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教室】仁者無敵嗎?(一)

作者:唐子 發表:2007-10-16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次討論課紀要20071013日)
未來中國網路大學教授唐子及研究生燕雲整理
 
唐子: 現在上課,請進入剛才給的鏈接,看到今晚的講課理解解題的綱要(http://bbs.futurechinaforum.org/viewtopic.php?t=26117)同時把自己的講義打開,對照著學,爭取能夠記住很多。大家都很忙,一定要充分利用時間。
 
今晚討論主旨:仁者無敵嗎?請用一句話概括。自己要記住這句話啊,不要到了下節課又不知道了,腦袋一遍空白。今晚要講的理學和新教都是講仁愛的。
 
麻生: 仁者無敵,無敵與心,仁者為他人,不分敵我,自然無敵!
 
燕雲: 仁者最大的敵人是心賊
 
趙陽光: 贊成仁者無敵,仁者獲得的是長久的人心,所以無敵。
 
唐子: 從這個問題的理解可以抓到問題的關鍵。
 
安哲: 仁就是善,善是世間最大德,因此大德沒有敵!
 
曲婉蘭: 仁者,知行合一,順天而行,方可無敵。
 
羅同: 仁者無私,方可無敵。
 
李巍: 仁就是仁愛和善良,是道德的核心.但不能有婦人之仁.
 
李華德: 仁者遵循天道,天道無敵
 
唐子: 華德的有深度,下次記住闡述啊。
 
張穀虛: 仁心化萬物。
 
唐子: 熱身結束,進入下面:
 
李悟空: 仁者有寬廣博大的胸懷,有慈悲的善意。以強者的自信,只為人好,哪有敵人。
 
唐子: 章、節概要將詞補意聯成句子,理解大意即可,不全背。這樣做了嗎?
 
伊斯蘭教,喇嘛佛教。儒家理學,基督新教。/4—伊喇儒基—ylrj,速記一下。看是不是能夠記住這節課的總綱。
 
阿蒙魔鞭,理性智慧,傲慢,小人儒。/4—阿理傲小—alax,剛才的順序要掉換一下。這是一、二節的。第三節的——新教徒,理性智慧,憲政民主,資本主義。/4—新理憲民—xlxm,注意啊——章、節概要將詞補意聯成句子,理解大意即可,不全背。這樣做了嗎?章、節概要將詞補意聯成句子——請聯一下第一
 
曲婉蘭聯一下第二節的,燕雲聯一下第三節的。
 
李巍: 阿拉伯牧民和蒙古牧民揮舞軍事魔鞭,抽活了被天主教會封閉的理性智慧。蒙古牧民傲慢中華漢族的等級制度,遏制了程朱理學小人儒腐敗社會的頹勢。
 
李巍: 天主教把敬神的理性智慧變成了學問,最終導致墮落,穆罕默德的聖戰抽醒了墮落的教會.成吉思汗的魔鞭抽打了宋朝小人儒主導的墮落社會,使腐化勢力得以遏止,雖然滅亡了南宋,但為明朝的興起做了準備.
 
燕雲: 新教徒將理性智慧發揚廣大,他們發明瞭憲政民主,為今日資本主義民主世界打好了基礎。(唐子: 燕雲這樣做,就比較好,這樣才能快起來。)
 
李巍: 阿蒙魔鞭,理性智慧,傲慢,小人儒。/4—阿理傲小—alax
 
曲婉蘭: 儒家學說缺乏修煉的因素,後再次融合道家學說,產生理學思想,但理學教誨不能做到知行合一,反而誕生小人儒,激增了七情六慾,後陸、王心學,破心賊,更容易讓人掌握,開創新儒學。(唐子: 曲的話不完整啊)
 
唐子: 大家記住,背別人比較難,理解大意記住就容易。有方法,一句話一現秒鐘就記住了。
 
趙陽光: 阿拉伯和蒙古牧民通過軍事手段打開了天主教會的理性智慧。蒙古人打破了漢人的等級制度,使程朱理學腐敗社會的小人儒現象的到遏制。
 
唐子: 陽光這個好,理解了。這個功夫有了,做筆記就簡單了,寫文章就是幾個詞。功夫在於聯結和聯想。
 
好,下面,我們就進入二、綱要式速記和理解節之內容和解題,下面大家就看,我就不貼這上面了,已經貼論壇上了。現在都把論壇上綱要內容打開了嗎?知道我講到哪裡來了嗎?
 
