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到美國生小孩的四大理由

發表:2008-06-30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標題不是用來宣布希麼個人喜訊的,不要多想了。

只是剛好最近有些身邊的朋友已經或計畫到LA來生小孩、坐月子。我其實對有些事情是比較無法預先想像的,比方說嫁到LA,或者千里迢迢到美國生小孩。 熟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本人以前最斬釘截鐵的就是不喜歡美西來的洋痞子;而雖然家族內也有親友移民美國、海外留學也不是什麼遙遠難以捉摸的事情,但不知為什 麼,我們家跟這些國外的親戚就是沒什麼聯絡,家裡的兄妹在美國讀完書後也是返臺,所以真的,其實來此之前,我對於美國生活的實際情況-更精確的說法是在 LA-應該是處於一種接近無知的狀態。更別說什麼生個美國小孩了。

因為沒有接觸的機會,而且好像也沒有動機先去想像這些事情。我大概是後知後覺。

不過最近先是一個朋友的朋友來美待產,不是住親戚朋友家,而是專程來生產兼坐月子的,從上飛機、醫院到坐月子中心種種細節她都瞭如指掌,什麼事都自己 來,獨立得很,看得我是目瞪口呆。而且據她表示,其實這樣的待產想法,在臺灣的生活圈,其實是很稀鬆平常的事。然後是另一個朋友考慮懷孕,也是計畫找 LA坐月子中心的信息。這下我有點臉紅了,因為我可是一問三不知啊。

好友維姬提醒我,這是每個人的選擇不同,別涉及價值觀。謝謝她的提醒。如此一心為子的堅強親情我想也無從評論。而且如果說真要判斷什麼,我想我是沒有 發言權的,因為就我的情況而言,嫁雞隨雞,如果懷了孕,應該是在美國生。只不過這讓我決定好好想想,大家想在美國生小孩的理由會有哪些-特別是,千里迢 迢、不辭千辛萬苦,即使沒有親友就近照顧的情況下,也要來美國生。究竟為什麼?

我初步想到的理由是:

1. 小孩子一生下來就拿美國籍,這樣將來才有資格當美國總統。

這不是在講笑話!實情就是如此。阿諾史瓦辛格即使已歸化為美國人還連任加州州長,但因為他並非在美國出生,依法無法參選美國總統。(感謝扑奇提供)。

當然如果未來因為民眾高度擁戴而改了什麼「阿諾條款」讓情況改觀,就是後話了。

2. 小孩子拿美國籍,將來到美國讀書學費省很多。

補充說明的是,美國學費(tuition)的減免門坎不在公民(citizen- 需拿到公民資格)與否,而在於住民(resident – 拿到綠卡就算)。有住民資格的學生和外國學生相比,在學費上的簡省可能差好幾倍。一般拿到綠卡是拿到居留權,之後如果進一步想拿美國籍就要準備考公民資 格。不過當然啦,在美國當地出生的小孩直接就是美國公民了,反正學費就是省了。

3. 小孩子拿美國籍受美國教育,增加競爭力。

就外文能力來說,在美國受教育自然佔了先天優勢。可是作家長的也別忘了中文教育,現在可多的是美國人在學中文的呢。要是以後連美國人都會開口說中文了而ABC們卻仍滿口洋涇浜,競爭力還是少一半吧。

4. 小孩子拿美國籍,可以享受美國福利遠離臺灣混亂的生活圈。

不過這點真是見仁見智了。美國的月亮真的有比較圓嗎?依我在LA實地觀察的心得是:真的比較大又比較圓!但這是因為這裡幅員遼闊,沒有密集高樓的遮 蔽,所以看天空的視界寬很多,感覺月亮的形狀也完整許多。這就好像很多人來美國留學的原因一樣,為的就是想看看更廣的世界。但是不是一定要當美國人?就留 待作父母的費心思量了。

對了,之前我誤以為只要在美國生小孩,都可以領取生活補助,例如發放兌換券買奶粉、尿布、營養品等等,後來發現情報錯誤。那是必須符合低收入戶資格的父母才能幫他們在美國生的美國小孩領取福利,即使父母本身都不是美國人只要符合條件也領得到。

扑奇有句話說的好,他說其實美國也是移民國家,所以任何人都可以移民來此,而移民者也一樣且應該享有他們的權利。我同意。移民的理由當然有千百種,無分對錯,只不過移民之後,如何教育自己及下一代,也同樣是不容易的課題。

如果你或者外圍的親友有其它在美國生小孩的理由,也歡迎留言提供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