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解讀愛國

作者:廖祖笙 發表:2008-05-02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是愛國?  

愛國,是一種畢生揮之不去的情愫,這種情愫在你成長和漸漸走向衰老的過程中,已經悄無聲息一點一滴注入了你的血液和靈魂深處,它具有無可抵擋的穿透力,伴隨著你走過少年走過青年和中年,直至一路走向斜陽脈脈的人生黃昏。愛國,其實就是愛你熟悉的人文和山水,愛你的父老鄉親,愛你記憶深處悠長的小巷,愛你熟悉的面孔以及和你有著同樣膚色並使用同樣語言的人群。愛國,就是對你生長已久的土地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哪怕人在異國,故國的山山水水和風土人情,也將讓你夢繞魂縈去懷想和牽掛。愛國,就是你看不得同胞遭受任何形式惡勢力的欺辱、掠奪、壓迫和殺戮,不論那惡勢力來自本國,抑或是來自外國。愛國教會你愛憎分明,嫉惡如仇,並給了你一雙明亮的眼睛,使你懂得用心去呵護人世間的各種美好和良善,並盡一切努力堅拒罪惡。愛國,使你不經意中走向成熟,走向偉岸,走向博大和崇高。  

愛國,是你覺得對自己的國家應該肩負某種責任和義務,對本國的罪惡與痼疾並不無原則姑息和縱容。愛國,是你覺得在伴隨國家成長的過程中,有一種零距離的參與感,你有奉獻的責任和義務,也有不可予奪的享有和權利。愛國,是你對國家的現狀和前程,懷有某種"本該是那樣"的普適心理,甘灑熱血和汗水,共鑄國家的尊嚴和輝煌。愛國,是你為國家的進步而欣喜,為國家的淪落而心傷。愛國,是不論你從事的是何種職業,無需鞭策和激勵,俱能兢兢業業,自覺把份內的事情做得更為完美。愛國,是一種和著時代的節拍,發自心靈不絕如縷的由衷淺唱。愛國,一如你初戀的伊人,有時讓你覺得充實、快樂和甜蜜,有時又讓你滿懷惆悵並覺得受傷。  

愛國,使你清楚地知道國家權力的行使,不僅代表著國家意志,也必須代表著你所在國家絕大多數人的意志,它絕不是一小部分人家中的花飾、家丁或者一條看門狗。當這種權力的行使出現了某些不該有的偏差時,你能坦然而勇敢地指出,並積極致力於促進偏差的糾正。愛國,讓你對國王和乞丐一視同仁,你不忍心讓乞丐的貧窮和落魄貫穿其一生,也不容許權貴以任何方式危害你的祖國。愛國,使你有了指出國王瑕疵的勇氣,有了血戰沙場的威猛,有了嚮往光明飛蛾扑火的果敢,也有了施舍愛心、關愛弱者的一腔柔腸。愛國,絕對不是在權貴面前無條件唯唯諾諾,也不是在弱者面前龍睜虎眼、趾高氣昂。真正的愛國熱情,不受任何人操縱,愛國是能自發的。  

愛國和愛黨國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一個常態的國家,國家意志即等同人民意志,它不被允許也不太可能勤於為一黨服務。常態國家的政府由人民民主選舉產生,黨國的政府由政黨指派或黑箱操作。常態國家人民的愛國熱情,骨子深處一般會比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更加執著和穩定,也更加具有自覺性,因為人民深知國家的興衰榮辱,直接關係到自身的權利和福祉。常態國家人民普遍的意志,能決定本國更平穩的走向;黨國的人民,未必就能以普遍意志決定本國的命脈。黨國的意志和人民的意志較為貼近時,愛黨國的民眾會多一些,相反則會少一些。你也許某天不愛黨國了,但你依然會愛祖國,因為你知道愛黨國和愛祖國是兩碼事。哪怕黨國不在了,國家的政權也會在。黨和國家政權不是而且不能是一個東西--這是斯大林說的。斯大林同樣殘暴,但這話說得無疑是真理。  

愛國,是一首從遠古傳唱至今的歌謠,因為時代的不同,表現形式會有所改變,但它的內在音律基本相同,愛國的精氣和靈魂也大致不會走樣。國家愛人民,人民愛國家,自古如此,相輔相成。從古至今,只有暴政逼走愛國者,鮮有愛國者無緣無故遠走他國,灑淚離開自己深愛過並注定要愛到永遠的祖國。暴政不等於國家,愛國不等於愛暴政,這是一個無可置辯的常識判斷!  

正因為對絕大多數的人群來說,愛國是一種畢生揮之不去的情愫,只是愛國的解讀和愛國的表現形式或有所不同而已,因此輕易懷疑社會成員的愛國熱忱並對其扣以某種嚇人的帽子,是輕率的,不智的,膚淺的,邪惡的,也是別有用心的。你或能不由分說給某人兜頭潑去一盆污水,但你無法改變那人愛國的忠貞以及心靈深處綿延已久的情愫。愛國者不會因為蒼蠅的一時圍攏,而改變固有的走向。  

愛國,是一種五味雜陳的情愫,也是一種在人類普世價值框架中,雖則自由但不失謹慎行走的某些行為方式。由此真正的愛國者,對事物會有基本的認知和判斷,並不會在某些經不起追問的鼓噪中,毫無原則沒頭沒腦隨隨便便抵制外族。能用心愛國的人,往往也能用心愛世界,愛在許多時候其實是相通的。愛國,不是搖曳在門窗之上叮噹作響的風鈴,不是向疾風俯首的蘆葦,也不是含笑一春的蒲公英。愛國,是一棵傲然挺立在峭壁之上的岩松,它蔑視著山風的呼嘯和嚴寒的威逼,經得起風吹雨打,而且根深蒂固!  

我願意相信你是愛國的,就正如我始終相信雨季會過去,晴天會再來!讓我們一塊為愛國而不倦奔走,而九曲迴腸,而相擁而泣--儘管眼前風雨如晦,國已不國!  

2008-05-01(廖夢君慘烈遇害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中學第656天)

廖祖笙近期網站:

國外網站:http://liaozusheng.rack111.com/ (若被屏蔽國內則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網站:http://liaozusheng.aokhost.com/ (若被屏蔽國內則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網站:http://liaozusheng.runhost.net/ (若被屏蔽國內則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網站:http://liaozusheng.myhosting247.com/ (若被屏蔽則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網站:http://lzslmj.free-web-hosting.biz/     (被屏蔽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網站:http://lzslmj.freewebhosting360.com/index.php(被屏蔽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網站:http://lzslmj.freehyperspace2.com/index.php (被屏蔽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網站:http://liaozusheng.freeweb7.com/index.php  (被屏蔽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博客:http://boxun.com/hero/liaozusheng      (被屏蔽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博客:http://liaozusheng.blogspot.com/index.html  (被屏蔽需用代理訪問)

■廖祖笙電話:13799156861 13860527331 13528908198

■廖祖笙郵箱:[email protected](不保證來函都能收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