燕雲: 講到「二、綱要式速記和理解節之內容和解題。」
 
唐子: 各節速記也是補意聯詞成句,具體做法:看講義,補聯,對照(重複做)。這樣做了嗎?是不是這樣做的?我說的是個心裏功夫,就在心裏連,連的時候不看講義,對照時才看,這樣才有效。越出錯越有效。越少出錯,越見成效,做比不做好。
 
麻生: 唐教授,這樣做只是理解一個大概
 
唐子: 是的,一個大概就可以了。對於麻生來說,是最適合的,麻生記東西和答題都是類似的方式。先是大概,慢慢可能就會聯想得比較詳細。一個字都讓你想起講的一大片內容來。
 
李巍: 羅馬皇帝查士丁尼殺死柏拉圖學院的女教師,失去了羅馬神的愛,遭到穆斯林神鞭教訓.一個是嘲笑穆罕默德的麥加人相信了真主,另一個被教會埋藏了的理性智慧,漸漸被抽活。
 
唐子: 李巍知道怎樣做了,好,就可以了,就在心上做和記。其實就是看講義,明白嗎但是是理解和記憶地在看,張香山,明白了嗎?
 
燕雲: 穆罕默德發動聖戰,麥加人被打信了真主,這時候正處于于中國唐太宗時期。教會權威威名掃地,理性智慧被魔鞭抽打,蒙古騎兵一直抽打到今日莫斯科,抽活了沙俄的民族精神。
趙陽光: 東羅馬皇帝走向獨裁專制,並恢復了西羅馬的奴隸制,終於失去了神的愛。
 
唐子: 不要一一地打字了,這個工作這時候做,你們太奢侈了。練習應該是在上課之前。
 
麻生: 其實教授講義所寫的內容也是以這樣一種方式在精簡歷史。有時候我不怎麼去讀教授所提的課外讀外,輔助用的,就能理解講義的內容了。
 
唐子: 我跟你們說,掌握了這種方式,你就可以拿這個看講義,效果很好的。一段看一眼,把幾個字聯一下就可以了。越理解,你越聯結得多。像麻生剛才說的,如果你把我的綱要結合講義充分理解了,你看其他寫這樣內容的書,就可以看得很快,而且會讀到或刺激你回憶到更多的東西。像麻生剛才說的,如果你把我的綱要結合講義充分理解了,你看其他寫這樣內容的書,就可以看得很快,而且會讀到或刺激你回憶到更多的東西。(燕雲: 回憶論。趙陽光: 好方法,很有價值。
 
唐子: 第一節2343——看了嗎?1、牧民征戰——神鞭,還是魔鞭?(舉二例說明)這段綱要文字可用以指導做作業。現在來試試。在課堂上檢查作業,主要看對綱要的速記、理解力(三言兩語多點),字多上論壇不上課堂。試試看,記著要求:三言兩語多點。做了作業貼上論壇的,不要上了。
 
李巍: 富而無德的宋朝、墮落的基督教徒被成吉思汗的魔鞭抽打,抽滅了南宋,也抽出了後來強大的俄羅斯,就像突厥的魔鞭抽出強大的唐朝。(唐子: 李巍現在做得比較扼要了)
 
唐子: 我這裡給大家看看已經做過的一些作業,對照著看:
 
曲婉蘭:理由有二:1.神慈悲為懷,使用戰爭以暴制暴是與神相對立的平衡世界的手段;2.從連續的歷史看,被抽打後的民族亡國也好壯大也好,卻都沒有恢復神性智慧而重新走上修煉回歸路。西方實例:東羅馬國王查丁格尼關閉柏拉圖學院,暴行施於女教師,遭到阿拉伯和突厥牧民的抽打,抽活了封閉的基督教理性智慧,基督教分裂,新教誕生,公民爭取到了信仰自由,產生了民主;同時取消教會專制,公民的思想開始活躍,直到科技智慧取代宗教智慧,影響到現在的全球,使人類離神越來越遠
 
唐子:再看燕云:
 
