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開鎖師傅的安全忠告 太實用了

發表:2007-10-14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家的門鎖壞了,用鑰匙怎麼都打不開。

無奈,通過物業公司,我找到了一位專業開鎖師傅。他30歲左右,衣著入時,肩挎一個大背包。

只見他對著防盜門端詳了一會兒,用一張薄薄的膠片插進門邊的縫隙,上下左右劃拉幾下,確定的說:「你鎖了天地鎖。」

他打開背包,裡面塞滿了各式各樣的工具,從中撿出一個小玩意兒,像一枚鑰匙大小,四條鋼片捆成一束,捆束鋼片的是一個螺絲帽似的滑塊,滑塊向上推,鋼片聚成一束,向下推,鋼片就像花瓣似的向外張開。他將它插入鑰匙孔,不停的前後推動滑塊,不時的旋擰,就這樣鼓搗了大約5分鐘。

門還是沒開,他無奈的搖頭說:「鎖壞了,這麼正常開不行,換個鎖芯吧。」

我說:「反正鎖壞了,換吧。」

「這就好辦了。」他從背包中又取出一個工具,像一個大瓶蓋似的鐵傢伙。他摳掉鎖芯外的銅圈,將那個瓶蓋似的東西扣在鎖芯上,擰緊上面的一個螺絲,使「瓶蓋」牢牢的扣緊,然後拿出一個像螺絲刀似的鐵棍,插在「瓶蓋」上的一個孔洞裡,用力扳動鐵棍,「哢」的一聲,深埋在鐵門裡的鎖芯被生生的揪了出來。

「這麼厲害,這是什麼東西?」我禁不住問。

「這是拿子,最管用的了。」他像是自言自語似的說。

一個鎖解決了,接下來是開掌管著上下門閂的那個鎖,他皺著眉說:「這個最難開。」

我說:「用拿子吧,這個鎖芯也不要了。」

他搖頭說:「拿子開這個鎖不管用,就算拔出鎖芯,插在門框裡的門閂也拉不開。只能擰鎖芯打開它。」他又用幾個鋼絲、鋼片似的工具鼓搗起來,大約10分鐘,門開了。

他拿出一個新的鎖芯換上,門修好了。

我請他進屋休息,他笑著拒絕:「幹我們這行,不能進屋,這是規矩。」

我們就在門口攀談起來,話題自然是防盜門的安全問題。

「上班離家時,一定不能只簡單的把門推上一走了之,一定要用鑰匙鎖上幾扣。否則就是沒有任何開鎖技巧的人也能把門打開。」他一邊說一邊在門上演示:「擰下貓眼,從安裝貓眼的小孔裡伸進一根帶鉤的鐵絲,鉤住門鎖的拉把,輕輕一拽,門就開了。」

他接著說:「就算你鎖了幾扣,打開它也非常容易,所有開鎖的人都有自己製作的開鎖工具,打開門再關上,你都看不出有人開過你家門,這是文開,要是武開,用拿子一下就解決了。所以在離家時除了鎖好主鎖,還要把天地鎖擰上,就算能打開也要費時費力。」

我聽的有點緊張:「那怎麼做才安全呢?」

他笑笑說:「門鎖純粹是擋君子不擋小人的玩意,對於開鎖的人來說,沒有哪道門是打不開,只有難易而已。所以多設幾道鎖是有必要的,包括在鎖外加一層護鎖器,雖然它們都能被打開,但它能讓開鎖的人多費些時間,也就少些作案機會,也就相對安全一些。」

我有點茫然:「沒有絕對的安全門。」

他十分認真的帶有總結性的說:「最安全的辦法就是:家裡不放現金和值錢的東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