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好人」進德國影院摘取媒體一片讚揚

發表:2007-10-09 1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年導演賈樟柯執導的故事片「峽好人」在去年威尼斯電影節上一舉成名,榮獲「金獅獎」。上週四,這部影片在德國各電影院公映後,德國媒體發出一片讚揚之聲。德國之聲摘編如下。

柏林日報介紹影片時寫道:「奉節是兩千年前建成的城市,在庫區水位上升前拆毀這座老城,只需要兩年時間。影片以一種完全不露聲色的記錄片風格展現了這一巨大的城市拆除過程:民工用大錘敲擊牆壁,穿著白大褂的防疫專家視察房屋,那裡還留著以前居民居住的痕跡,牆上掛著照片和招貼畫,屋裡留有傢俱。在這個拆毀與重新開始的世界,不同的人都在試圖賺錢:有忙得不可開交的老闆、無能的行政職員和黨的腐敗幹部、考古人員和民工,還有妓女和打手。」

法蘭克福匯報寫道:「三峽大壩是中國中央集權體制的面子工程,但賈樟柯一直沒有展示過它的完整鏡頭,而把舊時與現時相互對照、進行多次折射,反映這一工程對人產生的極其不同的影響。中國人對三峽風景物的崇敬之情與被迫發生的根本變遷處於矛盾之中,十分引人注目。」

法蘭克福評論報突出了這部影片的拍攝特色:「影片展示了居民被迫放棄的家園和廢墟中丟棄的物品,這種靜悄悄的場面具有一種無聲的感染力。影片揭示了對城市的破壞、對大自然的掠奪和無能幹部的腐敗,這一切都發生在憂傷的美景之中。攝影遵循凝視的原則,以長時間的靜態鏡頭使人思考這種暴力造成的三峽庫區斷壁殘垣景象。」

每日鏡報寫道:「使人感到驚奇的是,這部影片竟然能在中國拍攝,因為它明顯批評了現狀,其記錄片式的表達方式更增強了這一效應。賈樟柯以圖像和故事抨擊了這個破壞了數百年文化景觀和近兩百萬人民生活環境的工程。揭示了當局無能腐敗,不能安全並按期組織移民和拆遷。」

新德意志報介紹了「三峽好人」攝製組在奉節外景拍攝地的經歷:「攝製組到達奉節時,被群眾圍了起來,他們要向攝製組報告移民部門的腐敗問題。當他們獲知來客並非電視臺新聞記者、而只是故事片攝製組時,都感到十分失望。

「作為勞動階級的電影工作者,賈樟柯無法阻止這種毫無顧忌地破壞固有社會結構的過程,但他為這一過程立了一塊紀念碑,為肆意破壞歷史、藐視人類的做法以及整個三峽工程的狂妄立下了一塊警示碑。」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