歷史上,中外的牧民戰爭,都是道德比較高尚的少數民族滅掉科技、文明遠遠超越他們的民族,概其原因,民族道德淪喪必然招來神的懲罰,從歷史上看也是一個規律,比如先進的古印度達羅毗荼文明由於民族道德的淪喪而整體性被神遺棄,最後被雅利安牧民所滅;南宋理學由於缺修行而重宣講,最後知識份子整體走入小人化,被蒙古騎兵所滅;歐洲教會陷入腐敗,也招來蒙古騎兵的抽打。由此看來牧民戰爭是神鞭。
 
燕雲注意——這個道德比較高尚的少數民族,說的不準確。
 
燕雲: 比較淳樸是否更恰當一些?(唐子: 對了,不文尚質啊。)
 
李巍: 本色一些,其實無道德可言。
 
唐子: 質樸的本色,就是道德,李巍。把粗野去掉就是完善,儒家的文質彬彬,就是想這樣,春秋時代的儒生很多也確實是這樣。
 
李華德: 神鞭抽打食淫腐化的民族,神意以阿蒙作為隔閡東西文化古都。用抽打方式歸正正信,歷史上的蒙古抽打宋朝,遏制小人儒。阿遊牧征戰抽打羅馬帝國喚醒天主教的理性智慧。
 
唐子: 再看安哲:
 
1、牧民征戰揮舞出去的當然是魔鞭而非神鞭,神明仁慈和善良,不會揮鞭毀人,有了魔性,才去征戰和殺戮。2、牧民揮舞魔鞭的征戰其實也是神明的安排,是為了抽醒那些已經敗壞的靈魂,靈魂可救贖國民能繼續生存和發展,靈魂不可救贖那國民只能消亡。3、中國漢王朝和匈奴牧族的征戰屬於前者,漢王朝勵精圖治,終於強盛;而西羅馬帝國被雅利安別支日爾曼牧民所滅則屬於後者。
 
 
唐子: 做過作業的你就可以入下面看,如果想試著做下面的題,這時候就可以準備文字,這樣就快了。
 
看下面的「3—落文蒙—lwm」「4—培忠循發—pzxf」,讀講義啊,下面就按自己的進度走吧,主要是記憶和理解,做題不要放在這時候。只是有些題,覺得可以很簡要的條件好,試試而已。
 
看下面的題——2、為何落後的蒙古能滅掉先進的南宋?
 
唐子: 文豪士:落後先進是從物質的角度還是從精神的角度來看。在物質的方面南宋是當時世界上最繁榮發達的朝代,精神方面頹迷享樂。而南宋皇帝更是昏庸無能,苟且偷安於江南的半壁江山,終日沉浸於聲色歌舞之中。而且,整個民風都是頹迷不振,從上到下迷醉在情色歡愛之中,不思奮發圖強。宋辭萬首,多以言文人騷客的戀物傷情,而高昂振奮者很少。正當南宋王朝沉湎於醉夢中時,北方的成吉思汗,勵精圖治,一統蒙古,並迅速擴張著自己的版圖。其在精神層面就可以說是先進。在滅亡了金國之後,大舉入侵南宋。宋朝在歷經三百餘年後(公元960年至1279年)終於滅亡了。南宋繁榮發達真像今日的中國國塞,中共滅亡的命運比南宋皇帝還慘。
 
唐子: 看到文豪士的回答嗎?
 
麻生: 文豪士把中共的滅亡和南宋皇帝來比喻,是不恰當的。
 
唐子: 這句「「落後先進是從物質的角度還是從精神的角度來看。有些弄複雜了,實際上通常的落後都是確定在物質文明上的。
 
燕雲: 對,當時的南宋相當富裕。
 
張穀虛: 中共的物質也沒有宋這個程度。
 
麻生: 我個人的意見!僅供參考!中共是邪惡大成的邪黨,南宋只是文化的沒落與享樂縱欲的道德下滑所造成的滅國。不去要求自己如何做,用理去辯理,會把別人帶進混亂的思維狀態。
 
