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觀測到太陽風暴撕裂慧尾全過程(圖)

發表:2007-10-03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科學家觀測到太陽風暴撕裂慧尾全過程


美科學家觀測到太陽風暴撕裂慧尾全過程

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科學家日前表示,他們成功地觀測到了太陽風暴撕裂慧星「尾巴」的整個過程。美國宇航局(NASA)的衛星也對這一過程進行了全程拍攝。

這次極為壯觀的宇宙碰撞發生在4月20日,當時太陽爆發了一次日冕物質噴射,猛烈而直接地射入了正在繞太陽旋轉的彗星「恩克」的運行軌道中。當這團磁化氣體雲橫掃過彗星時,彗星的拖尾猛地一亮,然後完全脫離透明的冰狀慧核而去。美國宇航局的兩顆日地關係觀測臺衛星捕獲到了整個過程,並將發布最新的圖像和視頻。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的安格拉斯-沃利達斯說:「看到這些圖像時,我們肅然起敬。這是我們首次親眼見證日冕物質噴射與彗星相撞,彗星的拖尾看上去就像是
蛋糕上的糖霜。」

美國科學家稱,太陽風對彗星「尾巴」的破壞作用並沒有那麼持久。通過對彗星「尾巴」的觀測,科學家們可以得出太陽風暴的活動規律。一般的太陽風暴可以89.4474萬英里每小時的速度把彗星「尾巴」撕裂,而最強烈的太陽風暴中帶電粒子速度可達2200萬英里每小時。科學家說:「對於太陽風暴,我們目前還知之甚少。但在太陽活動強烈時,我們就可以更多地瞭解太陽風暴。」目前這個研究小組已把對彗星「尾巴」及太陽風暴的研究與太陽觀察的結果結合在一起,這些觀察結果包括航天器拍攝的照片和業餘天文愛好者的觀察。過去我們的研究侷限性很大,因為那時我們只知道利用航天器拍攝的照片。把研究太陽活動的範圍侷限在太陽附近。但只有我們把所有的觀察結果綜合起來,才第一次發現太陽風暴與彗星尾巴變化的關係。」

美國的科學家表示,彗星是太陽繫在數十億年前形成時的冰狀殘留物,它們偶爾在行星的重力作用下,繞行各自位於太陽系中冰冷而遙遠的區域的家,或者在其它彗星的推力下進入太陽系內部。在太陽的炙烤下,氣體和塵埃從冰冷的慧核中蒸發出來,形成拖尾。日冕物質噴射是太陽發出的猛烈爆發,噴射過程中,以每秒62到1864英里(每秒100到3000公里)的速度將重達數十億噸的物質向上拋射而出。日冕物質噴射會導致地球大氣產生地磁暴,從而干擾中斷衛星和無線電通訊,甚至偶爾會使衛星中斷失靈。當科學家們意識彗星的拖尾偶爾會完全脫離慧核,因此他們懷疑日冕物質噴射是罪魁禍首。

慧星是在扁長的軌道上繞太陽運行的密度很小而且呈現出雲霧狀的天體,一般由慧核、慧發、慧尾三部分組成。它的外貌和亮度隨著它離太陽的遠近而發生顯著的變化。慧核是由石質和鐵質的物體、冰和法埃質點等物質構成的。它是慧星的實體部分。整個慧星的質量幾乎都集中在這裡。慧核周圍環繞著的雲霧狀物質稱為「慧發」,主要由氣體和塵埃組成,能反射太陽的光輝。慧尾由極稀薄的氣體和塵埃組成,形狀像掃帚;是慧星接近太陽時,在太陽熱力和太陽風的作用下而形成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