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南海保鏢:有些秘密永遠不能講(組圖)

發表:2007-09-04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者美傑(右一)在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中執行任務



資料圖:者美傑(前方戴墨鏡)擔任喬丹中國行安全官

者美傑,前中南海保鏢,退役後創建國內第一家高級安保公司。眾多國際國內明星、卸任要人、商界大亨都接受過他提供的安保服務。2008年北京奧運會,他的公司被政府授權,對奧運會定點賓館飯店、旅遊景點等進行風險評估。

頭腦比功夫重要

中國調查(以下簡稱調查):中南海保鏢武功都很高嗎?都像李連杰那樣?

者美傑(以下簡稱者):可能很多人通過《中南海保鏢》、《保鏢》等電影對這個行業和職業有一些基本瞭解,但那肯定只是一個片面的瞭解。我發現在很多人的意識中,保鏢就是五大三粗,能打能殺,能擋子彈,實際上這些只是一方面。現在做保鏢需要綜合素質,功夫只是基礎。事實上,功夫也不需要你多高強,非得世界冠軍什麼的,只是在必須用拳腳來解決問題的時候,夠用就行。

調查:怎麼才算夠用?

者:一般的人你能夠對付兩三個就行了,不需要以一擋十。當然,做保鏢這行功夫高點只有好處。以前我曾經保護過一個重要客戶,一次在護送他去某地的途中,我們被兩輛車前後夾擊。當時我方就我和我的警衛對象兩個人,而對方一輛車上大概有七八個人,這個時候拳腳功夫就得用上了。我馬上下車,把那些人吸引到前面,然後就開始對抗,很快就差不多控制場面了熏不一會兒增援人員已經趕到,把對方全部控制住,進行處理。我就帶著警衛對象離開。

調查:有沒有臨陣脫逃的保鏢?

者:肯定有,不光中國有,國外保鏢也會這樣。因為保鏢有時面對的風險非常大,你看黛安娜的保鏢,一個跟她一起死在車裡了,一個重傷成植物人了。還有中東那邊,保鏢經常和警衛對象一起被打死。

中國保鏢有槍嗎?

調查:在中國不准私人擁有槍支,中國保鏢自然也沒有槍,可是,你們的對手可能有槍,怎麼辦?

者:一般來說我們不讓這種情況出現。中國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安全,但是也會有危險發生,因此我們在給客戶提供服務之前,要做系統的分析,評估,來分析我們在執行任務的時候可能會出現的問題,然後出具評估報告,

制定各種應急方案。我們是沒槍,但是政府有槍,國家機器有槍,我們可以藉助國家的力量,警察來制止這些犯罪份子。

調查:在你過去的中南海保鏢生涯中,你一般擔任哪號角色?

者:都擔任過。我經常給別人說一句話,我所從事的工作,有的是可以講,有的是不能講;有的是現在能講,有的是以後能講,有的是永遠都不能講。你說的那種情況會有,以前的工作經歷中偶爾會有,不同的情況,不同的角色。

墨鏡是保鏢武器

調查:目前你們的保鏢在國內執行任務時配置什麼裝備?流傳在網上的那些保鏢照片,有人用箭頭標誌出了微型手雷、帶刺刀的皮鞋,是那樣嗎?

者:杜撰的,行內人一看都知道。裝備肯定是在合法的範圍內配置。比如防彈背心肯定是有的,還有些防護的用具,現在我不好給你說。

調查:我挺好奇,保鏢為什麼都要戴墨鏡呢?

者:墨鏡有幾個作用,防光線變化的干擾,遮掩視線,還有就是威懾,墨鏡、耳麥一戴,一看就是保鏢,對心懷歹意的人會有一定的威懾力。

調查:在中國,哪些人會成為你們的客戶?

者:我們的業務大概有三部分,一個是大型活動,一個是大型企業,基本上是世界500強企業,我們為他們提供長期的安全服務,還有就是個人,包括明星,政界和商界退下來的要人。

不能效仿《保鏢》

調查:你們的保鏢如何工作?