唐子: 文章中不要一個人又這樣說,又那樣說,共產黨最愛這麼看,不講形式邏輯。拿辯證法搞詭辯,麻生說的是對的。
 
唐子: 當南宋王朝沉湎於醉夢中時,北方的成吉思汗,勵精圖治,一統蒙古,並迅速擴張著自己的版圖。其在精神層面就可以說是先進這裡的思維方式,就還有些被牽著走。
 
概念一定要確定,不要多種多樣,否則沒法討論。這個是大家要弄清楚的,要討論問題,就要確定概念。
 
李悟空: 蒙古人強馬壯,南宋文弱沈迷。一個準備一個無心,當然會敗。這是理智地看的。神智地看是敗壞招魔。
 
李華德: 民族的興衰危亡是以民族性中道德層面作為回應的,非共產邪黨的生產力推動歷史發展。南宋在當時的強大相當與現在的美國,被弱小的蒙古打敗,說明瞭南宋當時社會道德的腐敗,人們言行不一,小人儒風行於世。(唐子: 好,華德沒做題,可以試試。燕雲: 李華德說的有道理)
 
趙陽光: 國寨人討論問題缺乏的就是這樣一個確定概念的氛圍,所以很難出成果。
 
唐子: 看麻生:答:蒙古落後卻是應著天意,南宋先進卻是背著天理。南宋的先進是表象,在其道德與社會風氣,社會行為方面表現已經被神否定,雖然有會打仗的無敵將軍岳飛也是無濟與事,天不佑南宋,南宋必敗。神以前曾給過宋朝機會,北宋到南宋的過程就是很好的警示,但南宋的皇帝不修德而縱享樂,招致滅國之禍,也是必然。
 
唐子: 麻生的答案比較簡要,就是概念確定。
 
張穀虛: 看到了,觀點很明確:蒙古落後卻是應著天意,南宋先進卻是背著天理。
 
唐子: 看趙陽光:1、南宋王朝被落後的蒙古滅掉,神智地看,這是上天的安排;2、理智地看,是由於它的富而無德、自甘墮落。3、南宋理學培養出的小人儒(不重視自身修養的儒生)使南宋的文官損德不振。4、安逸的生存環境使南宋君臣只知道風花雪月、吟詩作對,沒有憂患意識,無法整合國力抗擊來犯之敵。5、蒙古雖然整體實力落後與南宋,但其強悍的民風能將武力凝聚到一起,從而可以擊敗強大但沒有凝聚力的南宋。
 
安哲: 清朝被列強入侵也有點這個味道!
 
錢不求: 歷史的安排啊。
 
燕雲: 補充一點,蒙古、匈奴的戰術也是一個方面,部隊到哪兒屠到哪兒,搶到哪兒,沒有糧草先行之說,因此其攻擊速度便如同閃電,南宋軍隊根本無法抵擋。
 
唐子: 陽光很好的多點思維,思維的視角較開闊。今晚主要是理解和速記講義內容,這些題貼上來也是這個目的。3—君修爭—jxz3—爭蒙宋—zms4 —儒朱上理—rzsl——該看到這些內容了。講義和綱要都要打開的,對照著看。對應回答的題目是——這個用來考試可以考中上,考最好還是不行。
 
3、述評宋元時期的君小鬥爭。
 
唐子: 諸葛明心:1、不注重修養,去注重學識,演變成貶君子、恕小人的小人儒。
2血濃於水私情的朋黨之間的君小鬥爭,小事也大罵。
 
李華德: 宋元時期的君小鬥爭,以儒學為武器,缺乏理性辯論,以自身解氣為鬥爭出發點,這種行為產生的後果就是偏離言行合一的君子儒自身修養的教導。重視內心修養的儒學被理學化後產生宋元時期的君小鬥爭。(唐子: 簡明扼要。也有不足)
 
唐子: 羅同: 1源於孔子遠神近人的務實態度,儒學先天不足,儒生執著人際關係中遠疏近親、血濃於水的私情。為同日不可同時參加吉禮和喪禮的儒家禮儀,程門與蘇門斗的不可開交。人際思維易失理智。2儒家的中庸之道是正道,例如以直報怨,但沒有修煉的內功和環境,很少人能做到,程頤,蘇東坡這樣的大儒也不能作到,因而像小人一樣吵鬧,不去反躬自問。3君小定義,只適用於個人修養和不同層次人,而不適合所有人,更不能在社會環境中作棍子。程,蘇,朱(熹)以君小作打人武器既不能服人又降自己層次。4理學培養小人儒,修養少,爭辯多,腐敗無法遏制。文彥博等儒官為私心攪黃王安石變法。
 
唐子: 這是廣角鏡!比較好的把握了講義,看綱要看到第一批黑體字的內容了嗎?理解講義中的黑體字句子,看講義在心裏解義或提問自解。這個是要在讀講義的時候做的,我不是隨便使用黑體的。
 
