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新型蛋白質 能阻止愛滋病擴散

發表:2008-01-2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和艾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ADARC)的科學家在人類細胞表面確定了一種可阻止愛滋病病毒擴散的蛋白質分子(tetherin),此項發現有望為病毒學研究開啟一個全新的領域,幷為未來的藥物研究鋪平道路。

     兩年前,作為逆轉錄病毒實驗室主任和ADARC的科學家鮑爾•比埃尼亞斯發現,通過使用一種稱為Vpu的蛋白質,正常的HIV-1顆粒才可從粘膜表面脫落。之後,比埃尼亞斯一直在尋找HIV-1顆粒與細胞間凝膠的來源。在近期英國《自然》雜誌的網路版上,比埃尼亞斯和他的同事發表報告稱,他們已發現了這樣一種能使病毒緊繫在細胞上的蛋白,幷稱其命名為"tetherin"。這種蛋白質可將病毒顆粒附著在母細胞的外膜上,使它們好像被膠水粘在那裡,從而有助於阻止愛滋病病毒(HIV)突變株的擴散。

  為追蹤這種蛋白,比埃尼亞斯研究小組詳細檢查了已知人類基因的基因活性,幷對那些需要Vpu才能使HIV釋放的細胞和那些不需要Vpu的細胞進行比較。最後,他們將範圍縮小到一個非常有可能的候選者。這個候選者就是tetherin,它通過了研究人員對它進行的所有測試:當tetherin出現而Vpu不出現時,有大量的病毒顆粒堆積在細胞表面;而當tetherin缺失時,即使帶有不足量Vpu的病毒都得以逃離。

  研究人員稱,自此他們發現了細胞自身防禦病毒的一種新方法,這將為病毒學研究開啟一個新領域:這類蛋白如何對抗其他病毒,病毒又如何學會逃避它。下一步,研究人員將把重點放在tetherin的抗病毒活性到底有多廣,是否有對HIV或其他病毒可提供額外免疫性和敏感性的變種存在。如果藥物研究人員能夠對tetherin和Vpu的互動進行干預,那麼新發現的蛋白質甚至可能提供一個潛在的治療方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