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我朵頤 凶

作者:一拙 發表:2009-03-20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易經·頤卦·初九爻》爻辭的話,原文是:"舍爾靈龜,觀我朵頤,凶。""頤"是卦名,是下"震"、上"艮"兩個半卦結合而成的,就它的卦象來看,像極了張嘴露牙,垂涎欲滴的饞樣。我在拙著《易經卦爻辭考說》裡,是這樣解說的:"外卦艮,艮為龜;初爻為下震之體,恰好是一覆震,所以說‘舍爾靈龜'。艮為觀;朵,動也。人食物則頤動,初應在四,四當頤中,所以說‘觀我朵頤',這樣的情勢應以吉論;然而‘凶'者,是因為艮、震相反覆,形成內動外止的卦象,這是宜靜不宜動的像,今亟欲躁動,故凶。案,《周禮·鼈人》: 掌取互物。以時簎魚、鱉、龜、蜃,凡貍物。春獻鱉、蜃,秋獻龜、魚。 又案,《爾雅》卷十〈釋魚第十六〉云:"一曰神龜、二曰靈龜(註:涪陵郡出大龜,甲可以卜,緣中文似←瑁,俗呼為靈龜,即今觜蠵龜一名靈蠵,能鳴)、三曰攝龜......"因為龜甲可以作卜筮的工具,龜肉可以吃食,所以古人乃有吃龜的習俗,《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的‘食指大動'正是這一故事的箋注。

船山先生《周易內傳》說:"觀人朵頤,未免慝煞卑賤了,卻還要說什麼不足貴的渾話,那是《易》道不為賤丈夫謀的關係。譬如阮籍、嵇康等所謂‘竹林七賢'之流,都以沉醉相尚,自以為高人一等,哪裡還想到《易經》這‘觀我朵頤,亦不足貴也'的話?至於王融生前經常怨悱不滿的嘆氣話:‘為爾寂寂,令鄧禹笑人。' 更是朵頤取凶之道,何止不足貴而已?"王融,字元長,曾祖弘、官至(南朝)宋的太保;祖父,名僧達,官中書舍人;父親,道琰、廬陵內史,母親是大文學家臨川太守謝惠連的女兒。他的書,就是母親教出來的,所以他從小就以文才稱譽宇內。家庭背景如是,自己的名望如是,哪有不自負自驕的呢?有一天,在他的堂叔王僧佑家,遇見了瀋昭略,昭略不認得他,卻頗為他的丰采所引,便問主人:"是何少年?"王融竟然憤憤不平地說:"我嘛,是那一輪出於扶桑入於陽谷,照曜天下的日頭,你居然不知,真是無目者也!"昭略歉然,說:"村夫俗子不知許事,乞諒;請吃蛤口吧。"王融乃鄙夷地說:"《易經》上說:物以群分,方以類聚。你生在東隅,居然也知道愛吃這東西,了不起呀。"他是這種躁於名利、自恃高人的人,一天到晚就想三十歲以內晉封王侯。及為中書郎,入直中書省,夜常拍桌嘆息,說:"為爾寂寂,鄧禹笑人。(意思是:這樣的冷清寂寞,搞不出一點名堂,真要被二十四歲就作到漢朝開國元勛的鄧禹恥笑了!)"有一天,路上塞車,他槌著車壁說:"大丈夫車中乃可無七尺,車前豈可乏八騶?"那是要有為他鳴鑼開道的隨扈排場了。於是,一心追求功名利祿。其後,齊·武帝崩,他擁戴竟陵王·子良,而武帝卻傳位給他的太孫鬱林王;鬱林王一即皇帝位,首先處置的就是下詔賜死王融!死時才不過是二十七歲的青年而已。史說東海人徐勉是一名士、是王融的偶像,融請人引見;徐勉不肯,說:"王元長雖有大名,但輕浮躁進,終將及禍。"

其實,王融的學生虞羲、丘國賓也知道非敗不可,所以當王融最欣賞的另一學生魏准來鼓動他們追隨老師立功時,他們說:"竟陵才弱,王中書無斷,敗在眼中矣!"不觀人朵頤,不隨之起舞,則胸中自有主宰,自能智珠在握矣。不然,像王融固然死於非命,魏准也因為被調查局傳喚而嚇死,死時全身發青,人說是膽破而卒。

佳餚美食,不過滿腹;口舌之利,不過逞快一時。您不能忍嗎?凶!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