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佳襲警案"明日審理

作者:楊海鵬 發表:2008-08-26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海鵬報導, 備受各界關注的"楊佳襲警案",定於8月26日下午在上海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

上海政法系統多個消息源向《財經》記者證實,因該案社會影響巨大,上海政法高層對此案開庭時間、旁聽人員等俱做出"周密安排",包括新聞發稿。

知情人士透露:此案原定於7月底開庭,由於奧運會迫近,上海政法高層出於"穩定"考慮,遂將審理延期到奧運會後。

庭審姍姍來遲

今年7月1日,北京籍男子楊佳闖入上海市閘北區政法辦公大樓,連續捅傷九名民警和一名保安,並致其中六名警察死亡。楊佳隨即被當場擒獲。

案發九天後,上海市公安局於7月10日宣布,楊佳襲警案已偵查終結並移送上海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審查起訴。

7月17日,上海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對上海閘北襲警案被告人楊佳提起公訴,起訴書指控楊佳故意殺人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充分,應當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刑事責任。

但原定於2008年7月29日下午開庭的楊佳襲警案卻未能如期進行。隨著奧運會落下帷幕,楊佳案也終於迎來庭審。不過,此次庭審,"上海法院網"未作公告。上海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的網站中,事先亦未有關開庭的消息披露。據法院內部人士透露,楊佳案的開庭公告,是在法院門前的電子屏幕中完成的。

作案動機成謎

楊佳襲警至今,已近兩個月。但楊佳的作案動機依舊撲朔迷離。

2007年10月,騎著一輛無牌無證自行車的楊佳被閘北分局芷江西路派出所巡邏民警盤查,並被帶至派出所作進一步調查。楊佳不服派出所的執法行為,多次投訴,為了息訪,警方兩次派人去北京做工作。因自行車而起的糾葛,最後為何發展到襲警殺人?目前這個問題沒有權威的合理性答案。

7月2日,蘇州青年郟嘯寅在網上發布了《上海襲警事件內幕》一文,披露了楊佳因被閘北公安分局民警打傷生殖器、喪失生育能力而萌生報復襲警等內容。此文被大量轉載,引起軒然大波。

7月14日,上海檢察機關批捕郟嘯寅,認為其利用網際網路捏造事實,嚴重損害了執法民警的名譽和公安機關的形象,其行為已觸犯刑法第246條,涉嫌誹謗罪,故對其批准逮捕。

截至目前,郟嘯寅涉嫌誹謗上海警方案沒有進一步消息。

辯護律師爭議

楊佳案的諸多爭議中,辯護律師人選也備受外界關注。

7月2日,楊佳惟一信任的人--他的母親王靜,與家人失去聯繫。7月17日下午,楊佳的姨媽王麗(化名)前往北京大屯派出所,報告王靜走失。隨後北京警方啟動了對楊佳母親王靜的尋找程序。

然而,7月19日,上海市律師協會公開表示,楊佳已正式聘請謝有明、謝晉兩位律師擔任法院審判階段的辯護人。此前的7月15日,楊佳拒絕會見其父親為他委託的辯護人時,檢方的筆錄中明確顯示,楊佳只接受自己的母親為他請的辯護律師。

此事迅即在律師界產生反響。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律師李勁松為此向相關司法機關舉報:"謝有明律師很可能是非法拘禁綁架楊佳母親的犯罪嫌疑人之一",或者至少也是"知情關係人"。7月21日,李律師將舉報楊佳的律師涉嫌綁架楊佳之母的舉報函寄給了北京市公安局、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閘北區檢察院、上海市閘北區法院。

而媒體也同時披露了謝有明同時還擔任著上海閘北區政府法律顧問的身份,這更引起爭議。7月30日,來自北京八家律師事務所的16位律師,聯名致信司法部、上海市司法局、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和上海市律師協會,請求對上海謝有明律師代理楊佳案件中的違法違紀行為進行緊急調查處理。

16位律師認為謝有明現為上海市閘北區政府法律顧問,眾被害警察的工作單位和偵查此案的公安機關均是政府的下屬部門,謝律師應當迴避本案。

同時,律師界同行指出,根據《廣州日報》7月8日的報導,謝律師在接受媒體採訪中發表了一系列對犯罪嫌疑人不利的觀點:比如說楊佳精神正常,法律意識強,"像楊佳犯罪情節這麼嚴重的,一般來說,在量刑上幾乎沒什麼疑問,不出意外的話,估計是死刑"。

16名北京律師對謝有明這種嚴重違反律師法和律師執業紀律中要求律師審慎評論的義務的行為提出了質疑。

據一位介入此案的檢察官對《財經》記者透露:"在楊佳被刑拘後,一直不配合公安的調查,提出要請律師。在閘北區檢察院介入後,謝有明律師主動接近楊佳與其母親,獲得了他們的信任。"

該檢察官稱:"謝作為律師,發布對自己當事人的言論,我們也認為是不恰當的。"

截至《財經網》發稿,未有楊佳案辯護律師人選更換的消息。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