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 走過一世紀

作者:林沿瑜 發表:2008-07-26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成立於1908年7月26日,今天歡度百年慶。百年來,FBI的人力從數十名擴增到三萬多名,說明瞭它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人們透過FBI探員實際的行動,以及電影、電視影集中的媒體塑造,見識到他們的靈敏與機智。進入21世紀,恐怖攻擊、犯罪型態日新月異,百年老店也得學習新把戲,面對挑戰。

FBI由美國司法部長查爾斯.波拿巴 (Charles Bonaparte)所創立,他是拿破崙弟弟熱羅姆的孫子。FBI早期的任務只有20多項,包括:聯邦犯罪調查、白領犯罪,國家安全工作等等。

不過,隨著兩次世界大戰爆發導致的國家安全危機,國會不斷擴大FBI的管轄權,造就了FBI今日的規模。

一百年來,美國不僅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還遭逢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以及犯罪狂潮淹沒美國的年代。FBI探員陸續把艾爾卡彭、狄林傑等惡名昭彰的幫派首腦繩之以法,成為傳奇性的美國打擊犯罪機構。

二次大戰期間,FBI從擁有幾百名探員和線民,激增到將近1萬3000人,對於穩定國內安全發揮了重大功能,包括阻止8名德國納粹分子潛入美國進行破壞。

之後,FBI陸續逮捕殺害民權分子的三K黨成員、偵破奧克拉荷馬市炸彈攻擊案、逮捕1993年紐約世貿中心炸彈攻擊事件的主謀。 FBI的戰功彪炳除了為它平添傳奇的色彩,也讓它成為媒體的寵兒,電視和電影不斷以FBI幹員為主角。例如電影"沉默的羔羊"和電視劇"X檔案",後者1993年在電視首演,後來還改編成電影,續集"X檔案:我要相信"將於下週在台上映。

FBI還有一項傲人的成績,在1950年代開始推出"十大通緝要犯"。這些年來上榜的400多名罪犯,有95%被捕,目前的頭號通緝要犯就是凱達組織首腦賓拉丹。

只不過,賓拉丹並非在2001年911事件後才被列為頭號通緝犯,早在1998年非洲肯亞和坦尚尼亞的美國大使館遭到炸彈攻擊後,賓拉丹就已經上榜。換句話說,他已逍遙法外長達十年。2005年,美國司法部的報告,斥責FBI應該為無法事先偵測及預防911事件負責。

FBI不是萬能,除了賓拉丹讓FBI招牌蒙塵,1971年感恩節前夕的劫機事件也讓FBI顏面掃地。當時一名叫做庫伯(Dan Cooper)的男子以炸彈挾持了一架飛往西雅圖的飛機,飛機降落時,庫伯以釋放乘客換得20萬美元和4個降落傘,並要求繼續飛往墨西哥。

FBI雖然採取行動反制,但庫伯在飛往墨西哥途中,從俄勒岡州上空帶著贖款跳傘,從此音訊全無,成為FBI探員心中多年來的不解之謎。

美國聯邦調查局走過一世紀,將近半世紀(48年)都是一人獨攬大權,就是已故局長胡佛(J. Edgar Hoover)。

FBI成立於1908年,老羅斯福總統在任期間,當時只是美國司法部的一個調查小組,原名"調查局",規模很小,一直到1924年胡佛上任才越來越上軌道,日益壯大,1935年改稱"聯邦調查局"。

胡佛掌管FBI的48年期間,美國總共換了8位總統,包括小羅斯福、甘迺迪和詹森,或多或少都和胡佛有過衝突,但他就是有辦法挺了過來。

沒有誰敢叫他走人,因為沒人知道胡佛究竟握有自己哪些見不得人的把柄,胡佛因此被戲稱為美國的"地下總統"。他對甘迺迪兄弟與瑪麗蓮夢露緋聞的監控,拿來當作護身符的傳聞,更是聲名狼藉。

FBI雖然在胡佛的主導下漸漸成熟、壯大,不過為達目不擇手段的做法,也讓他飽受批評。例如,在1950和1960年代,FBI以追查共黨分子及同路人為名,滲透包括反越戰在內的民間團體,試圖掌握異議組織及人士的動向。不僅無辜老百姓被跟監,連總統都遭到監聽。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