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又一位公民倒了下去

发表:2008-01-14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哪里是城管,分明是群狼。

2008年1月7日下午5时许,湖北天门发生一出悲剧:在竟陵镇湾坝村附近,天门市水利局下属建筑公司总经理魏文华用手机拍下城管执法人员粗暴执法过程,城管人员发现后要求其删除图片,并对其凶残围殴,以致魏文华在送医院后不治身亡。

面对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不幸,人们时常会为深陷"盲社会"而痛心疾首。然而,发生在湾坝村的不幸,却让我们看到另一个更加残酷的现实。当那位有责任感的公民挺身而出,他竟是那样的单薄,在这个寂静的冬天,面对这支虎狼之师、凶残有素的城管,即使他举起双手表示投降,仍然没有逃脱被活活打死的命运。

一位建筑公司的总经理,一位有着赤子之心的共和国公民,行走在共和国的土地上,为什么在那一刻像是陷入了没有人类居住的狼窝?霍布斯说过,为了结束"人对人是狼"的战争,所以人们建立国家,守卫规则。然而,值得今日所有公民追问的是,究竟是什么力量在容忍、在纵容"城管对人是狼"的丑恶行径在偌大中国日复一日上演?

几年前,"奇书"《狼图腾》受到许多中国人的追捧,紧随其后的是各式狼道思维开始被广泛移植到企业领域。一大批有关狼性的书籍,诸如《狼道》、《企业的狼性》纷纷出街。在"狼文化"的劲风吹拂下,狼不仅代表着威严,代表着祖先流失的智慧,而且还成了21世纪中国人走向成功的铺路石。

然而,中国真的缺少"狼文化"吗?在我看来,自古以来,中国人既不缺狼性,也不缺羊性。否则,哪会有"苛政猛于虎"的黑暗传说,哪会有数不尽的忍辱含垢、唾面自干的臣民,以及"羊极必狼"、不断改朝换代的暴动或起义?

回顾中国历史,回顾那无穷尽的狼羊角色扮演与角色转换的游戏,显而易见,中国人真正缺的是"人性",而中国最需要重建的是能够确保人与人之间平等相处的黄金法则,是"人道",而不是"狼道"与"羊道"。

种种迹象表明,胡作非为的城管就是"狼图腾",而魏文华更像是天门城管叼走了的"社会的孩子"。显然,对于一个社会来说,只要这架随时会向民权发动战争的暴力机器不被剔除尖牙利爪,只要暴力的逻辑不被禁止,那么,这个社会的街道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不安全的,即使蜗居斗室,任何幸福也都是可疑的。

因为如果没有社会整体性的推进,结成社会之网,任何通过个人奋斗后获得的所谓成功都不牢靠,因为虽然他已经跨越了过往生活里的千难万苦,但最终仍是命悬一线,如走钢丝。


关于这一点,几年前发生在公民孙志刚身上的悲剧已经有所见证。一个农家子弟,通过自己含辛茹苦的奋斗,进了大学、完成学业,并且找到了称心的工作。按说,他从此可以更好地担起自己的命运,还在一定程度上担起整个家族的命运,拥有一个美好的前程。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暴力事件却让他英年早逝,让他的人生戛然而止。

而这一次,只不过是大学生换成了总经理。在一群穿着制服的歹徒面前,这位"十大标兵"、"优秀党员"竟也如此不堪一击。光天化日之下,面对城管扬起的拳头的森林,每一个未被联合的个体都成了潜在的受害者。


黑色五分钟,接下来会留给谁呢?或许,没有谁愿意回答这个近乎恐怖的问题。魏文华死于对城管暴行的见证,他同样通过自己无端的死亡见证了城管肆无忌惮的暴行。2008年,又一位公民倒下去了,拴住城管的制度什么时候站起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