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教室】仁者无敌吗?(一)

作者:唐子 发表:2007-10-16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1次讨论课纪要20071013日)
未来中国网络大学教授唐子及研究生燕云整理
 
唐子: 现在上课,请进入刚才给的链接,看到今晚的讲课理解解题的纲要(http://bbs.futurechinaforum.org/viewtopic.php?t=26117)同时把自己的讲义打开,对照着学,争取能够记住很多。大家都很忙,一定要充分利用时间。
 
今晚讨论主旨:仁者无敌吗?请用一句话概括。自己要记住这句话啊,不要到了下节课又不知道了,脑袋一遍空白。今晚要讲的理学和新教都是讲仁爱的。
 
麻生: 仁者无敌,无敌与心,仁者为他人,不分敌我,自然无敌!
 
燕云: 仁者最大的敌人是心贼
 
赵阳光: 赞成仁者无敌,仁者获得的是长久的人心,所以无敌。
 
唐子: 从这个问题的理解可以抓到问题的关键。
 
安哲: 仁就是善,善是世间最大德,因此大德没有敌!
 
曲婉兰: 仁者,知行合一,顺天而行,方可无敌。
 
罗同: 仁者无私,方可无敌。
 
李巍: 仁就是仁爱和善良,是道德的核心.但不能有妇人之仁.
 
李華德: 仁者遵循天道,天道无敌
 
唐子: 华德的有深度,下次记住阐述啊。
 
張穀虛: 仁心化万物。
 
唐子: 热身结束,进入下面:
 
李悟空: 仁者有宽广博大的胸怀,有慈悲的善意。以强者的自信,只为人好,哪有敌人。
 
唐子: 章、节概要将词补意联成句子,理解大意即可,不全背。这样做了吗?
 
伊斯兰教,喇嘛佛教。儒家理学,基督新教。/4—伊喇儒基—ylrj,速记一下。看是不是能够记住这节课的总纲。
 
阿蒙魔鞭,理性智慧,傲慢,小人儒。/4—阿理傲小—alax,刚才的顺序要掉换一下。这是一、二节的。第三节的——新教徒,理性智慧,宪政民主,资本主义。/4—新理宪民—xlxm,注意啊——章、节概要将词补意联成句子,理解大意即可,不全背。这样做了吗?章、节概要将词补意联成句子——请联一下第一
 
曲婉兰联一下第二节的,燕云联一下第三节的。
 
李巍: 阿拉伯牧民和蒙古牧民挥舞军事魔鞭,抽活了被天主教会封闭的理性智慧。蒙古牧民傲慢中华汉族的等级制度,遏制了程朱理学小人儒腐败社会的颓势。
 
李巍: 天主教把敬神的理性智慧变成了学问,最终导致堕落,穆罕默德的圣战抽醒了堕落的教会.成吉思汗的魔鞭抽打了宋朝小人儒主导的堕落社会,使腐化势力得以遏止,虽然灭亡了南宋,但为明朝的兴起做了准备.
 
燕云: 新教徒将理性智慧发扬广大,他们发明了宪政民主,为今日资本主义民主世界打好了基础。(唐子: 燕云这样做,就比较好,这样才能快起来。)
 
李巍: 阿蒙魔鞭,理性智慧,傲慢,小人儒。/4—阿理傲小—alax
 
曲婉兰: 儒家学说缺乏修炼的因素,后再次融合道家学说,产生理学思想,但理学教诲不能做到知行合一,反而诞生小人儒,激增了七情六欲,后陆、王心学,破心贼,更容易让人掌握,开创新儒学。(唐子: 曲的话不完整啊)
 
唐子: 大家记住,背别人比较难,理解大意记住就容易。有方法,一句话一现秒钟就记住了。
 
赵阳光: 阿拉伯和蒙古牧民通过军事手段打开了天主教会的理性智慧。蒙古人打破了汉人的等级制度,使程朱理学腐败社会的小人儒现象的到遏制。
 
唐子: 阳光这个好,理解了。这个功夫有了,做笔记就简单了,写文章就是几个词。功夫在于联结和联想。
 
好,下面,我们就进入二、纲要式速记和理解节之内容和解题,下面大家就看,我就不贴这上面了,已经贴论坛上了。现在都把论坛上纲要内容打开了吗?知道我讲到哪里来了吗?
 
