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長期以來『感恩』的錯位

發表:2007-09-12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恩’起源於在沒有利益的前提下,一方有恩於另一方;於是另一方所表現出的形式為‘感恩’。‘感恩’的形式是多種多樣,有感謝的;也有回報的,還有把恩賜給另外需要幫助的人;等等,這就是感恩;當然它也是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因為在不和諧的社會,坑矇拐騙盛行;它有‘恩賜’的條件嗎,所以也就不存在‘感恩’的問題。

從‘感恩’的特徵分析,不存在‘恩賜’與‘感恩’兩者之間的特定身份;因為它只是一種具體行為在雙方的體現。然而我們中國社會古往今來的‘感恩’,全部是貧窮者對富人們的感恩;或者說是老百姓對當官的感恩。也就是說,我們中國社會的感恩全部是‘弱者對強者’表示的感恩。古往今來在中國沒有‘富人’感恩‘窮人’的特例,更沒有強者向弱者感恩的先例;就連趙匡應明明是強奪了李豫的天下,而李豫還要感謝趙匡應對自己家人的恩賜;這就是我們中國人的‘感恩’文化。

看我們今天的社會,我們當官的年年換新房住;而且越來越豪華寬暢。可當老百姓求領導安排經濟房達到目的後,竟然如同是領導把私人的房給自己居住一般感謝;這就是中國的老百姓對當官的普遍‘感恩’。試想,如果不是我們老百姓沒有房子住;領導們能有‘舉國(舉單位或企業)機制’的資金建自己的住房嗎。如果說‘感恩’,是否應該是領導對老百姓‘感恩’;但中國就是‘感恩’的錯位,得到的認為是應該的。如我們的腐敗分子,把貪污受賄的財產全部轉移到國外;他們可不認為是我們老百姓的財產,反而認為是自己的;因此貪污受賄的同樣不對中國人‘感恩’,這就是我們社會貪污就往國外跑的原因;因為我把我應該得到的全部拿走,有什麼值得‘感恩’的嘛。

我們現在所有領導的報告會,全部有在‘上級領導的領導下,在全體成員的努力下;所以我們取得了成績’之說;實際在領導內心,這成績就是因為我自己領導有方;與你們有何干係。然而我們老百姓要說的是,如果你是焦裕綠或孔繁生式的官;因為你應該得到的全部沒有得到,而付出的卻比老百姓多;這樣老百姓從內心裏對你‘感恩’。現在很多幹部,一天到晚是燈紅酒綠;什麼消費前衛就超前享受,而且全部是公款消費;這樣的幹部理應‘感恩’於老百姓,因為是‘全民所有制’的財產使他(她)領受人生的最舒服的享受;而他們卻在享受人生之時,還要老百姓把他們當成‘救命恩人’一樣‘感謝’;因為這才是從物質和精神上得到雙重滿足,這就是中國‘官’的好處所在。

中國‘感恩’錯位最大的還有我們的運動員,他們全部是我們‘舉國機制’的產物;像丁俊輝和王大雷這樣由父母親投巨資培養的人才少之又少。然而這些‘舉國體制’的既得利益者們成功後,所感恩的是自己的父母親和教練員;而惟獨沒有對‘舉國體制’的全國人民感恩。應該說只有丁俊輝和王大雷他們有權感謝自己的父母親,因為他們用自己的成功來回報自己的父母親;而‘舉國體制’的運動員,你享受的是全國人民的撫育;你感恩自己的父母親是不是最大的錯位。

中國‘感恩’錯位的還有我們那港澳臺的企業老闆們,他們能被稱為‘企業家’的少之又少;這些人在大陸以外基本無法成功。然而正是這些人,卻認為是自己養活了大陸人;處處‘趾高氣揚’。你大陸人要是對他(她)‘感恩’,還會有一點‘人’的待遇;你如果要是對他們不敬,任何‘非人性’的手段都能被他們施展出來。

中國‘感恩’錯位的還有我們那些只能在大陸發展的港澳臺演員等,他們同樣是只能在這個天地生存;可他們竟然鄙視大陸人。我們知道,有些演員幾乎離開大陸就沒有生存能力了;可他們依然如故。看我們大陸人的確很低賤,明明產品就是在大陸內銷;卻非要用幾百萬請這些鄙視自己的人做代言人。他們在享受我們的血汗之時,卻沒有半點‘感恩’之意;反而是不屑一顧,這對我們的人格恐怕不僅僅是侮辱。

問題是我們社會的宣傳也在誤入歧途,既得利益者不‘感恩’;而利益‘缺損者’卻還要對既得利益者‘感恩’,這公平嗎?正因為不公平,所以我們的‘感恩’錯位還將繼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