多有暗疾,而致"過勞者"的"暗疾"發生和發展的禍首,是"疲勞毒素"。

人體的每一個細胞都生活在體液中,它們從體液中吸取氧和營養物質,並向體液中排泄代謝廢物。

當"疲勞毒素"產生得過多,首先會在疲勞組織的細胞中堆積,給疲勞組織中的細胞造成損害;"疲勞毒素"進入體液後,造成體內環境的"污染",使全身的細胞都受到損害。

在電子顯微鏡下,我們可以看到由於"疲勞毒素"和缺氧,使疲勞狀態下的機體細胞線粒體輕度腫脹、變大變圓、基質變淡、變短、內腔擴張,線粒體生理功能衰退;細胞的膜電位降低,興奮性衰減,活力下降。

"疲勞毒素"還能誘發細胞凋亡,因為"疲勞毒素"中有些成分可以使線粒體膜滲透性轉換孔開啟,線粒體內凋亡相關物質釋放,激活Caspase霉系,這是細胞凋亡的最重要的途徑。而心、腦、肝等多種組織細胞的凋亡,是很多慢性疾病的病理基礎。

如,"疲勞毒素"損害血管上皮細胞,致使血小板和膽固醇很容易在血管壁上沉積,進爾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腦血管硬化。

但是,在梁薇生前,並沒有聽說她有心臟病啊?原因是,"疲勞毒素"對細胞的損傷,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當細胞受損,讓人出現倦怠、不舒服、煩躁或乏力等不良感覺時,到醫院檢查,查不出任何毛病,所以稱其為"暗疾"。

如果"疲勞"向"過勞"轉移,致使細胞的損害超限,潛伏在重要器官裡的慢性疾病急性發作,即可造成猝死。

4、"過勞死"多死於心臟病

梁薇的死因是"心臟病"。

據媒體報導:2008年7月,北京同仁堂董事長張生瑜突發"心臟病"去世,年僅39歲;2007年4月,綠野木業公司董事長許偉林,因"心肌梗塞"搶救無效逝世,年僅42歲;2005年9月,網易代理首席執行官孫德棣"心源性猝死",年僅38歲;2004年4月,愛立信中國總裁楊邁"心源性猝死",終年54歲;2004年3月,北京大中電器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凱因"心臟病"突發搶救無效逝世,終年52歲......

"過勞死",為什麼多死於心臟病? 

(1)"過勞"首先勞心臟 

任何組織器官勞作,都需要心臟的配合;"過勞"者長期持續工作10小時以上,必熬夜,必逼迫本該休息的心臟加班工作。 

英國專家對1萬多名公務員做了持續12年的跟蹤隨訪,結果顯示,在工作中承受了更大壓力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比其他人高出了68%。 

也就是說,"過勞"者有心臟病暗疾的風險,比別人要高。 

(2)心臟受到雙重壓迫 

人超限勞累時,機體組織消耗大量能量,心臟必須快馬加鞭工作,為其提供急需的能量。 

同時,心臟過度勞累,造成疲勞毒素堆集,毒害心肌細胞,讓心肌細胞能量不足,心肌收縮力下降。 

如果心臟有暗疾,遭此雙重壓迫,很可能會出現"致命狀態"。 

(3)機體自救出現了危險 

個案:今年1月11日,南陽市宛城公安分局棗林派出所所長段大軍,連續工作8天後,累死在走訪途中。 

個案:南京某醫院護士在連續加班十多個小時後,突發心臟病死亡。 

一個人超時工作,筋疲力盡,生命面臨"危險",進入應激狀態,為自救,大腦會立刻命令大量分泌相關激素,讓心臟快速跳動,加快機體供能,以應對"危險"。 

有個研究發現,人在強烈的應激狀態下,體內釋放出的去甲腎上腺素猛增了10倍,腎上腺素猛增了3倍。這兩種激素都起著收縮血管、升高血壓的作用,這些激素來勢如此凶猛,很可能導致有暗疾的心臟發生意外。 

如果這種意外發生在腦血管,同樣致人死命,因此腦中風或腦出血也是"過勞死"的一個直接死因。 

2006年1月上海中發電氣集團年僅37歲的董事長南民過勞猝死,死因就是"急性腦血管意外"。 

如何避免"過勞死" 

