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發現迄今最大海嘯殘骸(圖)

發表:2008-09-30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湯加島嶼上發現世界上最大的海嘯殘骸體

據美國physorg網站報導,太平洋西南部島國湯加西部海岸上發現一排巨大的海嘯殘骸體,它們高達9米,重 1600噸,它們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海嘯殘骸體。海岸上7個巨大海嘯殘骸體位於距離海岸100-400米處。這些如房屋般大小的殘骸體很可能是1883年喀拉喀托海嘯時由海浪衝到岸上來的,當時此次海嘯中海浪高度可達到35米。

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地球物理學協會的馬修·霍恩巴赫說,"這可能是世界上由海嘯形成的最大殘骸體,很可能它們並不是在喀拉喀托海嘯一次性海嘯事件中形成的。"他和同事們將於2008年10月5日召開的每年度美國地質協會會議上進行討論。這種海嘯殘骸體被稱為"漂礫",這些巨大的海岸岩石並不是形成於當前的湯加塔布島,該島是湯加最大的島嶼之一。由於島嶼地勢平坦,漂礫不會從任何方向進行滾動。漂礫是由吹向海岸的暗礁物質構成,完全與該島嶼的火山土壤不同。事實上,人造衛星圖片顯示其中最大的一個漂礫暴露出清晰的暗礁成份。

霍恩巴赫稱,在過去幾千年裡,湯加布塔島漂礫就曾到達乾燥的島嶼陸地。雖然包裹在漂礫中的珊瑚礁形成於大約122000年前,但它們表面覆蓋著稀薄的土壤層。湯加布塔島西部的厚火山土壤在漂礫附近卻十分稀薄,這暗示著漂礫所在的區域在近年內經常遭受海水的沖刷。最終,在漂礫底部並沒有石灰石沉積,據悉,如果漂礫存在的年代很久遠,受雨水的溶解將在漂礫底部形成一定厚度的石灰石沉積。

像2004年侵襲印度洋的海嘯事件一樣,多數海嘯都是由於地震引起,但是這些漂礫的形成很可能是由於水下火山或海底滑坡造成的。一個沉陷的火山鏈位於湯加布塔島西部30公里處,比如像1883年著名的喀拉喀托火山噴發或者火山崩潰現象,都可以引發巨大的海嘯事件。

另外一種可能是暴風雨天氣將漂礫衝到海岸上,但是這種假想並不可能。迄今歷史上還沒有能夠將大型漂礫移動的暴風雨;還有一種可能性是巨大的海底崩塌形成海嘯,但是霍恩巴赫分析鄰近的海底地質結構後指出火山側翼崩塌才最有可能造成如此大規模的海浪沖刷。

霍恩巴赫說,"我們認為研究漂礫是更好地分析統計巨大海嘯的方法之一,在許多區域都存在著類似的水下火山,然而人們卻並未足夠認識到這種威脅性。"研究人員已接收到太平洋附近島嶼存在許多巨大漂礫的研究報告,未來的研究將指出如此巨大的海浪沖刷事件發生的頻率,以及哪些區域面臨著未來的海嘯危險。

據瞭解,在太平洋島嶼的本地神話傳說中,就是類似於湯加島嶼不同尋常漂礫的描述,依據其中一個神話故事:天神Maui向海岸投擲巨大的漂礫,試圖殺死巨大的食人怪獸。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