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跑跑」後「姚抄抄」 無德之禍

作者:白峰 發表:2008-07-07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一名被稱為「才女作家」的高二女生多篇文章多處抄襲名作名篇並四處投稿被揭露,此事在各大論壇引起廣泛討論。該女生大段抄襲白先勇的《阿鳳》、瑪格麗特·杜拉斯的《斷水人》及許多未正式出版的網路文學作品,被網友稱為「姚抄抄」。 (7月2日《新快報》)

此 前在地震發生時,放下學生第一個先跑出教室的美忠老師,被網友稱之為「範跑跑」。中招考試結束後,3名學生夜間去答謝既是副校長也是班主任的劉老師,沒 想到卻招來一頓刀砍,於是又出現了一個「劉砍砍」。現在又出現了一個「姚抄抄」的學生,真不可思議。從教師到學生,是流行傳染?還是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 值得我們思考。

我想,不管是「範跑跑」「劉砍砍」,還是「姚抄抄」,問題只有一個字:「德」虧。正是缺少道德,於是就只有自己,沒有別人;只按照自己的行為方式做事,不顧及釀成的惡果和社會影響。

這位高二女學生,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顧一切的狂抄狂剪,無論是普通作者的作品,還是名家的作品,都是其涉獵的範圍。大段抄襲白先勇、瑪格麗特·杜拉斯及許多未正式出版的網路文學作品,不惜改動原作人物性別,甚至連影評也「承襲」了影視雜誌上的評論。

中學生進行文學創作好處是顯而易見、立竿見影的,名譽金錢盡收眼底。 「姚抄抄」不但獲得第四屆全球華人「少年美文傑出獎」、「文學少年之星」等。作品《冬日》獲第六屆「中國少年作家杯」全國徵文大賽一等獎,《飛揚的夢在風 裡》入選《中華散文精粹》由中國作家出版社出版發行,作品《有記憶就足夠》獲第五屆中華杯全國中小學生作文大賽初中組一等獎,作品《女孩與四重奏》獲第三 屆全國少年之星創新作文大賽中學組特等獎,作品《無語梧桐》、《花開的時候》、《花落誰知》入選《中國新勢力少年作家作品選》。她還被聘為《美文》簽約作 家,中華少年文學寫作網駐站作者,……。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東窗事發後,這位高二女生的文學夢以及個人曾獲得的榮耀在一夜之間化為泡影,成為昨日之日不可留。曾經刊發「姚抄抄」作品的各大雜誌和論壇也紛紛發表了處理公告。

司馬光曾言:「智瑤的滅亡,在於才勝過德」,講的就是無德釀成的禍害。對一個人,「德才兼備稱之為聖人;無德無才稱之為愚人;德勝過才稱之為君子;才勝過德 稱之為小人。」德是一個人做好人的起碼要求,有德的人令人尊敬,這也是"餵奶女警"蔣曉娟感動中國的原因。無德之人,歷來為中華文明所不容。因為有德無才 至少可以"獨善其身",不會危害社會,而無德有才禍害不小,譬如汪精衛之流。

我們這個社會,渴求的是德才兼備之人,學生時代,應該多在德上下功夫,要做事先做人,要為文先做好人,否則文會行而不遠。不管是「範跑跑」、「劉砍砍」,還是「姚抄抄」,都是德行有問題,如果不進行反思,只能自己釀成的果子自己吃,必遭世人唾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