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新成語橫空出世: 林貌楊音

作者:笑笑君 發表:2008-08-1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萬人矚目的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上,當林小朋友高高地站在台上對口型時,我就詫異怎麼是錄音的。後來才知道問題比我想像的更為嚴重,原來是另一個楊小朋友的配音。

當陳導演說出真相的那一刻我就知道這一事件已經產生了一句新的成語--"林貌楊音"。

本來也不奇怪,今年的新成語出現特別多,說明國人的創新能力特別強。

從"正龍拍虎"到"秋雨含淚",還有那句人不人鬼不鬼的"兆山羨鬼"。此外還有"範跑郭跳"、"書記喚救"......

關於代替,其實古時我們已經有了一些同類成語了,比如有一句叫"張冠李戴",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對象,弄錯了事實。是指無意中犯了指代的錯誤。

"李代桃僵"也有這方面的意思,"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傍。蟲來嚙桃根,李樹代桃僵。"後來用"李代桃僵"比喻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

而"林貌楊音"卻有了新的含義,指為了某種原因和目的有意犯下冒名頂替的錯誤,沒有代人受過的意思。所以與上面兩個成語就有了事實上的區別,沒有重複,可以成立。

"林貌楊音"這個新成語還揭示了兩個新的含義。一個是為了追求完美無缺而以假亂真,另一個是以所謂的"國家利益"的名義就可以干任何違背常理常情的缺德事。

我們說世界上沒有完人,也不存在完美無缺的事物,只有相對完美。這是一個客觀事實。過度追求完美是一種吹毛求疵的心態,很要不得。甚至於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造假就更划不來了,是一種在人類看來是不誠信的缺德行為。

我們這個國家很有一種為了"國家利益"而做一些違背常理常情事情的"優良"傳統。

前一兩年有一部軍隊愛情題材的電視劇叫《激情燃燒的歲月》,裡面有一個故事情節就是這樣,那個石光榮團長看上了一個叫楮琴的文藝兵,結果上級領導就去做這個小姑娘的思想工作,要這個小姑娘嫁給這個上級領導,藉口也是為了"國家利益",也不管人家願意不願意。

我講這些,主要是想解釋"林貌楊音"的由來及含義。至於假唱,我想用一代偉人的一句名言來表達一下此刻的心情,那就是"假的就是假的,偽裝應該剝去。"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