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又一位公民倒了下去

發表:2008-01-14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哪裡是城管,分明是群狼。

2008年1月7日下午5時許,湖北天門發生一出悲劇:在竟陵鎮灣壩村附近,天門市水利局下屬建築公司總經理魏文華用手機拍下城管執法人員粗暴執法過程,城管人員發現後要求其刪除圖片,並對其凶殘圍毆,以致魏文華在送醫院後不治身亡。

面對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種種不幸,人們時常會為深陷"盲社會"而痛心疾首。然而,發生在灣壩村的不幸,卻讓我們看到另一個更加殘酷的現實。當那位有責任感的公民挺身而出,他竟是那樣的單薄,在這個寂靜的冬天,面對這支虎狼之師、凶殘有素的城管,即使他舉起雙手錶示投降,仍然沒有逃脫被活活打死的命運。

一位建築公司的總經理,一位有著赤子之心的共和國公民,行走在共和國的土地上,為什麼在那一刻像是陷入了沒有人類居住的狼窩?霍布斯說過,為了結束"人對人是狼"的戰爭,所以人們建立國家,守衛規則。然而,值得今日所有公民追問的是,究竟是什麼力量在容忍、在縱容"城管對人是狼"的醜惡行徑在偌大中國日復一日上演?

幾年前,"奇書"《狼圖騰》受到許多中國人的追捧,緊隨其後的是各式狼道思維開始被廣泛移植到企業領域。一大批有關狼性的書籍,諸如《狼道》、《企業的狼性》紛紛出街。在"狼文化"的勁風吹拂下,狼不僅代表著威嚴,代表著祖先流失的智慧,而且還成了21世紀中國人走向成功的鋪路石。

然而,中國真的缺少"狼文化"嗎?在我看來,自古以來,中國人既不缺狼性,也不缺羊性。否則,哪會有"苛政猛於虎"的黑暗傳說,哪會有數不盡的忍辱含垢、唾面自乾的臣民,以及"羊極必狼"、不斷改朝換代的暴動或起義?

回顧中國歷史,回顧那無窮盡的狼羊角色扮演與角色轉換的遊戲,顯而易見,中國人真正缺的是"人性",而中國最需要重建的是能夠確保人與人之間平等相處的黃金法則,是"人道",而不是"狼道"與"羊道"。

種種跡象表明,胡作非為的城管就是"狼圖騰",而魏文華更像是天門城管叼走了的"社會的孩子"。顯然,對於一個社會來說,只要這架隨時會向民權發動戰爭的暴力機器不被剔除尖牙利爪,只要暴力的邏輯不被禁止,那麼,這個社會的街道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不安全的,即使蝸居斗室,任何幸福也都是可疑的。

因為如果沒有社會整體性的推進,結成社會之網,任何通過個人奮鬥後獲得的所謂成功都不牢靠,因為雖然他已經跨越了過往生活裡的千難萬苦,但最終仍是命懸一線,如走鋼絲。


關於這一點,幾年前發生在公民孫志剛身上的悲劇已經有所見證。一個農家子弟,通過自己含辛茹苦的奮鬥,進了大學、完成學業,並且找到了稱心的工作。按說,他從此可以更好地擔起自己的命運,還在一定程度上擔起整個家族的命運,擁有一個美好的前程。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暴力事件卻讓他英年早逝,讓他的人生戛然而止。

而這一次,只不過是大學生換成了總經理。在一群穿著制服的歹徒面前,這位"十大標兵"、"優秀黨員"竟也如此不堪一擊。光天化日之下,面對城管揚起的拳頭的森林,每一個未被聯合的個體都成了潛在的受害者。


黑色五分鐘,接下來會留給誰呢?或許,沒有誰願意回答這個近乎恐怖的問題。魏文華死於對城管暴行的見證,他同樣通過自己無端的死亡見證了城管肆無忌憚的暴行。2008年,又一位公民倒下去了,拴住城管的制度什麼時候站起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