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文物馬首下月香港拍賣 (圖)

發表:2007-09-07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清代圓明園十二生肖銅鑄頭像中的「馬頭」,10月9日將在香港公開拍賣,預料成交價可能高達一千萬美元。


 

圓明園的馬頭銅像將於10月9日在香港拍賣

拍賣行蘇富比預料,「馬頭」的成交價將在6000萬港元至8000萬港元(約一千萬美元)之間。預料成交價將比過去拍賣的頭像高出數倍。

有古物收藏家指出,馬首銅像栩栩如生的面部表情,還有細緻的工藝技巧,是十二生肖之冠,預料將引起一番激烈的競投。同時也有可能像以往一樣,有人投得後轉贈中國當局。

銅頭聚首

馬首銅像來自清代圓明園的海晏堂,當時喜歡珍奇玩物的乾隆皇帝特別派人打造,以十二生肖為主題的「水力鐘」報時噴泉,而馬首銅像就是十二生肖之一。

清末英法聯軍入京火燒圓明園時,12個銅首被聯軍掠去,此後散落其它國家,部分至今下落不明。

據悉,馬首目前由一名臺灣知名收藏家擁有,他的生肖屬馬。該收藏家上世紀80年代從歐美購入馬首,1995年曾透過臺灣最大的收藏組織「清玩雅集」,將馬首運到北京故宮展覽,其後馬首一直沒有公開亮相。

其餘11個銅首當中的牛、虎、猴銅像,2000年被有中國軍方背景的保利集團在香港拍賣投得,每個成交價由774萬港元至1400萬港元不等。

2003年富商何鴻(上焱下木)以低於700萬港元購入豬首後,也將之轉贈保利集團。目前牛、虎、猴、豬四個銅首,均存放在保利旗下北京保利藝術博物館予公眾觀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