李巍: 最大的墮落就是道德的墮落,最大的腐敗就是權力的腐敗。趙構的心病就是害怕南宋打了勝仗而接回徽欽二宗,所以他沒有忠孝,帶頭搞君小鬥爭,使儒家的仁義道德徹底偽化,群臣起而傚尤,致使姦佞當道正義無存,靜待滅亡。(杜若: ,李巍說的對~所謂"二聖既還,此身何寄?"~
 
安哲: 孔孟辨別君子與小人的道德標準是照自己的鏡子,不是照他人的手電筒筒。君子與小人之別,君子知行合一,身體力行。(唐子: 安哲,先秦儒家很多這樣的。)
 
趙陽光: 想想當年岳飛死保趙構真是可憐。
 
錢不求: 歷史安排教育我們忠的一場戲。
 
李華德: 岳飛在歷史中演藝的是一個字,後人才能理解忠的含義。
 
唐子: 2)這是在建立中國式的羅馬帝國,卻沒有公民哲人和教育的文化基臺。(3)小人官場決不允許君主制民國出現。——這兩句大家看到嗎?
 
諸葛明心: 波是指私情爭鬥嗎?
 
錢不求: 是王安石變法失敗原因嗎?
 
唐子: 你們很多做王安石變法,就沒聯繫這裡想,李巍也沒。這裡提一下,等下再看吧。
 
唐子: 第二節——速記和解題:
 
4—韓思陳修—hscx6—北周邵張程程—bzszcc4—周主無修—zzwh4—邵周慧梅—szhm4—張論格天—zlgt6—程識誠程修究—csccxj4—中儒唯政—zewz3—正教好zjh3—原君性—yjx5—宋儒士理情—srslq
 
北宋五子:周敦頤,邵雍,張載,程顥,程頤。/6—北周邵張程程—bzszcc——這裡的北宋五子是常識,應該記住的
 
4、儒家仁義——理學,還是心學?
 
唐子: 燕云:是心學,因為仁義是要去實踐的,實踐是要靠人心去指導的。不是光靠嘴上說就能達到的。
 
唐子: 文豪士:是理學。程、朱學說的核心就是一個字,他認為:未有天地之先,也只是理。有此理便有此天地;若無此理,亦無天地,無人無物。強調格物致知即窮天理、明人倫、講聖言、通世故。認為三綱五常應是社會的最高道德標準,並且認為這是永存而不滅的天理(致知),理學也稱道學程、朱學說長期踞至高無上的統治地位,還作為科場教條長期運用。後出現王陽明(王守仁)推出同屬宋代理學正統派的陸九淵為旗幟,構築起陸、王心學總之,從深層說:儒家仁義、道家理學、佛家心學一開始就相互滲透、借鑒、融合,最後分不清誰的理學誰的心學。使佛道經典中聖潔的光芒逐漸暗淡,走向儒家世俗化士大夫的道路而僵死。
 
唐子: 對比燕和文的,他們的觀點是相反的。都各自有理,角度不同。
 
唐子: 看麻生:答:儒家仁義是理學也是心學。層次的不同使大儒們對儒家的理的不同理解。我理解理學是心學的基礎,明理而知行合一,則由理入心,自然是大家風範。重理而輕內在修為的儒學,必不長久,這也是有了朱熹,還要有王陽明的道理。學問簡單:知行合一的做到卻是很難,明理而用理來狡辯,則是小人儒,是缺少修為,心學重在知行合一,要求以理束心,做到是修。所以不必去爭論儒家仁義是理學還是心學,因為修在自己,天理早有,爭理還不如修己,做到知行合一。(燕雲: 麻生的回答也對我有啟發。)
 
唐子: 麻生比較好的理解了講義。
 
麻生: 其實是讀了大家的回答後,我才更明白了講義的內容。
 
唐子: 你們注意看綱要,程朱理學,這話可不是隨便說的啊。一個錢幣的兩面,繼續看下面的講義內容,跟著綱要看。
 
5—君文宋程蘇—jwscs5—講私激變聚—jsjbj/2)這是在建立中國式的羅馬帝國,卻沒有公民哲人和教育的文化基臺。(3)小人官場決不允許君主制民國出現。
 
5、王安石變法為什麼失敗?
 
讀講義和速記吧,做作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