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培育出強力鼠 體能相當於運動員

作者: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 發表:2007-11-04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科學家培育出體能相當於七次環法自行車賽冠軍藍斯.阿姆斯壯的基改超級鼠。雖然超級鼠的食量比一般鼠多逾六成,但它們不會增胖,也比一般鼠更具侵略性、更長壽,至晚年也仍具活躍的性能力,其繁殖年限是一般鼠的三倍。

運動員利用基改 比禁藥有效

基改超級鼠的出現,引發未來基改技術恐用於人體的憂慮,特別是當中被基因改造的單一新陳代謝基因,人類也有。「世界反運動禁藥組織」(WADA )主席龐德認為,五、六年內科學家將能利用基改技術,擴展運動員軀幹達三成,進而提升其表現。他說,基因操控最終將使禁藥顯得微不足道。

超級鼠到底有多強?從事該研究的美國俄亥俄州西儲大學生化教授漢森說,它們能以每分鐘二十米的速度,跑上六公里,而且不停歇的連跑六小時。

繁殖年限足足多兩倍

他指出︰「超級鼠的新陳代謝類似騎自行車上庇裡牛斯山的阿姆斯壯,它們主要利用脂肪酸製造能量,而且只產生非常少的乳酸,它們不吃不喝,仍能跑四、五小時,它們的活力十倍於一般鼠,它們活得較久,不僅能活到三歲,且繁殖年限更是一般鼠的三倍。」一般鼠多在一歲之後便無法生育。此外,乳酸的堆積會引發肌肉抽筋,耐力佳的運動員血乳酸濃度皆偏低。

漢森也表示︰「它們的食量是控制組老鼠的兩倍,但體重只有後者的一半,它們非常好鬥,為何如此?原因不明。」

漢森說,為瞭解肌肉與組織中PEPCK-C酵素的新陳代謝與生理作用,四年前首度將該酵素的基因注射入老鼠胚胎,第一隻超級鼠因此誕生,至今科學界已製造出五百隻的超級鼠。他指出,PEPCK-C酵素主要存在於肝、腎,超級鼠肌肉中的PEPCK-C酵素濃度是一般鼠的百倍。影響該酵素製造的基因「過度表達」 是超級鼠之異常特性的關鍵。

學者稱難應用於人體

他強調「人類也有一模一樣的基因,但不表示將對人類進行類似的基因改造,目前不可能將該基因注入人類的骨骼肌。」

雖然他言之鑿鑿,不過反運動禁藥組織已接獲反映,指出部分運動員與教練在徵詢基因改造如何影響運動表現,該組織主席龐德說,為防患未然,應研究出一種非侵入性的測試方式,以抓出基改犯規運動員。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