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观测到太阳风暴撕裂慧尾全过程(图)

发表:2007-10-03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科学家观测到太阳风暴撕裂慧尾全过程


美科学家观测到太阳风暴撕裂慧尾全过程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日前表示,他们成功地观测到了太阳风暴撕裂慧星“尾巴”的整个过程。美国宇航局(NASA)的卫星也对这一过程进行了全程拍摄。

这次极为壮观的宇宙碰撞发生在4月20日,当时太阳爆发了一次日冕物质喷射,猛烈而直接地射入了正在绕太阳旋转的彗星“恩克”的运行轨道中。当这团磁化气体云横扫过彗星时,彗星的拖尾猛地一亮,然后完全脱离透明的冰状慧核而去。美国宇航局的两颗日地关系观测台卫星捕获到了整个过程,并将发布最新的图像和视频。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的安格拉斯-沃利达斯说:“看到这些图像时,我们肃然起敬。这是我们首次亲眼见证日冕物质喷射与彗星相撞,彗星的拖尾看上去就像是
蛋糕上的糖霜。”

美国科学家称,太阳风对彗星“尾巴”的破坏作用并没有那么持久。通过对彗星“尾巴”的观测,科学家们可以得出太阳风暴的活动规律。一般的太阳风暴可以89.4474万英里每小时的速度把彗星“尾巴”撕裂,而最强烈的太阳风暴中带电粒子速度可达2200万英里每小时。科学家说:“对于太阳风暴,我们目前还知之甚少。但在太阳活动强烈时,我们就可以更多地了解太阳风暴。”目前这个研究小组已把对彗星“尾巴”及太阳风暴的研究与太阳观察的结果结合在一起,这些观察结果包括航天器拍摄的照片和业余天文爱好者的观察。过去我们的研究局限性很大,因为那时我们只知道利用航天器拍摄的照片。把研究太阳活动的范围局限在太阳附近。但只有我们把所有的观察结果综合起来,才第一次发现太阳风暴与彗星尾巴变化的关系。”

美国的科学家表示,彗星是太阳系在数十亿年前形成时的冰状残留物,它们偶尔在行星的重力作用下,绕行各自位于太阳系中冰冷而遥远的区域的家,或者在其它彗星的推力下进入太阳系内部。在太阳的炙烤下,气体和尘埃从冰冷的慧核中蒸发出来,形成拖尾。日冕物质喷射是太阳发出的猛烈爆发,喷射过程中,以每秒62到1864英里(每秒100到3000公里)的速度将重达数十亿吨的物质向上抛射而出。日冕物质喷射会导致地球大气产生地磁暴,从而干扰中断卫星和无线电通讯,甚至偶尔会使卫星中断失灵。当科学家们意识彗星的拖尾偶尔会完全脱离慧核,因此他们怀疑日冕物质喷射是罪魁祸首。

慧星是在扁长的轨道上绕太阳运行的密度很小而且呈现出云雾状的天体,一般由慧核、慧发、慧尾三部分组成。它的外貌和亮度随着它离太阳的远近而发生显著的变化。慧核是由石质和铁质的物体、冰和法埃质点等物质构成的。它是慧星的实体部分。整个慧星的质量几乎都集中在这里。慧核周围环绕着的云雾状物质称为“慧发”,主要由气体和尘埃组成,能反射太阳的光辉。慧尾由极稀薄的气体和尘埃组成,形状像扫帚;是慧星接近太阳时,在太阳热力和太阳风的作用下而形成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