1、"過勞死"有高危人群 

過勞死多發生在"從事企業、藝術、醫療、IT、新聞、科研等行業的高端人群"中,所以有的發達國家,視其為職業病。 

為何上述人群是"過勞"的高危人群?因為他們長期"腦疲勞",而且承受著很重的壓力。 

腦力活動如果持續的時間過久,腦細胞線粒體中,生成能量的氧化還原反應速度加快,氧供應相對不足,產生大量的"疲勞毒素"。我們都有用腦用多了,會頭疼腦漲的感覺,那就是"疲勞毒素"在作祟。 

"壓力"呢?心理學研究發現,當一個人感到煩惱、苦悶、焦慮的時候,他機體的氧化作用就會降低,進而造成"疲勞毒素"的大量生成,因此說,壓力等不良情緒,是產生疲勞的重要內在因素。 

人在焦慮緊張時,肌肉會不由自主地繃得很緊,時間久了,同樣會造成"體疲勞"。 

2、"過勞死"青睞中青年人 

梁薇年僅28歲;南京那位護士20多歲,上述那些企業界精英們,大都三四十歲。調查發現,"過勞死"多發於20─50歲年齡段。為何"過勞死"青睞中青年人? 

年輕人,以為疾病是老年人的事,離自己很遠,往往忽視"暗疾"。如,南京那位護士,明明有家族心臟病史,但因平時身體還不錯,沒有做過任何有關心臟的檢查。 

年輕人,人生壓力大,心氣高,愛做拚命三郎。如,香港一位身體健壯、不沾菸酒的26歲男子,在一家電腦公司工作,同時在夜間兼讀碩士課程,每天只睡4個小時,一天,突然死於辦公室中。 

中、青年人,自恃年富力強,不將"疲勞"放在眼裡,喜歡"挺一挺"。如,段大軍所長在累死的前一天,曾對指導員說:"我累得很,有點撐不住了。"之後他到醫院看望住院的母親後,對妻子說:"這兩天感覺很累,我怕是要死了!"這說明他已經很不舒服了,但他卻仍回到派出所繼續加班工作。 

再則,很多三四十歲的人不懂生命退化規律,不服"老"。有資料表明:人過30歲以後,體力處於下降趨勢;35歲以後,機體的功能每年減退0.8%;40歲後,機體機能明顯下降,表現為血壓升高,肺活量下降等。 

如果30歲後,依然像年輕人那樣拚命,加上年輕時積累的"疲勞",容易進入"過勞"狀態。 

3、中樞神經發出了預警 

"疲勞"的感覺,是疲勞毒素入血,刺激中樞神經,發出的全身性的保護性警號。 

如果你的腦力,不像平時那樣靈活有效了,那就是說你已經"腦疲勞"了,說明你的腦力,已經超過正常負荷,應該進行調整和休息了。 

如果你的年紀不大,就開始健忘、失眠、頭疼、耳鳴;做事提不起精神,易怒、煩躁、悲觀;還有胃不適、便秘、頸肩僵硬、鼻塞眩暈等軀體症狀,檢查也沒有結果,這說明,你已經"過勞"了。 

你知道這種狀況很不好,可你一直想挺過去,想等事業平穩後再去休整,這其實是走在"過勞死"的邊緣了。 

英國著名心理學家貝佛利曾警告說:"過度疲勞的人,是在追求死亡!" 

4、工作一小時就要休息一下 

又要拚命工作,又要遠離疲勞,怎麼辦? 

放鬆:當你急於開始進行某項緊張的工作時,先調整你的呼吸,最好做做深呼吸,然後坐下來,放下你的雙肩,想像自己在海邊。當你的身心恢復到平靜狀態時,再開始工作。 

深呼吸是自我放鬆的好方法,它不僅能促進人體與外界進行氧氣交換,還能使人心跳減緩,血壓降低,緩解焦慮情緒,減輕"疲勞"程度。 

休息:解除疲勞的最有效方式是"有氧運動"。 

現在很多人緊張工作一天,到晚上,或週末,盡情地放鬆。這樣做不盡科學,因為連續七八個小時的緊張工作,已讓你很疲勞,你的肌體已受到疲勞毒素的侵擾了。那怎麼辦?最好連續工作1小時,就起來活動10分鐘,將"疲勞"解除在萌芽狀態。 

微笑:人心情愉快時,整個新陳代謝就會改善,讓營養物質完全氧化,不給"疲勞毒素"產生的機會!

来源:中評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