燕云: 讲到“二、纲要式速记和理解节之内容和解题。”
 
唐子: 各节速记也是补意联词成句,具体做法:看讲义,补联,对照(重复做)。这样做了吗?是不是这样做的?我说的是个心里功夫,就在心里连,连的时候不看讲义,对照时才看,这样才有效。越出错越有效。越少出错,越见成效,做比不做好。
 
麻生: 唐教授,这样做只是理解一个大概
 
唐子: 是的,一个大概就可以了。对于麻生来说,是最适合的,麻生记东西和答题都是类似的方式。先是大概,慢慢可能就会联想得比较详细。一个字都让你想起讲的一大片内容来。
 
李巍: 罗马皇帝查士丁尼杀死柏拉图学院的女教师,失去了罗马神的爱,遭到穆斯林神鞭教训.一个是嘲笑穆罕默德的麦加人相信了真主,另一个被教会埋藏了的理性智慧,渐渐被抽活。
 
唐子: 李巍知道怎样做了,好,就可以了,就在心上做和记。其实就是看讲义,明白吗但是是理解和记忆地在看,张香山,明白了吗?
 
燕云: 穆罕默德发动圣战,麦加人被打信了真主,这时候正处于于中国唐太宗时期。教会权威威名扫地,理性智慧被魔鞭抽打,蒙古骑兵一直抽打到今日莫斯科,抽活了沙俄的民族精神。
赵阳光: 东罗马皇帝走向独裁专制,并恢复了西罗马的奴隶制,终于失去了神的爱。
 
唐子: 不要一一地打字了,这个工作这时候做,你们太奢侈了。练习应该是在上课之前。
 
麻生: 其实教授讲义所写的内容也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在精简历史。有时候我不怎么去读教授所提的课外读外,辅助用的,就能理解讲义的内容了。
 
唐子: 我跟你们说,掌握了这种方式,你就可以拿这个看讲义,效果很好的。一段看一眼,把几个字联一下就可以了。越理解,你越联结得多。像麻生刚才说的,如果你把我的纲要结合讲义充分理解了,你看其他写这样内容的书,就可以看得很快,而且会读到或刺激你回忆到更多的东西。像麻生刚才说的,如果你把我的纲要结合讲义充分理解了,你看其他写这样内容的书,就可以看得很快,而且会读到或刺激你回忆到更多的东西。(燕云: 回忆论。赵阳光: 好方法,很有价值。
 
唐子: 第一节2343——看了吗?1、牧民征战——神鞭,还是魔鞭?(举二例说明)这段纲要文字可用以指导做作业。现在来试试。在课堂上检查作业,主要看对纲要的速记、理解力(三言两语多点),字多上论坛不上课堂。试试看,记着要求:三言两语多点。做了作业贴上论坛的,不要上了。
 
李巍: 富而无德的宋朝、堕落的基督教徒被成吉思汗的魔鞭抽打,抽灭了南宋,也抽出了后来强大的俄罗斯,就象突厥的魔鞭抽出强大的唐朝。(唐子: 李巍现在做得比较扼要了)
 
唐子: 我这里给大家看看已经做过的一些作业,对照着看:
 
曲婉兰:理由有二:1.神慈悲为怀,使用战争以暴制暴是与神相对立的平衡世界的手段;2.从连续的历史看,被抽打后的民族亡国也好壮大也好,却都没有恢复神性智慧而重新走上修炼回归路。西方实例:东罗马国王查丁格尼关闭柏拉图学院,暴行施于女教师,遭到阿拉伯和突厥牧民的抽打,抽活了封闭的基督教理性智慧,基督教分裂,新教诞生,公民争取到了信仰自由,产生了民主;同时取消教会专制,公民的思想开始活跃,直到科技智慧取代宗教智慧,影响到现在的全球,使人类离神越来越远
 
唐子:再看燕云:
 
