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解读爱国

作者:廖祖笙 发表:2008-05-02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是爱国?  

爱国,是一种毕生挥之不去的情愫,这种情愫在你成长和渐渐走向衰老的过程中,已经悄无声息一点一滴注入了你的血液和灵魂深处,它具有无可抵挡的穿透力,伴随着你走过少年走过青年和中年,直至一路走向斜阳脉脉的人生黄昏。爱国,其实就是爱你熟悉的人文和山水,爱你的父老乡亲,爱你记忆深处悠长的小巷,爱你熟悉的面孔以及和你有着同样肤色并使用同样语言的人群。爱国,就是对你生长已久的土地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哪怕人在异国,故国的山山水水和风土人情,也将让你梦绕魂萦去怀想和牵挂。爱国,就是你看不得同胞遭受任何形式恶势力的欺辱、掠夺、压迫和杀戮,不论那恶势力来自本国,抑或是来自外国。爱国教会你爱憎分明,嫉恶如仇,并给了你一双明亮的眼睛,使你懂得用心去呵护人世间的各种美好和良善,并尽一切努力坚拒罪恶。爱国,使你不经意中走向成熟,走向伟岸,走向博大和崇高。  

爱国,是你觉得对自己的国家应该肩负某种责任和义务,对本国的罪恶与痼疾并不无原则姑息和纵容。爱国,是你觉得在伴随国家成长的过程中,有一种零距离的参与感,你有奉献的责任和义务,也有不可予夺的享有和权利。爱国,是你对国家的现状和前程,怀有某种"本该是那样"的普适心理,甘洒热血和汗水,共铸国家的尊严和辉煌。爱国,是你为国家的进步而欣喜,为国家的沦落而心伤。爱国,是不论你从事的是何种职业,无需鞭策和激励,俱能兢兢业业,自觉把份内的事情做得更为完美。爱国,是一种和着时代的节拍,发自心灵不绝如缕的由衷浅唱。爱国,一如你初恋的伊人,有时让你觉得充实、快乐和甜蜜,有时又让你满怀惆怅并觉得受伤。  

爱国,使你清楚地知道国家权力的行使,不仅代表着国家意志,也必须代表着你所在国家绝大多数人的意志,它绝不是一小部分人家中的花饰、家丁或者一条看门狗。当这种权力的行使出现了某些不该有的偏差时,你能坦然而勇敢地指出,并积极致力于促进偏差的纠正。爱国,让你对国王和乞丐一视同仁,你不忍心让乞丐的贫穷和落魄贯穿其一生,也不容许权贵以任何方式危害你的祖国。爱国,使你有了指出国王瑕疵的勇气,有了血战沙场的威猛,有了向往光明飞蛾扑火的果敢,也有了施舍爱心、关爱弱者的一腔柔肠。爱国,绝对不是在权贵面前无条件唯唯诺诺,也不是在弱者面前龙睁虎眼、趾高气昂。真正的爱国热情,不受任何人操纵,爱国是能自发的。  

爱国和爱党国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一个常态的国家,国家意志即等同人民意志,它不被允许也不太可能勤于为一党服务。常态国家的政府由人民民主选举产生,党国的政府由政党指派或黑箱操作。常态国家人民的爱国热情,骨子深处一般会比党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更加执著和稳定,也更加具有自觉性,因为人民深知国家的兴衰荣辱,直接关系到自身的权利和福祉。常态国家人民普遍的意志,能决定本国更平稳的走向;党国的人民,未必就能以普遍意志决定本国的命脉。党国的意志和人民的意志较为贴近时,爱党国的民众会多一些,相反则会少一些。你也许某天不爱党国了,但你依然会爱祖国,因为你知道爱党国和爱祖国是两码事。哪怕党国不在了,国家的政权也会在。党和国家政权不是而且不能是一个东西--这是斯大林说的。斯大林同样残暴,但这话说得无疑是真理。  

爱国,是一首从远古传唱至今的歌谣,因为时代的不同,表现形式会有所改变,但它的内在音律基本相同,爱国的精气和灵魂也大致不会走样。国家爱人民,人民爱国家,自古如此,相辅相成。从古至今,只有暴政逼走爱国者,鲜有爱国者无缘无故远走他国,洒泪离开自己深爱过并注定要爱到永远的祖国。暴政不等于国家,爱国不等于爱暴政,这是一个无可置辩的常识判断!  

正因为对绝大多数的人群来说,爱国是一种毕生挥之不去的情愫,只是爱国的解读和爱国的表现形式或有所不同而已,因此轻易怀疑社会成员的爱国热忱并对其扣以某种吓人的帽子,是轻率的,不智的,肤浅的,邪恶的,也是别有用心的。你或能不由分说给某人兜头泼去一盆污水,但你无法改变那人爱国的忠贞以及心灵深处绵延已久的情愫。爱国者不会因为苍蝇的一时围拢,而改变固有的走向。  

爱国,是一种五味杂陈的情愫,也是一种在人类普世价值框架中,虽则自由但不失谨慎行走的某些行为方式。由此真正的爱国者,对事物会有基本的认知和判断,并不会在某些经不起追问的鼓噪中,毫无原则没头没脑随随便便抵制外族。能用心爱国的人,往往也能用心爱世界,爱在许多时候其实是相通的。爱国,不是摇曳在门窗之上叮噹作响的风铃,不是向疾风俯首的芦苇,也不是含笑一春的蒲公英。爱国,是一棵傲然挺立在峭壁之上的岩松,它蔑视着山风的呼啸和严寒的威逼,经得起风吹雨打,而且根深蒂固!  

我愿意相信你是爱国的,就正如我始终相信雨季会过去,晴天会再来!让我们一块为爱国而不倦奔走,而九曲回肠,而相拥而泣--尽管眼前风雨如晦,国已不国!  

2008-05-01(廖梦君惨烈遇害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黄岐中学第656天)

廖祖笙近期网站:

国外网站:http://liaozusheng.rack111.com/ (若被屏蔽国内则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网站:http://liaozusheng.aokhost.com/ (若被屏蔽国内则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网站:http://liaozusheng.runhost.net/ (若被屏蔽国内则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网站:http://liaozusheng.myhosting247.com/ (若被屏蔽则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网站:http://lzslmj.free-web-hosting.biz/     (被屏蔽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网站:http://lzslmj.freewebhosting360.com/index.php(被屏蔽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网站:http://lzslmj.freehyperspace2.com/index.php (被屏蔽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网站:http://liaozusheng.freeweb7.com/index.php  (被屏蔽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博客:http://boxun.com/hero/liaozusheng      (被屏蔽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博客:http://liaozusheng.blogspot.com/index.html  (被屏蔽需用代理访问)

■廖祖笙电话:13799156861 13860527331 13528908198

■廖祖笙邮箱:[email protected](不保证来函都能收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