者:保鏢的工作要求是跟警衛對象之間不能太遠,也不能太近,太近沒有你我之分,太遠就斷掉了。近和遠不是指實際距離,而是分寸。保鏢工作一定要有原則,你跟客戶的關係不能影響工作。像《保鏢》那電影,他跟客戶發生感情,按理說就是違反原則的。

調查:《中南海保鏢》也是這樣?

者:實際上那是藝術虛構,距離那麼近,沒有角色之分,工作做不好,很容易出問題。

調查:請保鏢是最好的預防嗎?

者:不,最重要的是要有預防的觀念。我們正在給一些國內的大客戶做培訓,這些客戶大家通過媒體都有瞭解,他們的員工在海外被恐怖份子綁架了,殺害了,經常有吧。我們就給這些客戶做安全培訓,提供一些隨團的安保服務。他們的員工在出去之前,必須接受我們的培訓,我們會設置各種場景,來幫助他們在工作、生活、旅途中識別風險,進行防範,掌握各種方法。

奧尼爾的風險

調查:現在你面前有克林頓、貝克漢姆、周傑倫,如果做個風險評估,誰的風險最大?

者:當然是克林頓了,一方面他的個人身份是政界要人,另一方面他的國家風險比較大,在世界有很多危險人物盯著。而貝克漢姆、周傑倫不管名氣再大,還是民間人物,肯定沒有政治人物風險大。

調查:你們確實擔任過卸任後的克林頓來中國的安保工作,當時怎麼做的?你們派了多少安保人員?

者:那種情況必須和政府合作,政府要加強警衛工作,我們也必須加強。他自己也帶保鏢來的。我們成立了一個警衛組,和他自己的保鏢一起,做貼身保鏢。

調查:有時候他們也需要和老百姓近距離接觸,明星也需要和粉絲互動啊,你們怎麼來控制場面?

者:保鏢應該是座理性的吊橋,當現場因素安全的時候,明星也需要和粉絲交流的時候,我們就要把吊橋放下,當交流時間到,或者感覺苗頭不對,人越來越多,很擁擠,可能會出問題了,那麼我們就把吊橋收起來。那年奧尼爾去成都參加活動,就是一個典型案例。當時客戶沒有重視安全問題,我帶隊提前去打前站做評估時,發現活動地點不符合要求。首先那店沒有安全通道,也沒有應急出口,這在硬體上就不符合要求,另外那條街也不符合要求,因為那是一條步行街,人很多,如果奧尼爾進去後場面失去控制,就會像包包子一樣。我們當時就提出來風險太大,要麼改地方,要麼停止活動。可是客戶都已經宣傳出去了,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否則那些球迷會有被欺騙的感覺,群情激憤之下,說不定把客戶的商店給砸了。

調查:奧尼爾知道當時的情況嗎?

者:他知道,但是他對安全不太在意,執意想進去,我們就要求他到時必須得聽我們的。去了以後,車停在路口,看見現場已人滿為患,整條街只有一條不到一米寬的小小通道,幾千人,可安保力量只有300多人,力量太懸殊了,肯定人一進去就出不來,而且奧尼爾人一進去,球迷一瘋狂,不僅會把奧尼爾抓傷,還極有可能擠垮商店,出現群死群傷事件。當時其他人一看這場面就傻了,可又沒有更多時間來讓你想辦法,因為時間稍微長一點,我們的車子可能就被人堵住了,你得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一個選擇:進還是不進?這個時候,我們迅速做出決定:不進去,讓奧尼爾下車,原地揮手致意,他2米多(wiki)高,起碼有一部分人能夠看見他,既滿足了球迷的心願,也證明了主辦單位沒有撒謊,奧尼爾確實來了,也見過球迷了。之後奧尼爾馬上上車,車門一關就起步,我們幾個警衛跟著車跑,跑了一段後,車門再打開,我們跳上去就離開了。事實證明,我們那天採取的措施非常得當,既滿足了商家和球迷的願望,還保證了安全。奧尼爾8月份還要來,還要去成都春熙路,還是我們擔任安保工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