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消息招怨 食品問題能速決?

作者:齊之豐 發表:2008-11-01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承認,在動物飼料當中添加三聚氰胺是中國飼料行業通行的做法。中國一些報紙質問,為什麼這種人命關天的信息能夠長期對中國公眾封鎖?與此同時,批評者指出,官方控制的新聞媒體依然在迴避有毒飼料、有毒食品得以氾濫全國的關鍵,就是中國缺乏民主監督和新聞自由。

早些時候,含有三聚氰胺的嬰兒奶粉導致中國成千上萬的嬰幼兒中毒,至少四人死亡。三聚氰胺通常是用來生產塑料和化肥的原料。但是,在中國,動物飼料和食品生產廠家普遍在生產過程中中添加三聚氰胺,以便使其產品看起來蛋白質含量高,從而可以提高利潤。

*去年飼料事發 北京攘外重於安內*

去年,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含有三聚氰胺的寵物飼料導致美國成千上萬的寵物貓狗死亡。中國政府一方面宣布加強了質量安全檢查,強調對個別的摻假使壞的不法生產商進行了嚴厲的追查和追究;另一方面強烈指責美國反華勢力別有用心,小題大做,試圖詆毀中國產品聲譽,進行變相的貿易戰。

今年中國生產的嬰兒奶粉含有三聚氰胺、導致至少5萬多嬰兒中毒、至少四人死亡的消息曝光之後,包括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內的中國政府官員莊嚴承諾,要堅決整治"沒良心"的不法生產商,加強食品安全監督檢查。

*事情出在國內 曝光來自海外*

中國毒奶粉事件的曝光,得益於紐西蘭政府的強力要求和敦促。中國生產的雞蛋含有三聚氰胺的曝光,則得益於香港官方和新聞媒體的信息公開。

中國官方控制的一些新聞報紙近日來紛紛表示憤怒,表示不解,為什麼這種對中國公眾人命關天的重要信息在中國大陸可以長期對公眾封鎖?

中國作家、評論家趙達功表示,在很多中國人看來,官方新聞媒體表達這種憤怒和不解,完全是在裝模作樣,因為中國可以對公眾封鎖有毒食品之類的新聞。在紐西蘭或者在香港,這樣的新聞則不會受到封鎖,其緣故和原因很清楚,只是中國官方的新聞媒體不敢也不能實話實說,執政黨和政府可以不受公眾制約,不對公眾負責,任意封鎖新聞。

趙達功:"中國媒體一直是執政黨共產黨來控制的,報喜不報憂一直是共產黨的拿手戲。"

*如此變廢為寶*

中國官方媒體承認,在動物飼料當中添加三聚氰胺多年來是有關行業的公開秘密。先前一些廠家為處理有毒的三聚氰胺廢渣不得不花錢請專業的環保公司。近年來,三聚氰胺在中國成為動物飼料和食品的重要組成部分,有關的廠家變廢為寶,不但不用再花錢請人處理,反而可以出售賺錢。

*胡星斗:道德崩潰+政府失職*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如今中國公眾已經難以找到可以放心食用的食品,向動物飼料和食品摻毒以便牟利的做法在中國成為普遍的做法,這一方面反映出當今中國社會的道德體系崩潰,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政府部門的嚴重失職和不對公眾負責,反映出中國缺乏民主監督和民主問責的制度。

*兩年內徹底實現食品安全?*

胡星斗說,他讀了中國新近公布的食品安全法草案,發現其中只有對生產廠商的責任規定,沒有對責任部門官員的責任規定,這很清楚地顯示了政府部門不對公眾負責的制度弊端;另外,中國沒有新聞自由,而負責管制新聞媒體的官員又有一種錯誤的穩定觀,認為有毒食品之類的新聞不利於所謂的社會穩定,於是就壓住這樣的新聞不准報導。

胡星斗說,他相信共產黨領導人胡錦濤和政府總理溫家寶是願意"以民為本"的,也是決心要解決食品安全問題的,但是,假如沒有制度性的改革,中國官方有關要在兩年內徹底解決食品安全問題的誓言難免成為空話:

"如果不能制定一系列的事前監督的制度,如果不能從民主監督方面對那些質檢部門進行監督,改變他們不作為的行為,如果不能放開媒體的進一步的監督,實際上他許諾一兩年內解決食品安全問題是做不到的。"

在另外一方面,在三聚氰胺導致美國成千上萬的貓狗死亡,導致成千上萬的中國幼兒中毒,至少四人死亡之後,北京的新京報報導說,中國農業部畜牧業司司長王智才在接受該報採訪的時候表示,雞蛋內含有三聚氰胺是否對人體有害,目前沒有相關的研究報告。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