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到美国生小孩的四大理由

发表:2008-06-30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标题不是用来宣布什么个人喜讯的,不要多想了。

只是刚好最近有些身边的朋友已经或计划到LA来生小孩、坐月子。我其实对有些事情是比较无法预先想象的,比方说嫁到LA,或者千里迢迢到美国生小孩。 熟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本人以前最斩钉截铁的就是不喜欢美西来的洋痞子;而虽然家族内也有亲友移民美国、海外留学也不是什么遥远难以捉摸的事情,但不知为什 么,我们家跟这些国外的亲戚就是没什么联络,家里的兄妹在美国读完书后也是返台,所以真的,其实来此之前,我对于美国生活的实际情况-更精确的说法是在 LA-应该是处于一种接近无知的状态。更别说什么生个美国小孩了。

因为没有接触的机会,而且好像也没有动机先去想象这些事情。我大概是后知后觉。

不过最近先是一个朋友的朋友来美待产,不是住亲戚朋友家,而是专程来生产兼坐月子的,从上飞机、医院到坐月子中心种种细节她都了如指掌,什么事都自己 来,独立得很,看得我是目瞪口呆。而且据她表示,其实这样的待产想法,在台湾的生活圈,其实是很稀松平常的事。然后是另一个朋友考虑怀孕,也是计划找 LA坐月子中心的信息。这下我有点脸红了,因为我可是一问三不知啊。

好友维姬提醒我,这是每个人的选择不同,别涉及价值观。谢谢她的提醒。如此一心为子的坚强亲情我想也无从评论。而且如果说真要判断什么,我想我是没有 发言权的,因为就我的情况而言,嫁鸡随鸡,如果怀了孕,应该是在美国生。只不过这让我决定好好想想,大家想在美国生小孩的理由会有哪些-特别是,千里迢 迢、不辞千辛万苦,即使没有亲友就近照顾的情况下,也要来美国生。究竟为什么?

我初步想到的理由是:

1. 小孩子一生下来就拿美国籍,这样将来才有资格当美国总统。

这不是在讲笑话!实情就是如此。阿诺史瓦辛格即使已归化为美国人还连任加州州长,但因为他并非在美国出生,依法无法参选美国总统。(感谢扑奇提供)。

当然如果未来因为民众高度拥戴而改了什么「阿诺条款」让情况改观,就是后话了。

2. 小孩子拿美国籍,将来到美国读书学费省很多。

补充说明的是,美国学费(tuition)的减免门坎不在公民(citizen- 需拿到公民资格)与否,而在于住民(resident – 拿到绿卡就算)。有住民资格的学生和外国学生相比,在学费上的简省可能差好几倍。一般拿到绿卡是拿到居留权,之后如果进一步想拿美国籍就要准备考公民资 格。不过当然啦,在美国当地出生的小孩直接就是美国公民了,反正学费就是省了。

3. 小孩子拿美国籍受美国教育,增加竞争力。

就外文能力来说,在美国受教育自然占了先天优势。可是作家长的也别忘了中文教育,现在可多的是美国人在学中文的呢。要是以后连美国人都会开口说中文了而ABC们却仍满口洋泾浜,竞争力还是少一半吧。

4. 小孩子拿美国籍,可以享受美国福利远离台湾混乱的生活圈。

不过这点真是见仁见智了。美国的月亮真的有比较圆吗?依我在LA实地观察的心得是:真的比较大又比较圆!但这是因为这里幅员辽阔,没有密集高楼的遮 蔽,所以看天空的视界宽很多,感觉月亮的形状也完整许多。这就好像很多人来美国留学的原因一样,为的就是想看看更广的世界。但是不是一定要当美国人?就留 待作父母的费心思量了。

对了,之前我误以为只要在美国生小孩,都可以领取生活补助,例如发放兑换券买奶粉、尿布、营养品等等,后来发现情报错误。那是必须符合低收入户资格的父母才能帮他们在美国生的美国小孩领取福利,即使父母本身都不是美国人只要符合条件也领得到。

扑奇有句话说的好,他说其实美国也是移民国家,所以任何人都可以移民来此,而移民者也一样且应该享有他们的权利。我同意。移民的理由当然有千百种,无分对错,只不过移民之后,如何教育自己及下一代,也同样是不容易的课题。

如果你或者外围的亲友有其它在美国生小孩的理由,也欢迎留言提供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