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跑跑”后“姚抄抄” 无德之祸

作者:白峰 发表:2008-07-07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一名被称为“才女作家”的高二女生多篇文章多处抄袭名作名篇并四处投稿被揭露,此事在各大论坛引起广泛讨论。该女生大段抄袭白先勇的《阿凤》、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断水人》及许多未正式出版的网络文学作品,被网友称为“姚抄抄”。 (7月2日《新快报》)

此 前在地震发生时,放下学生第一个先跑出教室的美忠老师,被网友称之为“范跑跑”。中招考试结束后,3名学生夜间去答谢既是副校长也是班主任的刘老师,没 想到却招来一顿刀砍,于是又出现了一个“刘砍砍”。现在又出现了一个“姚抄抄”的学生,真不可思议。从教师到学生,是流行传染?还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 值得我们思考。

我想,不管是“范跑跑”“刘砍砍”,还是“姚抄抄”,问题只有一个字:“德”亏。正是缺少道德,于是就只有自己,没有别人;只按照自己的行为方式做事,不顾及酿成的恶果和社会影响。

这位高二女学生,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顾一切的狂抄狂剪,无论是普通作者的作品,还是名家的作品,都是其涉猎的范围。大段抄袭白先勇、玛格丽特·杜拉斯及许多未正式出版的网络文学作品,不惜改动原作人物性别,甚至连影评也“承袭”了影视杂志上的评论。

中学生进行文学创作好处是显而易见、立竿见影的,名誉金钱尽收眼底。 “姚抄抄”不但获得第四届全球华人“少年美文杰出奖”、“文学少年之星”等。作品《冬日》获第六届“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飞扬的梦在风 里》入选《中华散文精粹》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作品《有记忆就足够》获第五届中华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一等奖,作品《女孩与四重奏》获第三 届全国少年之星创新作文大赛中学组特等奖,作品《无语梧桐》、《花开的时候》、《花落谁知》入选《中国新势力少年作家作品选》。她还被聘为《美文》签约作 家,中华少年文学写作网驻站作者,……。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东窗事发后,这位高二女生的文学梦以及个人曾获得的荣耀在一夜之间化为泡影,成为昨日之日不可留。曾经刊发“姚抄抄”作品的各大杂志和论坛也纷纷发表了处理公告。

司马光曾言:“智瑶的灭亡,在于才胜过德”,讲的就是无德酿成的祸害。对一个人,“德才兼备称之为圣人;无德无才称之为愚人;德胜过才称之为君子;才胜过德 称之为小人。”德是一个人做好人的起码要求,有德的人令人尊敬,这也是"喂奶女警"蒋晓娟感动中国的原因。无德之人,历来为中华文明所不容。因为有德无才 至少可以"独善其身",不会危害社会,而无德有才祸害不小,譬如汪精卫之流。

我们这个社会,渴求的是德才兼备之人,学生时代,应该多在德上下功夫,要做事先做人,要为文先做好人,否则文会行而不远。不管是“范跑跑”、“刘砍砍”,还是“姚抄抄”,都是德行有问题,如果不进行反思,只能自己酿成的果子自己吃,必遭世人唾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