历史上,中外的牧民战争,都是道德比较高尚的少数民族灭掉科技、文明远远超越他们的民族,概其原因,民族道德沦丧必然招来神的惩罚,从历史上看也是一个规律,比如先进的古印度达罗毗荼文明由于民族道德的沦丧而整体性被神遗弃,最后被雅利安牧民所灭;南宋理学由于缺修行而重宣讲,最后知识分子整体走入小人化,被蒙古骑兵所灭;欧洲教会陷入腐败,也招来蒙古骑兵的抽打。由此看来牧民战争是神鞭。
 
燕云注意——这个道德比较高尚的少数民族,说的不准确。
 
燕云: 比较淳朴是否更恰当一些?(唐子: 对了,不文尚质啊。)
 
李巍: 本色一些,其实无道德可言。
 
唐子: 质朴的本色,就是道德,李巍。把粗野去掉就是完善,儒家的文质彬彬,就是想这样,春秋时代的儒生很多也确实是这样。
 
李華德: 神鞭抽打食淫腐化的民族,神意以阿蒙作为隔阂东西文化古都。用抽打方式归正正信,历史上的蒙古抽打宋朝,遏制小人儒。阿游牧征战抽打罗马帝国唤醒天主教的理性智慧。
 
唐子: 再看安哲:
 
1、牧民征战挥舞出去的当然是魔鞭而非神鞭,神明仁慈和善良,不会挥鞭毁人,有了魔性,才去征战和杀戮。2、牧民挥舞魔鞭的征战其实也是神明的安排,是为了抽醒那些已经败坏的灵魂,灵魂可救赎国民能继续生存和发展,灵魂不可救赎那国民只能消亡。3、中国汉王朝和匈奴牧族的征战属于前者,汉王朝励精图治,终于强盛;而西罗马帝国被雅利安别支日尔曼牧民所灭则属于后者。
 
 
唐子: 做过作业的你就可以入下面看,如果想试着做下面的题,这时候就可以准备文字,这样就快了。
 
看下面的“3—落文蒙—lwm”“4—培忠循发—pzxf”,读讲义啊,下面就按自己的进度走吧,主要是记忆和理解,做题不要放在这时候。只是有些题,觉得可以很简要的条件好,试试而已。
 
看下面的题——2、为何落后的蒙古能灭掉先进的南宋?
 
唐子: 文豪士:落后先进是从物质的角度还是从精神的角度来看。在物质的方面南宋是当时世界上最繁荣发达的朝代,精神方面颓迷享乐。而南宋皇帝更是昏庸无能,苟且偷安于江南的半壁江山,终日沉浸于声色歌舞之中。而且,整个民风都是颓迷不振,从上到下迷醉在情色欢爱之中,不思奋发图强。宋辞万首,多以言文人骚客的恋物伤情,而高昂振奋者很少。正当南宋王朝沉湎于醉梦中时,北方的成吉思汗,励精图治,一统蒙古,并迅速扩张着自己的版图。其在精神层面就可以说是先进。在灭亡了金国之后,大举入侵南宋。宋朝在历经三百余年后(公元960年至1279年)终于灭亡了。南宋繁荣发达真像今日的中国国塞,中共灭亡的命运比南宋皇帝还惨。
 
唐子: 看到文豪士的回答吗?
 
麻生: 文豪士把中共的灭亡和南宋皇帝来比喻,是不恰当的。
 
唐子: 这句““落后先进是从物质的角度还是从精神的角度来看。有些弄复杂了,实际上通常的落后都是确定在物质文明上的。
 
燕云: 对,当时的南宋相当富裕。
 
張穀虛: 中共的物质也没有宋这个程度。
 
麻生: 我个人的意见!仅供参考!中共是邪恶大成的邪党,南宋只是文化的没落与享乐纵欲的道德下滑所造成的灭国。不去要求自己如何做,用理去辩理,会把别人带进混乱的思维状态。
 
