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就文革和民主的言論道歉

發表:2007-10-14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蔭權(香港電臺圖片12/10/2007)
曾蔭權出席電臺節目是要討論他剛發表的《施政報告》。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週六(13日)就其發表的文化大革命與民主的言論表示道歉。

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表的聲明說:"行政長官曾蔭權就昨日(10月12日)在電臺訪問中有關文化大革命的言論,發表以下聲明:"

"昨日我在電臺訪問中,有關文化大革命的言論是不恰當的。對此,我深感抱歉,並收回有關言論。"

"香港市民深知民主之可貴,期望盡早落實普選。我和大家有著共同的期望。"

"我重申我會信守施政報告中的承諾,在任期內,盡最大努力解決普選問題。"

文革喻民主

曾蔭權在星期五香港電臺英文臺的一個節目中說:"當人民走到極端,就會出現文化大革命……當人民掌握所有東西時,你就無法管治那地方。"

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特首辦)在事後解釋說,曾蔭權的意思是要制定一套適合香港的普選方案,併進一步提陞官職質數和管治模式。

香港多份暢銷報紙星期六都以顯著篇幅報導了曾蔭權的言論以及各界回應。

雖然親北京的《大公報》和香港《文匯報》也有報導曾蔭權的文革言論,但沒有進一步作出評論

特首挨批

親民主派的《蘋果日報》在週六頭版以"煲呔壞腦"為標題,並配以曾蔭權打扮成紅衛兵的漫畫。

報導說,曾蔭權借用"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踐踏民主制度,指極端民主會帶來文革式的局面,破壞政府管治。

報導續稱,曾蔭權說完這句話後,節目主持更正指出文革不是極端民主的例子,反遭曾蔭權反駁,曾蔭權堅持說那就是極端民主的定義。

《蘋果日報》的報導引述了多位民主派議員對曾蔭權言論的批評,也指出親政府的自由黨和親北京的民建聯都跟曾蔭權的言論"劃清界線"。

財經報章《信報》報導說,親北京的左派人士普遍迴避評論,例如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中國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和政協委員劉蘅強都說沒有聽完或沒有聽過曾蔭權的言論。

"引喻失義"

多家報章都引述了政界人士和學者批評曾蔭權"引喻失義"的回應,也回顧了"四人幫"倒臺後北京對事件的定調。

同屬一個報系的《東方日報》和《太陽報》用上辛辣的標題作出報導。兩家的標題分別是"煲呔口臭文革當民主"和"辱港人智慧不配當特首"。

這兩份報刊的報導引述了中國著名文學家老舍的兒子舒乙說:"他(曾蔭權)沒有經歷過文革的風暴,完全不理解這件事情,這麼說是極其錯誤的判斷。"

此外,多家香港報章都引用了曾經當過紅衛兵的北京《中國青年報》高級編輯李大同的回應。

李大同說:"文革是一個專制皇帝的號召下一場瘋狂的運動……這證明曾蔭權對文革的瞭解還未到位。"

政治災難

《星島日報》引述中文大學政治學者蔡子強說,曾蔭權的言論跟香港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當年宣傳國家安全立法時說"希特勒由民主選出來"一樣,具災難性效果。

英文《南華早報》的社論認為,曾蔭權把文革等同於民主,教人們嚴重質疑他對普選和政制改革的認知。

《明報》的報導提及曾蔭權早些時候會見一批中學會考學生時,曾經披露當年自己應考時,世界歷史和中國文學兩科都是不合格。

《明報》的社評說:"我們擔心身為特區政府之首的曾蔭權對國家的認識與瞭解尚且如此無知,其他官員又會達到什麼水平呢?"

"今次事件再次說明瞭香港真的要認真辦好國民教育,並且應由特首開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