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好人”进德国影院摘取媒体一片赞扬

发表:2007-10-09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青年导演贾樟柯执导的故事片“峡好人”在去年威尼斯电影节上一举成名,荣获“金狮奖”。上周四,这部影片在德国各电影院公映后,德国媒体发出一片赞扬之声。德国之声摘编如下。

柏林日报介绍影片时写道:“奉节是两千年前建成的城市,在库区水位上升前拆毁这座老城,只需要两年时间。影片以一种完全不露声色的纪录片风格展现了这一巨大的城市拆除过程:民工用大锤敲击墙壁,穿着白大褂的防疫专家视察房屋,那里还留着以前居民居住的痕迹,墙上挂着照片和招贴画,屋里留有家具。在这个拆毁与重新开始的世界,不同的人都在试图赚钱:有忙得不可开交的老板、无能的行政职员和党的腐败干部、考古人员和民工,还有妓女和打手。”

法兰克福汇报写道:“三峡大坝是中国中央集权体制的面子工程,但贾樟柯一直没有展示过它的完整镜头,而把旧时与现时相互对照、进行多次折射,反映这一工程对人产生的极其不同的影响。中国人对三峡风景物的崇敬之情与被迫发生的根本变迁处于矛盾之中,十分引人注目。”

法兰克福评论报突出了这部影片的拍摄特色:“影片展示了居民被迫放弃的家园和废墟中丢弃的物品,这种静悄悄的场面具有一种无声的感染力。影片揭示了对城市的破坏、对大自然的掠夺和无能干部的腐败,这一切都发生在忧伤的美景之中。摄影遵循凝视的原则,以长时间的静态镜头使人思考这种暴力造成的三峡库区断壁残垣景象。”

每日镜报写道:“使人感到惊奇的是,这部影片竟然能在中国拍摄,因为它明显批评了现状,其纪录片式的表达方式更增强了这一效应。贾樟柯以图象和故事抨击了这个破坏了数百年文化景观和近两百万人民生活环境的工程。揭示了当局无能腐败,不能安全并按期组织移民和拆迁。”

新德意志报介绍了“三峡好人”摄制组在奉节外景拍摄地的经历:“摄制组到达奉节时,被群众围了起来,他们要向摄制组报告移民部门的腐败问题。当他们获知来客并非电视台新闻记者、而只是故事片摄制组时,都感到十分失望。

“作为劳动阶级的电影工作者,贾樟柯无法阻止这种毫无顾忌地破坏固有社会结构的过程,但他为这一过程立了一块纪念碑,为肆意破坏历史、藐视人类的做法以及整个三峡工程的狂妄立下了一块警示碑。”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