唐子: 文章中不要一个人又这样说,又那样说,共产党最爱这么看,不讲形式逻辑。拿辩证法搞诡辩,麻生说的是对的。
 
唐子: 当南宋王朝沉湎于醉梦中时,北方的成吉思汗,励精图治,一统蒙古,并迅速扩张着自己的版图。其在精神层面就可以说是先进这里的思维方式,就还有些被牵着走。
 
概念一定要确定,不要多种多样,否则没法讨论。这个是大家要弄清楚的,要讨论问题,就要确定概念。
 
李悟空: 蒙古人强马壮,南宋文弱沉迷。一个准备一个无心,当然会败。这是理智地看的。神智地看是败坏招魔。
 
李華德: 民族的兴衰危亡是以民族性中道德层面作为回应的,非共产邪党的生产力推动历史发展。南宋在当时的强大相当与现在的美国,被弱小的蒙古打败,说明了南宋当时社会道德的腐败,人们言行不一,小人儒风行于世。(唐子: 好,华德没做题,可以试试。燕云: 李華德说的有道理)
 
赵阳光: 国寨人讨论问题缺乏的就是这样一个确定概念的氛围,所以很难出成果。
 
唐子: 看麻生:答:蒙古落后却是应着天意,南宋先进却是背着天理。南宋的先进是表象,在其道德与社会风气,社会行为方面表现已经被神否定,虽然有会打仗的无敌将军岳飞也是无济与事,天不佑南宋,南宋必败。神以前曾给过宋朝机会,北宋到南宋的过程就是很好的警示,但南宋的皇帝不修德而纵享乐,招致灭国之祸,也是必然。
 
唐子: 麻生的答案比较简要,就是概念确定。
 
張穀虛: 看到了,观点很明确:蒙古落后却是应着天意,南宋先进却是背着天理。
 
唐子: 看赵阳光:1、南宋王朝被落后的蒙古灭掉,神智地看,这是上天的安排;2、理智地看,是由于它的富而无德、自甘堕落。3、南宋理学培养出的小人儒(不重视自身修养的儒生)使南宋的文官损德不振。4、安逸的生存环境使南宋君臣只知道风花雪月、吟诗作对,没有忧患意识,无法整合国力抗击来犯之敌。5、蒙古虽然整体实力落后与南宋,但其强悍的民风能将武力凝聚到一起,从而可以击败强大但没有凝聚力的南宋。
 
安哲: 清朝被列强入侵也有点这个味道!
 
钱不求: 历史的安排啊。
 
燕云: 补充一点,蒙古、匈奴的战术也是一个方面,部队到哪儿屠到哪儿,抢到哪儿,没有粮草先行之说,因此其攻击速度便如同闪电,南宋军队根本无法抵挡。
 
唐子: 阳光很好的多点思维,思维的视角较开阔。今晚主要是理解和速记讲义内容,这些题贴上来也是这个目的。3—君修争—jxz3—争蒙宋—zms4 —儒朱上理—rzsl——该看到这些内容了。讲义和纲要都要打开的,对照着看。对应回答的题目是——这个用来考试可以考中上,考最好还是不行。
 
3、述评宋元时期的君小斗争。
 
唐子: 诸葛明心:1、不注重修养,去注重学识,演变成贬君子、恕小人的小人儒。
2血浓于水私情的朋党之间的君小斗争,小事也大骂。
 
李華德: 宋元时期的君小斗争,以儒学为武器,缺乏理性辩论,以自身解气为斗争出发点,这种行为产生的后果就是偏离言行合一的君子儒自身修养的教导。重视内心修养的儒学被理学化后产生宋元时期的君小斗争。(唐子: 简明扼要。也有不足)
 
唐子: 罗同: 1源于孔子远神近人的务实态度,儒学先天不足,儒生执著人际关系中远疏近亲、血浓于水的私情。为同日不可同时参加吉礼和丧礼的儒家礼仪,程门与苏门斗的不可开交。人际思维易失理智。2儒家的中庸之道是正道,例如以直报怨,但没有修炼的内功和环境,很少人能做到,程颐,苏东坡这样的大儒也不能作到,因而象小人一样吵闹,不去反躬自问。3君小定义,只适用于个人修养和不同层次人,而不适合所有人,更不能在社会环境中作棍子。程,苏,朱(熹)以君小作打人武器既不能服人又降自己层次。4理学培养小人儒,修养少,争辩多,腐败无法遏制。文彦博等儒官为私心搅黄王安石变法。
 
唐子: 这是广角镜!比较好的把握了讲义,看纲要看到第一批黑体字的内容了吗?理解讲义中的黑体字句子,看讲义在心里解义或提问自解。这个是要在读讲义的时候做的,我不是随便使用黑体的。
 
