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四川強震凸顯中國區域發展失衡

發表:2008-05-18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侵襲四川省的強震造成可怖人命損失,但經濟衝擊有限,再度凸顯出快速成長的中國出現區域發展差距。

中國東岸新興都市的工廠,助長了中國的兩位數字經濟成長,也助使中國贏得世界工廠的美名。

但遭強震重創的西南部四川地區,據信造成逾五萬人罹難和一千五百萬棟建築物毀損。光是德陽市政府即估計,當地經濟損失金額高達人民幣兩千億元(約新台幣八千八百億元)。

但分析家懷疑這場悲劇會損害到中國不斷崛起的經濟實力。

法國Datixis銀行集團分析師胡一帆(譯音)女士表示,「它發生在山林地區,開發程度較低且居民較貧困,對總體經濟的衝擊有限。」

四川地區面積四十八萬五千平方公里、人口八千七百萬,較德國人口略多。

但雷曼兄弟公司的研究顯示,四川地區對中國國內生產毛額的貢獻僅佔百分之四點二,佔中國出口的比例只有區區百分之零點六。

雷曼兄弟公司經濟學家孫明春表示,四川省「就人口和農業而言是大省,但在工業生產和製造上的角色相對較小」。

但十二日發生的強震,如果是侵襲包括廣州和深圳在內的華南製造樞紐珠江三角洲,其可能後果令分析師感到戰慄。

設在香港的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余曦(Jean-Francois Huchet)表示,「如果同樣的災難侵襲珠江三角洲,後果根本無法相比,當地佔中國出口的三成以及國內生產毛額一成。」

由於中國政府積極開發西部地區,四川省近年也呈現快速經濟成長。

官方數據顯示,四川地區今年第一季的境內總生產,換算成年率成長了百分之十四點五,凌駕全國整體的百分之十點六成長率。

但發展主要侷限在包括省會成都和直轄市重慶等零星都會地區,成都和重慶在這次強震中受損較輕微。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專家倪雅玲表示,「從這裡可以見到財富如何分配,以及西部如何受限,成長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省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