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六張薄餅來作禮(圖)

發表:2008-09-16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餅紅棗呈真情

在鄂爾多斯草原上,到蒙古族牧民家裡做客,客人不一定要帶上許多禮物,只需準備用麥面烤成的六張圓形薄餅和幾顆成雙的紅棗即可。進到主人的蒙古包,主人將客人讓坐在客位上並向客人敬茶後,客人可以向主人要一個盤子的請求,並將隨身帶來的六張薄餅像荷葉片一樣擺在盤子裡,再將成雙的紅棗放在薄餅上,雙手獻給主人,主要即當做草原上最神聖的禮物十分樂意地接受。

這六張看起來並不十分起眼的薄餅為什麼會被當做神聖的禮物呢?據老人們說,當初鄂爾多斯為六個旗,用六張薄餅來作禮,意為禮儀至上,共同和睦相處;而紅棗則表示六旗興旺發達。

"德吉拉"獻來客

河套地區的蒙古族,招待客人什麼東西都可以缺,但絕對不可以缺酒,以酒招待客人,是河套地區蒙古族最普遍、也是最起碼的禮儀。用酒招待高貴的客人,有一個專門的名詞,蒙古語稱"德吉拉"。

給高貴的客人敬獻"德吉拉"時,只給客人一個瓶口上糊有酥油的酒瓶而不給酒杯,客人接到酒瓶後,先用右手食指醮一點瓶口上的酥油往自己的額頭上塗抹,如果在場的還有其他賓客,也同樣依次抹上一點,然後,主人才拿出酒杯或者銀碗,給客人斟酒。客人仰脖連飲三杯以後,斟上第四杯時,客人便一手端著酒杯一手高高揚起,或者向主人說上幾句祝福的話,或者放開嗓門唱起祝福主人吉祥如意的讚歌。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