李巍: 最大的堕落就是道德的堕落,最大的腐败就是权力的腐败。赵构的心病就是害怕南宋打了胜仗而接回徽钦二宗,所以他没有忠孝,带头搞君小斗争,使儒家的仁义道德彻底伪化,群臣起而效尤,致使奸佞当道正义无存,静待灭亡。(杜若: ,李巍说的对~所谓"二圣既还,此身何寄?"~
 
安哲: 孔孟辨别君子与小人的道德标准是照自己的镜子,不是照他人的手电筒。君子与小人之别,君子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唐子: 安哲,先秦儒家很多这样的。)
 
赵阳光: 想想当年岳飞死保赵构真是可怜。
 
钱不求: 历史安排教育我们忠的一场戏。
 
李華德: 岳飞在历史中演艺的是一个字,后人才能理解忠的含义。
 
唐子: 2)这是在建立中国式的罗马帝国,却没有公民哲人和教育的文化基台。(3)小人官场决不允许君主制民国出现。——这两句大家看到吗?
 
诸葛明心: 波是指私情争斗吗?
 
钱不求: 是王安石变法失败原因吗?
 
唐子: 你们很多做王安石变法,就没联系这里想,李巍也没。这里提一下,等下再看吧。
 
唐子: 第二节——速记和解题:
 
4—韩思陈修—hscx6—北周邵张程程—bzszcc4—周主无修—zzwh4—邵周慧梅—szhm4—张论格天—zlgt6—程识诚程修究—csccxj4—中儒唯政—zewz3—正教好zjh3—原君性—yjx5—宋儒士理情—srslq
 
北宋五子:周敦颐,邵雍,张载,程颢,程颐。/6—北周邵张程程—bzszcc——这里的北宋五子是常识,应该记住的
 
4、儒家仁义——理学,还是心学?
 
唐子: 燕云:是心学,因为仁义是要去实践的,实践是要靠人心去指导的。不是光靠嘴上说就能达到的。
 
唐子: 文豪士:是理学。程、朱学说的核心就是一个字,他认为:未有天地之先,也只是理。有此理便有此天地;若无此理,亦无天地,无人无物。强调格物致知即穷天理、明人伦、讲圣言、通世故。认为三纲五常应是社会的最高道德标准,并且认为这是永存而不灭的天理(致知),理学也称道学程、朱学说长期踞至高无上的统治地位,还作为科场教条长期运用。后出现王阳明(王守仁)推出同属宋代理学正统派的陆九渊为旗帜,构筑起陆、王心学总之,从深层说:儒家仁义、道家理学、佛家心学一开始就相互渗透、借鉴、融合,最后分不清谁的理学谁的心学。使佛道经典中圣洁的光芒逐渐暗淡,走向儒家世俗化士大夫的道路而僵死。
 
唐子: 对比燕和文的,他们的观点是相反的。都各自有理,角度不同。
 
唐子: 看麻生:答:儒家仁义是理学也是心学。层次的不同使大儒们对儒家的理的不同理解。我理解理学是心学的基础,明理而知行合一,则由理入心,自然是大家风范。重理而轻内在修为的儒学,必不长久,这也是有了朱熹,还要有王阳明的道理。学问简单:知行合一的做到却是很难,明理而用理来狡辩,则是小人儒,是缺少修为,心学重在知行合一,要求以理束心,做到是修。所以不必去争论儒家仁义是理学还是心学,因为修在自己,天理早有,争理还不如修己,做到知行合一。(燕云: 麻生的回答也对我有启发。)
 
唐子: 麻生比较好的理解了讲义。
 
麻生: 其实是读了大家的回答后,我才更明白了讲义的内容。
 
唐子: 你们注意看纲要,程朱理学,这话可不是随便说的啊。一个钱币的两面,继续看下面的讲义内容,跟着纲要看。
 
5—君文宋程苏—jwscs5—讲私激变聚—jsjbj/2)这是在建立中国式的罗马帝国,却没有公民哲人和教育的文化基台。(3)小人官场决不允许君主制民国出现。
 
5、王安石变法为什么失败?
 
读讲义和速记吧,做作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