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記者

作者:[美]蘇.杜德 程梅/譯 發表:2008-09-11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年秋天,我大學畢業,去中西部一家報社做實習記者。因為是新手,我只負責結婚啟事和訃聞欄目。平淡如水的日子裡,我對那些衝鋒陷陣的無冕之王羨慕不已,尤其是每月獲得"最佳記者"稱號的同事,他們的經歷充滿了刺激和驚險,與我的工作大相逕庭。

一天下午,訃聞專線的電話鈴大響。"你好,我......要發一則訃告。"對方口齒似乎不太伶俐。

拿出記錄本和筆,我機械地問:"逝者姓名?"做了兩個月的訃聞欄目,我已經駕輕就熟。

"喬·布萊斯。"

我有種異樣的感覺,他和其他發訃告的人不同,態度不是悲傷,也不是冷漠,而是一種說不出的迷茫和絕望。"死因?"我又問。

"一氧化碳中毒。""逝世時間?"隔很久,他才含混不清地回答:"我還不知道......就快了。"

電光火石之間,我猜到了答案,但仍故作鎮定地問:"您的姓名?"

"喬......喬·布萊斯。"他的聲音顯得疲憊不堪。我知道毒氣已經開始起作用了。

雖然有思想準備,但我的心還是狂跳不止。我一邊向同事做手勢,一邊竭力保持冷靜。

一個編輯向這邊走來。我示意他不要說話,在筆記本上顫抖地寫:"那人要自殺!!!"編輯馬上會意,抄下來電顯示上的號碼,用口型告訴我:"我去報警。"

"我還需要一些信息,您願意幫助我嗎?"我用最甜美、最溫和的聲調對喬說,想讓他在線上多呆會兒,保持清醒。但喬的回答越來越難分辨。我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坐在喬對面,集中精神聽他說話。同事們安靜而焦急地看著我。

突然電話中一片死寂,喬好像昏倒了。我攥緊拳頭大喊:"喬,醒醒,我在聽你說話。"然後我聽到警笛聲、救護車聲、敲門聲,隨後是玻璃破碎的聲音,救援人員終於趕到了。一個陌生的聲音從電話裡傳來:"我是警察。謝謝你及時報警,病人沒有生命危險。"我的淚水決堤而出,興奮地大喊:"有救,還有救!"頓時,掌聲、歡呼聲從編輯部各個角落傳來,我們一邊擦眼淚一邊互相擁抱、握手。

月末總結會上,總編宣布本月的"最佳記者"是我!太不可思議了!看到我驚訝的神情,一個資深記者說:"你當之無愧。如果那天是我接電話,我肯定不會注意到喬要自殺。""可我什麼也沒做,我只不過聽他說話......"

那位記者微笑著拍了拍我的肩:"然而,傾聽是多麼罕有的美德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